券商借助财富管理实现转型是大势所趋

2016-08-01 来源: 作者:梁雪

  林根/制表 吴比较/本版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日前,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金融机构高管、行业领军人物等业内人士云集,共同探讨资产配置方向和趋势。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探讨了券商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发展路径及思路。

  “券商借助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转型,将是大势所趋。”李迅雷表示,目前我国居民财富配置正逐步由房产向金融产品转移,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以及跨境投资需求愈发强烈。

  国内财富管理业务

  发展空间巨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00年的6280元增长到2015年的21966元。据BCG咨询公司测算,2015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为110万亿元。其中,高净值家庭(家庭可投资资产600万元以上)财富约占全部可投资资产的41%。不断积累的居民财富将催生大量的财富管理需求。

  “居民财富配置正逐步由房产向金融产品转移。”李迅雷表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凭借互联网技术,大众客户的理财需求能够通过标准化、低成本的方式得到满足,进一步推动财富管理行业的需求。

  此外,李迅雷称,投资者跨境投资需求愈发强烈。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及资本加快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跨境投资渠道日益丰富,国内投资者分散化投资的意愿持续加强。2015年~2020年我国跨境投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25%,跨境财富管理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借助财富管理业务

  实现转型

  在李迅雷看来,券商的传统通道业务空间受限,证券行业亟待转型。

  目前传统通道业务仍是证券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受市场佣金价格竞争日益激烈、国家“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以及互联网对金融行业冲击等因素的影响,现有通道业务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

  李迅雷表示,券商必须对自身的业务模式进行深刻变革,亟待由现有的通道服务提供者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变,盈利模式将从现有的以交易佣金为主向按资产、按增值服务收费的全新盈利模式转变。

  “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是证券行业实现转型的关键。”李迅雷表示,首先,财富管理是轻资产业务,相对于经纪、投行、自营等传统业务来言,周期性相对较弱,抗风险能力强,有利于提高券商业务的稳定性。与此同时,财富管理业务能够有效联接投融资双方,使得券商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再者,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散户资金的机构化,推进资本市场投资者机构化进程。

  此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有助于投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提高和收入结构的优化。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例,两者财富管理规模都已超过1万亿美元,财富管理已经成为核心业务之一。其中,摩根士丹利的财富管理收入已经成为仅次于机构证券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财富管理业务

  主要发展方向

  针对券商在服务财富管理需求方面的优势,李迅雷表示,券商自身的综合业务平台,能够有效联接资本市场投融资需求,具备较强的风险定价能力,并且客户资源优良,需求潜力巨大。此外,相较其他金融机构,券商在国际化布局方面较为领先。

  结合资本市场财富管理需求及券商优势,李迅雷表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未来有以下主要发展方向。首先,发挥券商优势,为客户提供广泛的财富与资产管理服务。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券商要发挥自身综合业务平台优势,通过集团内部渠道、客户、投研、产品开发、场外市场等的共享和协同,提升资产获取、产品设计、定价、投资管理、产品流动性提供等能力,立足资本市场,利用货币、外汇、商品、房地产、衍生品等多种工具,有效联接投融资需求,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广泛的财富与资产管理服务。

  李迅雷称,拓展跨境资产与财富管理业务需要抓住人民币国际化、居民财富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机遇,利用自贸区和券商境外业务平台,通过QDII、(R)QFII、QDLP等通道拓展跨境财富管理业务。提升跨境资产配置能力,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服务中国企业的跨境兼并收购,加快境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建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资产与财富管理的能力。

  李迅雷还表示,券商需提高财富管理业务风险管理能力和加强财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