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7-01-18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7-012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7年度预计

  新增贷款额度及担保额度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1月16日公告了《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7年度预计新增贷款额度及担保额度的公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告编号:2017-009),现将被担保方中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基本情况补充如下:

  1、邛崃天银制药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4年11月03日

  法定代表人:王益民

  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0万元

  住所:四川省邛崃市临邛工业园区台资园路17号

  经营范围:生产销售药品片剂、合剂(含口服液)、硬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口服溶液剂、中药前处理和提取(凭相关许可证在许可的有效期限内从事经营)。

  与公司关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中,公司持股80%,成都天银制药有限公司持股20%。成都天银制药有限公司与公司无关联关系。

  2、辽宁奥达制药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1996年12月13日

  法定代表人:王益民

  注册资本:人民币1,800万元

  住所:营口市路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营范围:片剂、干混悬剂、原料药(重质碳酸镁、铝酸铋、)、颗粒剂、硬胶囊剂、药用辅料(糊精、可溶性淀粉)、药用辅料(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硬脂酸镁、微晶纤维素、羧甲淀粉钠、预胶化淀粉、羟丙甲纤维素、聚维酮K30、薄膜包衣预混剂(胃溶型、肠溶型)、羧甲基纤维素钠、聚丙烯酸树脂Ⅱ 、聚丙烯酸树脂 Ⅲ 、聚丙烯酸树脂 Ⅳ)(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公司关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中,公司持股69.05%,自然人潘霖持股26%,自然人黄秀兰持股3%,自然人潘英宏持股1.95%。潘霖、黄秀兰、潘英宏与公司均无关联关系。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1月18日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7-013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

  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步长制药”)于2017年1月12日召开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拟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山东康爱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丹红”)、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步长”)、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杨凌步长”)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到位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 [2016]2385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6,980万股(每股面值1元)。截至2016年11月14日止,公司实际已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98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900,424,000.0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228,988,264.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671,435,736.00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6年11月14日全部到位,并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信永中和”)出具XYZH/2016CDA30433号验资报告验证。

  (二)募集资金存放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及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等法律法规要求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陕西步长、杨凌步长)、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于2016年11月23日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西城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阳人民中路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在相应银行开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2016年12月13日,公司及相关子公司(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陕西步长、杨凌步长)、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分别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阳人民中路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相关子公司在相应银行开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二、募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情况

  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披露,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三、公司本次使用募集资金向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有关情况

  1、向全资子公司山东康爱在不超过16,058.50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冻干粉生产线、水针生产线改造建设项目

  冻干粉生产线、水针生产线改造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康爱。

  山东康爱的基本情况如下:

  ■

  山东康爱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9,325.99万元、净资产为-6,997.63万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9.50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为-1,089.00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9,597.78万元、净资产为-7,720.44万元,2016年1-6月营业收入为153.09万元,2016年1-6月净利润为-722.81万元。以上财务数据已经信永中和审计。

  为满足“冻干粉生产线、水针生产线改造建设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山东康爱在不超过16,058.50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冻干粉生产线、水针生产线改造建设项目”建设,借款期限为一年,自实际借款之日起计算。借款到期后,可滚动使用,也可提前偿还。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上述借款事项后续具体工作。

  2、向全资子公司山东步长神州在不超过10,377.52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建设。

  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步长神州。

  山东步长神州的基本情况如下:

  ■

  山东步长神州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52,793.77万元,净资产为14,795.07万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81,792.24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为9,119.19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46,431.23万元,净资产为15,079.02万元,2016年1-6月营业收入为33,783.71万元,2016年1-6月净利润为283.95万元。以上财务数据已经信永中和审计。

  为满足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山东步长神州在不超过10,377.52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借款期限为一年,自实际借款之日起计算。借款到期后,可滚动使用,也可提前偿还。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上述借款事项后续具体工作。

  3、向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在不超过23,036.18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丹红生产基地(注射液GMP车间改扩建)项目”建设

  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丹红生产基地(注射液GMP车间改扩建)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

  山东丹红的基本情况如下:

  ■

  山东丹红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239,467.97万元,净资产为162,682.12万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417,431.62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为89,957.55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249,397.74万元,净资产为195,012.17万元,2016年1-6月营业收入为186,872.66万元,2016年1-6月净利润为32,330.05万元。以上财务数据已经信永中和审计。

  为满足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丹红生产基地(注射液GMP车间改扩建)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山东丹红在不超过23,036.18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丹红生产基地(注射液GMP车间改扩建)项目”建设,借款期限为一年,自实际借款之日起计算。借款到期后,可滚动使用,也可提前偿还。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上述借款事项后续具体工作。

  4、向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在不超过15,938.66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建设。

  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

  陕西步长的基本情况如下:

  ■

  陕西步长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255,222.18万元、净资产为127,845.56万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328,932.25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为56,609.34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242,866.04万元、净资产为122,539.91万元,2016年1-6月营业收入为129,960.15万元,2016年1-6月净利润为24,694.35万元。以上财务数据已经信永中和审计。

  为满足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陕西步长在不超过15,938.66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建设,借款期限为一年,自实际借款之日起计算。借款到期后,可滚动使用,也可提前偿还。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上述借款事项后续具体工作。

  5、向全资子公司杨凌步长在不超过51,205.45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建设

  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杨凌步长。

  杨凌步长的基本情况如下:

  ■

  杨凌步长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15,051.81万元、净资产为662.00万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0.00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为-464.65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21,560.78万元、净资产为401.17万元,2016年1-6月营业收入为0.00万元,2016年1-6月净利润为-260.83万元。以上财务数据已经信永中和审计。

  为满足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的资金需求,有利于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杨凌步长在不超过51,205.45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提供无息借款用于“杨凌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借款期限为一年,自实际借款之日起计算。借款到期后,可滚动使用,也可提前偿还。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上述借款事项后续具体工作。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出具的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陕西步长、杨凌步长提供借款,是基于相关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建设需要,符合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有利于满足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降低项目融资成本,保障募集资金项目的顺利实施。本次借款完成后,前述五个子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有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和长远规划,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同时,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陕西步长、杨凌步长分别开具募集资金专户承接上述借款,并分别与公司、相关银行以及保荐机构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确保募集资金的使用安全。

  (二)监事会意见

  经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认为:本次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陕西步长、杨凌步长提供借款,是基于相关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建设需要,符合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有利于满足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降低项目融资成本,保障募集资金项目的顺利实施。本次借款完成后,前述五个子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有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和长远规划,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山东康爱、山东步长神州、山东丹红、陕西步长、杨凌步长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

  (三)保荐机构意见

  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同意公司本次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事宜,认为:

  1、步长制药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事项,未违反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途的相关承诺,不影响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正常实施;公司与相关子公司、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和保荐机构已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并开立了对应的募集资金专户,相关子公司获得借款后,存入对应的募集资金专户,符合相关规范性文件对募集资金使用的要求;

  2、步长制药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监事会、独立董事亦对此事项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相关事项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法规的要求。

  3、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没有与募投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1月18日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7-014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取得药品补充申请批件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1月6日、2017年1月12日、2017年1月16日公告了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高新制药有限公司的枣仁地黄胶囊药品的注册进度情况。(详见《关于药品注册进度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17-001、《关于药品注册进度的补充公告》公告编号:2017-004、《关于药品注册进度的补充公告》公告编号:2017-011)。

  近日,公司知悉,陕西步长高新制药有限公司收到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CFDA”)下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药品基本情况

  药品名称:枣仁地黄胶囊

  剂型:胶囊剂

  规格:每粒装0.45g

  药品标准:YBZ00622014

  药品生产企业:陕西步长高新制药有限公司

  受理号:CYZB1601656

  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163120

  药品批准文号有限期:至2021年12月28日

  审批结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有关规定,枣仁地黄胶囊符合药品注册的有关规定,批准本品新药技术转让的补充申请,并核发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20163120。

  二、药品其他情况

  1、药品说明

  枣仁地黄胶囊(以下简称“本品”),原名眠虑安胶囊,由黄连、地黄、黄芩、白芍、五味子、炒酸枣仁6味中药经提取、精制而制成的口服胶囊剂。具滋阴降火,养心安神功能,用于中医辨证属阴虚火旺型失眠症,症见失眠、多梦、心烦、焦虑、疲乏、口干咽燥、五心烦热、舌红、脉细数等。

  服用方法:口服。一次3粒,一日3次。疗程为3周。

  2、药品进展过程

  2016年3月,陕西步长高新制药有限公司获得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药品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受理号:CYZB1601656陕)。

  2017年1月,跟踪CFDA审评进度获知,本品生产许可批件已制证完毕——待发批件,公示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20163120。

  截至目前,陕西步长高新制药有限公司已取得枣仁地黄胶囊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投入生产后可销售上市。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1,600万元人民币。

  三、同类药品市场状况分析

  2014年全国医院市场精神安定类药品销售规模合计约为79.2亿,比2013年同比增长21.10%;2015年全国医院市场精神安定类药品销售规模合计约为93.6亿,比2014年同比增长13.04%。

  国内主要生产厂家企业在精神安定类市场药物制剂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有四个国内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前十,四者共占40.91%的份额,较2013年的38.54%上升2.37%。

  四、风险提示

  由于医药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附加值的特点,药品的前期研发以及产品从研制、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周期长、环节多,容易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防范投资风险。公司将按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1月18日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7-015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债务到期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于2016年12月8日、2016年12月10日和2017年1月7日公告了本公司分别与思卓根恩特普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卓根恩特普世”)和西马四环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马四环”)之间的债务到期的情况。截至前次公告日,由于银行就此笔购付汇业务需向外汇管理部门事前报备,待取得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审核后告知本公司,本公司将按业务流程办理购付汇业务。(详见《关于债务到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07,《关于债务到期的补充公告》公告编号:2016-009,《关于债务到期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7-002)。

  近日,本公司按照银行业务流程办理购付汇业务,与思卓根恩特普世之间的股权转让价款已全部付清,相关剩余未付利息的支付事宜正在积极办理中。另由于本公司积极推进此次付款,思卓根恩特普世承诺放弃本次延期支付股权转让款所致其全部汇率损失。

  目前,本公司正积极解决与西马四环之间的债务还款事项。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披露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1月18日

本版导读

2017-01-1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