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发债已成蓝海 产融结合是债转股可行出路

2017-05-15 来源: 作者:罗晓霞

  证券时报记者 罗晓霞

  

  在4月2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上,几家商业银行的嘉宾在一场主题为“银行投行业务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论坛上,就银行投行业务现状、债转股和银行委外等问题深入探讨。

  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中国银行投行资管部副总经理刘世伟、中信银行总行投行部副总经理郑尧、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郭晓恺和江苏银行投行兼资管部总经理高增银。上述银行人士认为,银行今年海外发债业务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债转股按照传统方式已经走不通,产融结合将是未来可行的出路。此外,委外是长期存在的,弥补了商业银行在细分领域资产投资能力的不足,大行如果是集团内部合作,几乎不存在赎回问题。

  美元债今年仍是热点

  刘世伟表示,虽然去年底由于人民币汇率压力及美元升息,对海外债并不看好,但年初到现在,海外发债就像是个相对较小的蓝海,整体需求非常旺。并购方面,因受外汇管理体制的影响,今年增速肯定会下滑,尤其是仅出于资产配置目的,或者是赌币值变化的并购,会受极大遏制。

  郑尧则认为,境外债的形式非常好,并购主要是境外并购等,价值方面也更加合理,银行业正在加速布局。股权方面,今年业务的定位是在风险受益关系上重新划分,根据宏观形势,对于确定性强的加大投资。

  郭晓恺则表示,美元债、绿色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看好美元债。同时,银行投行还夹杂着投融资等业务。

  对于银行投行业务,高增银则总结为“三化”——证券化、基金化、国际化。

  一是证券化,即贷款是在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做文章,企业证券化是挪到了资产负债表左边,通过盘活资产负债表左边来做融资。

  二是基金化,即商业投行控制的基金很多,企业也搞并购重组。

  三是国际化,即跟境外的大投行合作,银行推荐客户,并在投资方面介入。

  债转股是降杠杆工具

  郭晓恺表示,债转股是一种正常的运营企业进行的债转股操作,现在有产融结合的趋势,好的企业会主动找银行,希望借用银行的优势做成很好的联合体,帮助企业做好金融运营。这将超越过去的融资关系,对债转股破冰往前走有重要的意义。而目前的债转股,都带着明股实债的性质。

  郑尧称,债转股按照传统方式已经走不通,上一轮债转股回收率高的是两种,实现了有效退出。债转股本质上是一种看涨期权,基于对企业长期认同,可以给相对低的成本,包括存量成本的调整,这种情况有长期摸索的过程。

  刘世伟则表示,从股跟债的法律关系上说,一个企业如果需要做债转股,可能这个企业的还本付息是有问题的。少量的明股实债有存在的合理性,但大量做则会背离降杠杆的初衷。建议国家采取切实措施鼓励真正的股权投资和权益资本的生成。

  高增银则坦言,江苏银行有做债转股,但是量不是很大,四大行的债转股做得比较多。江苏银行在还未拿到监管部门给的国家试点的情况之下,尝试打造投贷联动的生态圈,跟合作机构通过合作基金方式,来给企业提供股权方面的支持和顾问。

  委外赎回情况被夸大

  对于近期各银行委外的热点问题,各行人士也做了相应的探讨。

  刘世伟表示,中国银行主要跟集团内券商或者基金公司合作。由于是集团内部合作,所以不存在近期大规模赎回的问题。而跟外部券商、基金的合作金额比较小,仅占很小的比例。

  郑尧认为,中信银行跟中行的情况差不多,客观上看,银行理财超常规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公募资金的发展。通过最近的监管,把一些水分、规模降下来,不降收益就得降规模,这是肯定的。

  高增银称,委外是长期存在的,委外资金非保本比重在13%~14%,弥补了商业银行在细分领域资产投资能力的不足。商业银行很难根据市场变化组建一个迎合市场的团队或资产,为弥补特殊能力的不足,商业银行开始布局委外业务。

  江苏银行最近没有做大赎回,但是有极个别管理人汇报跟之前谈的相差很大,考核的时候有调整,但是量很小。

  高增银表示,江苏银行的委外模式叫融合性委外,根据该行对市场的研究,选择管理机构并进行招标及应标,之后选择管理人一起制定投资策略,制定白名单等。现在则是通过管理人的每周报告和大数据技术筛选所投市场的负面信息,进行潜在风险的分析,跟踪委外进行调整。

本版导读

2017-05-15

聚焦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暨新三板1/2017-05/15/A010/20170515A010_bri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