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

2017-07-25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理财经办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行”)慧园支行

  ●产品名称:稳健系列人民币90天期限银行间保证收益理财产品

  ●产品金额:20,000万元人民币

  ●产品类型:保本保证收益型

  ●风险提示:购买理财产品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产品不成立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提前终止及再投资风险、信息传递风险、法令和政策风险、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

  2017年4月21日,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与北京银行慧园支行签订《北京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合约》(合同编号:SRB1704073),以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45,000万元购买北京银行期限90天的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4.25%,期限自2017年4月21日至2017年7月20日。

  上述理财合同已于2017年7月20日到期,北京银行慧园支行已按约定支付了本金和收益。

  2017年7月21日,公司根据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决议,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20,000万元,购买了北京银行的保本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概述

  (一)购买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为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提高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根据董事会决议,在审议批准的额度内,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北京银行理财产品合计20,000万元。具体情况为:

  2017年7月21日,公司与北京银行慧园支行签订《北京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合约》(合同编号:SRB1707103),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20,000万元购买稳健系列人民币90天期限银行间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3%(扣除产品费用后),期限自2017年7月21日至2017年10月19日。

  上述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北京银行理财产品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17年4月19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45,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适时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均就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具体请见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的相关公告。该议案无需股东大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二、本次理财协议主体的基本情况

  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已对本次理财协议主体北京银行的基本情况、信用情况及其交易履约能力进行了必要的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北京银行基本情况

  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中外资本融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7 号首层,办公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丙17号,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张东宁,总股本为152.06亿股。

  北京银行的主营业务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从事同业拆借;提供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提供保险箱业务;办理地方财政信用周转使用资金的委托贷款业务;外汇存款;外汇贷款;外汇汇款;外币兑换;同业外汇拆借;国际结算;结汇、售汇;外汇票据的承兑和贴现;外汇担保;资信调查、咨询、见证业务;买卖和代理买卖股票以外的外币有价证券;自营和代客外汇买卖;证券结算业务;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债券结算代理业务;短期融资券主承销业务;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它业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7年3月31日,北京银行的前十名股东如下:

  单位:股

  ■

  (二)北京银行最近三年的发展情况

  近三年,北京银行在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中小企业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信用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方面稳步发展。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北京银行总资产为21,163.39亿元,净资产为1421.2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7%。2016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74.56亿元,实现净利润179亿元。2017年1-3月,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6.06亿元,实现净利润54.45亿元。

  (三)北京银行与公司的其他关系说明

  2014年12月4日,公司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慧园支行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即本次委托理财的经办行北京银行慧园支行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专户开户行。

  三、理财协议主要内容

  《北京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合约》(合同编号:SRB1707103)的主要内容

  产品名称:稳健系列人民币90天期限银行间保证收益理财产品

  产品代码:SRB1707103

  产品类型:保本保证收益型

  币种:人民币

  募集规模:20,000万元

  理财本金:20,000万元

  理财期限:90天(受提前终止条款和内容等约束)

  起息日:2017年7月21日

  到期日:2017年10月19日

  投资范围: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及其他交易场所交易的各项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投资品种包括存/拆放交易、同业存款交易、同业借款交易、国债、金融债、企业债、银行次级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债券回购交易、现金、银行存款、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逆回购交易等。

  投资比例:银行间债券及同业市场为90%;现金、存款为10%;各投资比例均可在[-10%,10%]区间范围内浮动。

  清算期:到期日(或理财行提前终止日)后2个工作日内支付本金及收益,本金及收益支付币种与理财本金币种相同。

  理财收益:理财行保证客户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以R表示)为:4.3%。此时,客户可获得的收益为:客户理财本金金额×R÷365×实际理财天数。

  产品费用:理财行收取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为0.3%;北京银行收取托管费,年费率为0.03%;理财行收取投资管理费,且投资管理费的收取与理财资金的投资结果挂钩,如果本产品的实际投资收益扣除其他各项费用后高于客户可获得的收益,则超出部分作为投资管理费,如果未能超过客户可获得的收益,则不收取投资管理费。

  风险揭示:客户投资本产品可能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产品不成立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提前终止及再投资风险、信息传递风险、法令和政策风险、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

  四、对外投资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公司以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选择与募投项目计划相匹配的保本短期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其风险低、流动性好,不会影响募投项目建设,不存在新增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情况,可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使公司获得投资收益,进而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权益。上述理财产品到期后,预计公司可获得理财收益约212.05万元。

  五、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分析

  (一)控制安全性风险

  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公司财务资产部已进行事前审核与评估风险,理财产品满足保本要求,且理财产品发行主体北京银行能够提供保本承诺。

  另外,公司财务资产部将跟踪本次所投资理财产品的投向、项目进展情况等,如发现可能影响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控制安全性风险。

  (二)防范流动性风险和现金流量风险

  公司根据募投项目进度安排和资金投入计划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

  六、公司近十二个月投资理财产品的情况

  目前,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为20,000万元(含本次20,000万元),公司近十二个月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如下:

  ■

  特此公告。

  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四日

  报备文件

  (一)《北京银行机构理财产品合约》(SRB1707103);

  (二)第二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决议。

本版导读

2017-07-2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