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跌该对IPO打板子吗?

2017-01-18 来源: 作者:程丹

  股市下跌

  该对IPO打板子吗?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中国股市存在着一种怪象,一旦市场出现了大的调整,就会把责任归于新股发行,这次也不例外。创业板近日连续下挫,就有声音跳出来说是IPO发行过快的错。

  其实,从资金面来看,A股大跌并非受IPO提速影响,在当前的新股生态环境下,市场不应该再闻IPO色变。市场化的新股发行节奏虽然短期要承受阵痛,但从长期看,现有融资政策有助于提升股票市场的效率,使资本市场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

  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证监会就以每周一批的节奏推进新股发行。悲观者恐慌,密集的IPO发行会拉动大盘持续向下,抵触和反感IPO的情绪升温。其实,尽管2015、2016年新股发行提速,发行家数分别为223只、227只,但实际上单只新股募集资金平稳,保持在6亿元至7亿元。2017年以来,单只新股的募集资金平均为5.5亿元,规模更是稳中略降。这与动辄几十亿的单个定增项目相比,并不算多,对股市资金的实际吸蚀作用并不大。

  闻IPO色变的投资者,更多的是心理惯性莫名坚守着放开IPO就等同于大盘抽血的认知,殊不知,IPO早已不同以往,市场化的新股发行节奏已经开始重塑市场估值体系,融资额少、家数多的新股发行模式使得IPO堰塞湖水位快速下降,屡遭市场诟病的“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现象几近消失,拟IPO企业排队时间的缩短让“壳”资源的价值大打折扣。市场在改革在变化,制度在不断成熟,IPO已经变得越发规范,越来越贴合市场需求,对于新股发行会分流市场资金的担心实际上是不必要的。

  可以预料的是,悲观的投资者需要对全新的新股发行秩序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这也就不可避免会带来IPO市场化改革的短期阵痛,面对可能的不利因素,切不可重蹈覆辙走回头路,在舆论压迫下导致正常的新股发行格局被打破,造成股市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职能搁浅。

  除了新股发行常态化外,监管层还对定增等再融资进行了严控,“节奏放缓”和“审核趋严”已成为定增市场的关键词。这虽然多少带了些行政调节的色彩,但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利大于弊,不仅有利于防范利益输送,防范过度融资,还能挤出水分,挤爆泡沫,加强融资的针对性,引导资金真正地流向实体经济。

本版导读

2017-01-18

头 版(今日15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