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粤一隅到神州大地 万和证券15年迈向一流券商

2017-01-18 来源: 作者:CIS

  说到深圳的券商,几乎很少有人会第一反应提起万和证券。可即便这样,万和证券却按照自己的生长规律,脚踏实地打下一个个夯实牢靠的根基,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刚满15岁的万和证券,正迎来快速成长期。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16年,受到市场量价齐跌及监管趋严的影响,大部分券商都在为净利润“50%及格线”做努力,27家上市券商中拿到及格分的也不到10家。

  而万和证券凭借自身努力,公司净收入、净利润同比降幅都分别低于行业平均降幅,其中净收入同比仅下降12%,净利润同比下降36.5%。

  区域小券商初长成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句话,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万和证券发展历程,15年前,万和证券沐浴着中国证券资本市场发展的春风,承载着助力金融行业发展的使命,在中国最南端的特区——海南特区注册成立。15年后,万和证券从单一的经纪类券商已发展成为业务全牌照、网点全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类券商,注册资本金从1.253亿元发展到目前15.6亿元。

  2002年1月18日,万和证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原深圳市深财证券业务部、成都财盛证券公司和海口财政证券公司三家财政国债中介机构重组设立而成。从8家营业部的区域性小券商,成长为如今拥有43家分支机构的综合类券商。这速度比起同业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家小券商来说,却是未来做大做强的动力。

  据了解,万和证券目前注册资本15.6亿元,拥有七位股东,其中深圳市国资合计持股比例为74.61%。他们分别是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远致富海十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口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15年来,万和证券由原来资本规模较小、业务较为单一的经纪类券商,发展成为目前一家拥有业务全牌照、经营实力不断增强的全国性综合类券商,资本实力大幅增长,总资产比成立之初增长1800%,净资产增长1240%,净资本增长1810%。

  分支机构由原来的8家增加到43家,分布于全国约19个省份,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省份(直辖市)的业务布局,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较2014年翻了一番。拓展了固定收益、融资融券、资产管理、证券保荐与承销、代销金融产品等新型业务,形成了“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并重”的发展格局,目前新型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达70%、利润占比已达55%,已超越传统经纪业务,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利润来源。

  也正是得益于新型业务的快速发展,万和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高速增长。在124家券商中,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第13、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14,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万和证券迈上新台阶

  近两年来,万和证券迎来了快速发展期,无论是资本实力、业务范围、收入结构,还是网点建设、队伍建设、盈利能力等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并跃至了一个新台阶。

  2014年,万和证券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据了解,这期间万和证券控股股东远致公司,两次对万和证券进行增资累计共12.4亿元,大幅提高了万和证券的资本实力,并为万和证券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序幕。目前万和证券总资产69亿元、净资产16亿元、净资本15亿元,与2014年增资前相比,总资产增长685%、净资产增长788%、净资本增长1003%、注册资本增加730%。据了解,目前远致公司牵头对万和证券第三次增资15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万和证券净资本将增加到30亿左右。

  2015年,万和证券开始积极申请各类业务资格,拓展业务范围。目前,万和证券拥有证券类业务全牌照,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与保荐、代销金融产品、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新三板主办券商、交易商、做市商等,成为牌照齐全的综合类券商。

  近两年来,万和证券在做好传统经纪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固定收益、融资融券、资产管理、证券保荐与承销、代销金融产品等新型业务,形成了“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并重”的发展格局。2016年前三季度,新型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达72%、利润占比已达80%,已超越传统经纪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收入结构得到极大的优化,彻底改变了收入、利润长期以来依赖单一经纪业务的局面。

  不仅如此,万和证券从2015年开始积极进行网点布局,抓住时机抢占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分支机构已达43家,覆盖深圳、海南、四川、广东、北京、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甘肃、辽宁、云南、福建、上海、河北、河南、重庆等全国19个省(直辖市)、26个城市,初步形成了一个全国范围内地域覆盖广、布局合理的业务格局。

  随后万和证券积极采取市场化、阳光化手段,进一步完善了公开、透明的高管人才选聘机制,通过面向市场引进了极具经营、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以市场化机制充实完善了公司高管团队。为满足公司跨越式发展,万和证券多措并举,通过探索人才引进新模式进一步构建了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资管、投行、经纪、营销和投资顾问等业务团队,有力地提升公司业绩和开拓业务能力。此外,万和证券进一步持续规范和改善公司干部队伍,完善人才引进、保留、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重点着力于绩效考核体系优化、人才招聘、机构建设等工作。

  不断的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万和证券在近两年不断坚持开拓创新、合规稳健的经营风格,走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经营道路下,盈利能力、创收能力大幅提高。

  2014年,万和证券净利润大幅增长,在124家券商中增长率排名第二。2015年,万和证券抓住市场机遇,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在124家券商中,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第13、净利润增长率排名第14。而这一切,也离不开万和证券这两年在信息系统和合规风控能力方面的不断完善。

  展望未来新篇章

  近两年,万和证券除了各项业务迎来快速发展外,还完成了股份改造。2016年7月21日,万和证券股份制改造完成,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万和证券在资本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对万和证券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既是万和证券发展史上的一个新台阶,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新起点意味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为探索业务协同新模式,万和证券进一步加强与外部机构的合作,先后与雅安市政府、深圳高新投集团、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政府和外部优势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万和证券还将加强与外部机构的深度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手段,更好地满足创新型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提升对深圳市属国资系统的资本服务能力。

  十五年来万和证券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使人们见证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万和团队,一个善于变革创新、知行合一的万和团队,一个在金融市场里砥砺奋进、默默奉献的万和团队。而促进万和团队创新发展、追求卓越梦想的正是万和证券别具一格的企业文化。

  万和证券自创立伊始就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公司优化了LOGO和VI系统,积极建设和宣导“万众瞩目 和行天下”的企业文化,不断增强员工归属感。公司以“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创一流品牌;共同成长,以和为贵,聚八方财源”的企业价值观统一员工思想,建立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精神,使得员工深刻认识到万和倡导的文化内核,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公司创办内刊《万和》,使之成为员工交流的有效平台,同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激发员工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热情。

  历经十五年的市场磨砺,万和证券凭借科学的发展战略规划、规范、诚信、稳健的公司治理和优异的经营业绩,得到了政府、市场、同行业、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展望未来,厚积薄发的万和证券将以创新业务创优势,重点拓展金融产品创新载体的资管业务,以投行业务树品牌,以经纪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基础;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做精做深投资银行业务,做专做优资本投资业务,做优做实大经纪业务。各项业务有序推进,全面协同,厉行互联网思维,创新商业及运营模式。通过新设网点、设立基金公司及专业子公司以及收购兼并等实现超常规发展。

  十五年只是历史长河的弹指一瞬,今天的万和证券正站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在深圳市国资委以及各大股东、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万和证券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以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中高净值客户为重点目标,打造专注客户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向一流券商的目标不断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的征程,万和证券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艰苦创业和改革创新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乘势而上,加快公司发展步伐,努力创造让股东满意,让客户满意,让员工满意,让社会满意的经营业绩,谱写出更加绚丽辉煌的新篇章。 (CIS)

本版导读

2017-01-18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