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进入立体化价值投资时代

2017-05-15 来源: 作者: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 郑宇/摄

  在第四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指出,A股市场历经五个发展阶段,正在进入立体化价值投资时代。

  王庆认为,A股市场可以分为五个投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股票市场诞生的初期,也就是1991年到1995年期间,投资者会做一些技术分析。

  第二个阶段是1996年到2001年,投资者开始做一些跟公司有关的投资分析,这是微观的基本面投资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2002年到2011年,为宏观基本面投资阶段,投资者发现宏观经济很重要,而且宏观经济分析对于判断股市非常关键。

  第四个阶段是从2012年到2015年,这个阶段市场最活跃的板块、最活跃的主题跟中小市值有关,就是高成长、高估值、新概念。但是,在繁华背后,就是一级、二级市场的套利。

  第五个阶段从2016年开始,进入立体化的价值投资时代。在2016年2月以后,整个监管思路是推进事实上的注册制,从根本上消除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这对市场、对投资者的预期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他认为,2016年创业板表现不令人满意,很重要的原因是制度的变化从根本上颠覆了前一阶段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逻辑,2016年可能真正进入了立体化价值投资。

  “这说明,我们正在回归投资的本源,尤其是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市场开始重新关注价值投资、重新关注基本面。而这个基本面不仅仅是第二阶段市场关注的微观基本面,也不仅仅是第三阶段关注的宏观基本面,而是微观、宏观基本面都要关注,而且基本面的很多影响因素,比如制度性因素,无论是监管制度、社会制度、政治制度、法律制度,还是公司治理制度等中微观的因素,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说。

  在这个阶段如何做好投资?王庆说:“我们提出‘立体化价值投资’这个概念,就是要坚持价值投资,但它对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王庆说,“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坚持价值投资,认为新的时代可能会给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市场已经在变化了,这个变化是否可持续还值得观察,但我们认为这些变化正是用数据说话,标志着价值投资时代是一个新的开始。”从2015年6月市场高点以来,到今年4月底,股价创出新高的股票有90多只,同时,创新低的股票达到450只,这个新低是2016年初那次股市大波动之后的新低。

  王庆说,观察创新高和创新低股票的特点,可以发现,在分化的背后,创新高的股票最基本的指标ROE明显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创新低股票ROE中位数是不断下移的。可见市场在回归投资的本质,回归基本面的分析。这个变化很可能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永久性的变化,并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

本版导读

2017-05-15

聚焦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