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基金业法庭在北京成立

2017-05-15 来源: 作者:小辉

  我国首家基金业法庭5月11日在北京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基金行业的专业性法庭,旨在提高基金类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推进我国投资、资管领域司法机制建设。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3万亿元。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达18596家,认缴资产规模11.9万亿元。基金业已经与银行、证券、保险并驾齐驱,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四大支柱之一。

  随着金融创新活动日趋活跃,相关投诉与司法需求也日渐增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统计,2016年收到1454件投诉事项和线索,比上一年增长逾1倍。此外,一些基金行业中涉案标的高、专业性强、权责关系复杂的涉讼案件也对司法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金业法庭设立在北京基金小镇内。据介绍,该法庭审理案件范围包括基金机构运营过程中涉公司类、股权类、合伙类纠纷,基金机构与投资人之间的居间、委托合同,基金机构与借款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纠纷等。

  据了解,该法庭还设置基金业专家咨询、专业陪审和信息共享等专业化机制,并在规范立案前提下简化立案手续,建立绿色立案通道,提高办案效率。

  “成立基金业法庭,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法律秩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认为,在提升基金市场运行效率、维护金融生态系统安全稳定等方面,基金业法庭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基金业法庭的专业化审理也将减少相关案件衍生的社会风险。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总监邓寰乐认为,建立行业类法庭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市场参与主体的期待。基金业法庭还需要更加专业化的队伍,庭审的专业性越强,裁判的结果会越公平、公正。(小辉)

本版导读

2017-05-15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