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财富发力买方投顾 斩获君鼎殊荣

2017-07-25 来源: 作者:CIS
盈米财富副总裁 刘永

  7月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圆满降下帷幕。盈米财富凭借对基金行业敏锐的洞察力及卓越的创新力,以客户为中心,重构基金销售的价值链,推动国内“买方投顾”市场发展等行业贡献,荣膺“2017中国第三方理财机构君鼎奖”,彰显了盈米财富在财富管理领域锐意创新的实力。

  盈米财富成立于2015年5月,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快速发展,将深厚的行业经验与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在财富管理领域探索出创新的三大业务体系:一是严选策略的基金组合平台——且慢,专注于为中产阶级提供投顾服务;二是面向持牌机构及投顾创业团队的 “一站通”业务,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基金投资解决方案;三是面向专业资管机构的“蜂鸟”系统,该系统是集在线开户、网上交易、数据查询、投资研究、账户分析于一体的FOF投资管理平台。盈米的这几大创新业务系统都旨在用全新的互联网技术改进行业流程痛点,提高行业效率。

  

  基金行业十年之痛 希望改变国人买基金的方式

  

  根据统计,2007年至2016年十年期间,股票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大约在10%~17%之间,同期上证指数年化回报1.04%。从客观投资回报数据上,基金的表现大大超越了市场,这一成绩放在全球市场都是挺不错的,然而大部分的基民却是赔钱的!这是基金行业的十年之痛:“基金挣钱,基民不挣钱。”在基金行业销售岗位工作十一年之久的肖雯,对于行业的这个“十年之痛”痛定思痛,决定和其他几位创始人一起创立“盈米财富”,希望通过改变中国人买基金的方式来改变基民投资赔钱的体验。

  为什么基民不挣钱?一方面,在波动市场中,按照人性追涨杀跌是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再加上销售机构按短期业绩排行榜卖基金的习惯,客户很容易追涨杀跌;另一方面,基金线下代销渠道的主要营利模式是收取佣金,因此“什么好卖卖什么”、“什么佣金高卖什么”成为基层渠道客户经理的理性选择,基于卖方销售的收入导向,引导客户频繁购买、赎回。据统计发现,在2007牛市中,80%客户的申购量集中在5000点以上;在2008年市场下跌至上证综指2000多点的时候,80%的客户进行了赎回。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反思,盈米在业务模式上做了很大的创新,希望能推动行业从按业绩短期排行榜销售的超市模式,向为客户提供可执行、可跟踪、可评价的基金组合解决方案转型。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的大环境下,在人工智能向各行各业的深度渗透中,盈米希望通过为客户提供长期的基于买方的投顾及智能服务,来改变中国人买基金的方式,从而改变客户投资基金赔钱的体验。

  

  重构销售产业链 推动行业由超市模式向组合投顾模式转型

  

  经济新常态及金融去杠杆,标志着财富管理新时代的到来。这个新的财富管理时代有两个特征,一方面,靠单一产品没办法获得相对较高的无风险收益;另一方面,短期的投资无法获得更好的回报。基金超市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财富管理新时代的客户需求。

  因此,盈米财富致力于从如下三大方向改变行业之痛:第一,用户需要的不只是单只产品,而是解决方案;第二,用户需要可落地执行并且持续跟踪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一个好的资产配置服务是可执行、可跟踪、可评价的;第三,客户需要与其风险偏好、生活目标相匹配,个性化落地并持续执行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盈米通过重构销售产业链,在重构自己核心交易系统的基础上,一方面集成产品、交易、支付、运营等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开发了全市场体验最好的组合交易系统,将深厚的行业经验沉淀到组合策略管理、组合交易及调仓过程中,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已经携带了投顾服务的基金理财解决方案。

  2016年7月,盈米财富推出了国内首个严选策略的基金组合平台——且慢,通过严选市场上最优质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为客户提供良好的、长期投资体验。且慢平台将主理人、理财平台或理财达人结合在一起,由主理人创建、跟踪及管理组合,由盈米严格优选组合,由客户关注、跟投组合。且慢通过互联网技术使得过去只有少数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的理财服务提供给广大中产阶级投资人。且慢投资是服务的开始,是且慢用心陪伴用户养成长期投基习惯的开始。且慢的基金组合,正是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落地执行的大胆创新。

  盈米通过且慢自己努力做买方投顾的同时,还将自己在这方面沉淀的技术体系输出,推出了为合作伙伴赋能和提高效率的“一站通”服务,协助其他合作伙伴做好买方投顾。盈米一站通利用盈米在互联网技术和行业积累上的优势,把上游的基金管理公司等产品供应商,和下游的持牌机构及投顾创业团队对接起来,高效地把他们之间的业务、技术鸿沟填平。同时,盈米财富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深厚的行业经验相结合,为财富管理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集产品、账户、交易、组合、支付、运营、资讯等一站式的集成服务。

  最近即将出台的公募FOF,本质上也是为客户提供基于公募基金的投顾服务产品。为了助力资管机构提高FOF投资管理的效率,盈米专门研发了“盈米蜂鸟”系统——机构版FOF投资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盈米核心交易系统连接了全市场近90%基金公司的产品,实现基金一站式网上交易;同时整合盈米研究数据,形成集基础数据、投资研究、交易和账户分析于一体的投研管理平台。在竞争激烈的机构业务市场上,盈米致力于在FOF投资管理领域里提供最专业的交易与运营、投前和投后分析、基金调研服务,为资管机构发展买方投顾赋能。

  盈米财富CEO肖雯指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为庞大的中产阶级人群,同时也拥有相对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但中国市场长期欠缺的是站在客户角度的买方投顾服务体系。对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抓住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时间窗口,发展买方投顾产业,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历史机遇。盈米财富将致力于推动国内买方投顾服务体系的建设,做最受欢迎的买方投顾服务提供商。(CIS)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