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17-01-18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内(2017年1月16日、2017年1月1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二、公司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董事会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者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本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描述,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再次关注以下风险因素:

  1、市场相对集中风险

  一方面,现阶段发行人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新疆,2016年1-9月、2015年、2014年和2013年发行人来自新疆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发行人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8.63%、70.13%、80.64%和68.36%。凭借多年来一贯的技术优势和优质客户服务,发行人在疆内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和较高的商业信誉,已成为新疆本土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之一。随着信息技术与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发行人正在积极拓展新疆以外地区的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目前发行人已在上海、北京、西安、成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并已取得成效。2015年度,发行人来自新疆地区的营业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2014年度已经有所下降,但短期内新疆仍是发行人的重点市场,如果发行人在新疆的市场格局出现不利变化,或者发行人在新疆以外地区的业务拓展不利,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现阶段发行人的营业收入主要集中于政府领域,发行人报告期内对政府及其他事业单位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5.71%、88.56%、84.31%和77.95%。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新疆地区的投入,这些投入带来了发行人对新疆政府客户的业务呈现高速增长,特别是智能安防与信息安全领域。新疆政府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和新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持续带动发行人在新疆地区的应用开发、软件产品、技术服务业务,为发行人新疆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政府客户尤其是新疆地区的政府客户,大幅减少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新疆地区的政治环境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已有客户或潜在客户流失,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新进入的市场竞争者将不断增多,信息产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果发行人不能正确判断和准确把握行业的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并将发行人现有的成熟商业模式在其他区域市场成功复制,或者不能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客户需求变化以及技术进步及时进行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以提高竞争实力,发行人则存在因市场竞争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或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

  3、技术风险

  作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解决方案行业的供应商与服务商,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推出高技术产品是发行人持续成长的根本保证。发行人自成立以来,一直较为重视技术研发与产品的更新换代。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政府等各方面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凸显出复杂化、精细化的特点,由于发行人客户多集中于政府部门及大中型企业,这就要求发行人加快产品、技术或信息化解决方案更新换代的速度,以适应和满足客户需求,培育公司的持续竞争力。如果发行人未能保持技术的持续领先及发行人的市场地位,则发行人将面临被竞争者技术取代,进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4、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发行人和发行人子公司上海熙菱在报告期内,均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2年至2013年,熙菱信息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4年至今熙菱信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上海熙菱在报告期内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税率。报告期内,发行人上述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437.71万元、432.77万元、499.15万元和330.36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2.64%、14.84%、20.34%和19.51%。若上述优惠政策发生变动或发行人后续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定,使得发行人无法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等税收优惠政策,发行人未来的盈利状况将受到影响。

  5、人力资源风险

  发行人作为专门从事IT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高度专业化的员工队伍。发行人通过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及福利、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公平的竞争晋升机制等有效方法保证了发行人管理团队、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等核心团队的稳定,这对于提高发行人核心竞争力、保障公司快速发展至关重要。但随着行业内的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对于高素质人才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发行人可能面临因竞争而流失人才的风险。同时,随着发行人募投项目的实施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发行人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发行人不能根据市场的发展提供更为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或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将可能无法保持团队的稳定及吸引足够的专业人才,从而对发行人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6、员工薪酬成本上升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发展速度较快,经营规模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未来,随着发行人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和上市后募投项目的实施,发行人需要招纳更多的员工。此外,受社会人力成本上升及高端人才争夺激烈的影响,发行人员工薪酬呈现上升趋势,而员工人数的增加和员工工资的提升将对发行人的成本费用带来一定压力,若发行人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在未来不能保持持续提升,员工薪酬的上升将会对发行人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7、管理风险

  在发行人发展过程中,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发行人已建立与目前规模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并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管理经验。但随着发行人的持续发展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发行人的业务规模和资产规模将快速扩张,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也将趋于复杂化和扩大化。未来发行人在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成本控制的管理等方面如无法跟上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管理模式不能及时调整,发行人的业务发展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发行人的市场竞争力。

  8、季节性波动风险

  现阶段发行人的主要客户集中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这些客户通常采取预算管理和产品集中采购制度,一般为每年年初制订年度预算和投资计划,立项通常集中在4~5月,采购招标和项目实施则安排在年中和下半年,年底为项目验收集中期,由此导致发行人的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发行人的收入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以下为2013-2015年发行人(合并)各个季度的收入比例情况(未经审计):

  单位:万元

  ■

  投资者不宜以季度数据推测发行人全年业绩情况。

  9、应收账款逐年提升且回款周期延长及对资金运营的风险

  2016年9月30日、2015年末、2014年末和2013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1,607.96万元、15,073.77万元、11,241.84万元和6,716.60万元,公司2016年1-9月、2015年度、2014年度和2013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997.71万元、40,356.29万元、28,845.27万元和22,458.74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74%、37.35%、38.97%和29.91%,发行人最近三年内应收账款总额逐年提升。发行人主要客户虽然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其信用状况良好,受资金预算安排以及付款审批程序的影响,使得付款周期较长,从而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但如果发行人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恶化或者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不排除公司未来应收账款规模进一步增加的风险,且不排除未来因客户的支付能力和信用恶化导致应收款项发生重大坏账损失,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营运资金的风险。

  同时应收账款总额维持在较高水平,对发行人的流动资金形成了较大占用,可能存在因应收账款增加引起的现金流量不足的风险。2016年9月30日、2015年末、2014年末和2013年末,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70.96万元、2,294.25万元、-197.01万元和411.51万元,公司存在因为经营性现金流入及流出不匹配而导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继续为负的可能,致使公司的偿付能力受到损害,存在无法偿还债务和营运资金筹集困难的风险。

  10、未来大力拓展以软件为主的难度及可能性,及对毛利率影响的风险

  发行人在过往的发展历程中,从多行业的软件开发到业务聚焦到智能安防和信息安全领域;从项目定制开发到部分实现产品化,公司一直在优化自身的业务结构,并在这一过程中显示出了较强的内生发展动力。发行人长远战略目标是:为全国公共安全防范保驾护航、为新丝绸之路的发展、国家东进西出战略服务的知名IT企业,成为国内智能安防、信息安全领域知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实现发行人的长远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如果发行人能够实现并持续提高公司的研发实力,增加核心技术在产品和业务中的应用,满足客户和市场不断增加和提高的需求,增强公司软件产品和开发在智能安防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知名度,那么公司有可能逐步提高软件业务在公司业务结构中的比例,实现以软件为主的业务转型,同时提高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如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以下不利因素:公司无法集中足够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中,不能向市场不断推出强有力的产品;在智能安防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的行业政策出现转向,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空间受到限制。那么,公司将难以实现向以软件为主的业务转型,公司的毛利率也难以获得相应的提升。

  11、部分项目对发行人影响较大且未来如无法持续获得综合保税区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风险

  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9月,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8,763.53万元、13,855.82万元、13,022.05万元和18,298.8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9.02%、48.03%、32.27%和52.29%。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项目经验越来越丰富、研发实力越来越强、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发行人将逐步寻求收入规模更大、更有影响力的项目,这有可能使得发行人项目集中度出现提升,部分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对发行人的影响也将增大。但同时,随着大项目的数量的不断增加,发行人的项目集中度的上升趋势可能停止,并出现下滑的趋势,部分项目对发行人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将得以减弱。

  发行人近年承接的综合保税区主要项目如下表所示:

  ■

  发行人目前承接综合保税区业务为综合保税区建设末端环节,项目建设完成保税区基本即经国家十部委封关验收,投入使用,因此当前单一客户的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但该行业目前尚处于高速发展期,各地综合保税区建设蓬勃发展,综合保税区已成为各地区推动出口的重要手段。截至201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已达45家,且2014年以来呈显著快速审批态势,行业发展可以预期。发行人综合保税区行业项目自2011年至今,已积累了丰富行业经验和行业案例,并且所承接国家综合保税区项目从数量到单体规模均呈现增长态势,因此,虽然该行业单一客户的持续存在不确定性,但公司在整体行业中的业务持续可以预期。

  报告期内,发行人的系统集成业务指除智能安防及信息化工程项目、信息安全产品、服务与综合解决方案以外的系统集成业务。发行人在未来的业务发展中,将集中精力发展智能安防及信息化工程业务和信息安全产品、服务与综合解决方案业务,除此以外的系统集成业务的比重可能会出现降低的趋势,这也是发行人业务结构优化的目标。

  虽然发行人会在其重点投入和深耕的业务领域,即智能安防及信息化工程业务和信息安全产品、服务与综合解决方案业务,不断开拓新的业务机会和增长点,但如果发行人无法持续获得综合保税区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将可能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12、公司部分办公场所不能持续获得免租的风险

  根据熙菱信息与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协议,熙菱信息承租的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358号大成国际大厦九层906-910室及十层,租赁面积3,065.338平方米,九层906-910室免租期间2012年3月15日至2017年4月30日,十层免租期间2011年6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根据租赁协议计算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9月免除租金分别为279.71万元、354.30万元、391.60万元、293.70万元。公司存在上述办公场所不能持续获得免租而增加租赁费用的风险。

  1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熙菱“魔力眼”智慧安防平台及产业化项目、信息安全审计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后,发行人的技术水平和研究开发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将大幅增强。虽然目前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且发行人本身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储备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也存在项目建成投产后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或发行人市场开拓不力等不确定因素,从而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预期收益。

  1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研发支出、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规模较小。截至2016年9月30日,发行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620.26万元和147.77万元,分别占发行人当期末资产总额的1.10%和0.26%。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后将新增研发支出、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行人利润。如果发行人的盈利增长不能消化上述新增费用,将产生利润下降的风险。

  15、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2015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85%,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如本次发行成功,发行人净资产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短期内难以充分产生效益,预计本次发行后,短期内发行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因此,发行人存在因净资产增长较大而引发的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16、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前,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何开文和岳亚梅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4,68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发行人总股本的62.40%。本次发行后,上述实际控制人仍将直接持有发行人46.80%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仍可以通过在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控制发行人人事和经营决策,存在中、小股东利益可能受到影响的风险。

  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1月17日

本版导读

2017-01-1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