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服务砥砺前行 民生资管转型加速

2017-07-25 来源: 作者:CIS
6月13日,民生银行在深启动“非凡资产管理万里行”全国巡回系列服务活动

  7月7日,在证券时报举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暨“2017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评选颁奖典礼”中,中国民生银行凭借出色的资产管理业务能力、扎实的创新能力和广泛的良好口碑在“君鼎奖”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同时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品牌获得“2017中国银行理财品牌君鼎奖”。

  此前,在第五届“金牛理财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增利系列理财产品”也再次喜获“年度金牛理财产品”殊荣。这表明了投资者对于民生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充分认可。这彰显了民生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十五年来在服务客户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充分体现了该行“非凡资产管理”品牌在市场的影响力。

  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以及金融体系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资产管理行业作为“多层次、多元化、功能齐全”的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近十年的蓬勃发展。十年间,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49%,成为金融体系内最具活力的板块。截至2016年底,我国资管规模约116万亿元,剔除重复计算后,约60万亿~70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体量最大,达到29万亿元。

  去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宏观经济政策基调进一步确定。近期刚刚闭幕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主题。可以想见未来金融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导向将发生深刻变化,对于促进银行资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多种因素作用下,银行资管业务转型已经进入窗口期,未来国内银行资产管理行业将逐步分化,专业分工与同业竞合更加明显,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成为趋势。”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该行坚持合规的经营理念,加快转型步伐,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积极挖掘市场机会,打造立体营销网络,持续提升资管核心竞争力,加速实现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转型。

  精诚服务

  做“懂你的资管”

  民生银行积极求变,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转型,从过去较多关注银行自身的经营发展,转向切实关注客户的需求、倾听客户的声音,在支持企业发展、助力百姓财富增值的过程中实现银行自身的发展,积极探索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与企业融合、协同、共赢的发展模式。

  6月13日,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万里行”全国巡回服务系列活动在深圳拉开序幕,第二站汕头活动也成功举行,获得广大客户好评和热情追捧。据内部人士透露,近期民生银行将在天府之国成都启动西南片区万里行活动,目前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

  整个万里行活动将历时一年之久,按照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形成总、分、支行一体化的全方位巡回服务模式,并同步推出“万里行系列专属理财产品”,将创造客户价值和实现自身价值相结合,以回馈广大新老客户多年来对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产品的支持。

  在当前形势下,民生银行策划开展“非凡资产管理万里行”全国巡回系列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此次活动中,民生银行金融市场板块、对公板块和零售板块联合行动,市场团队和产品团队一起深入全国各主要城市市场一线,面对面调研客户的需求,同时将专业产品和精诚服务送到客户身边,将民生银行的优势和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探索银企合作共赢新思路、新模式,为客户量身定做服务方案,切实解决客户需求。

  产品+服务

  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

  近年来,民生银行积极响应“金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大力推广直融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PPP项目,解决融资难题;推出宣纸、白酒等特色理财产品,拉升品牌知名度。从而走出一条满足企业发展需要与实现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双赢的特色化、专业化之路。

  民生资管以扎扎实实的专业化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理财年均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元,发行产品超过4000款,三年累计为投资者实现收益超过1000亿元。在对公理财方面,民生银行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风控优势和资源整合的优势,在分析企业客户财务状况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资金管理和投资管理服务,降低财务成本,增加投资回报,提高资金运营效率。民生银行在2004年就开始试点发行对公理财产品,至今已服务逾万家企业和机构客户,“非凡资产管理”品牌系列对公理财产品为众多知名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所熟知。仅今年上半年对公产品发行规模超过70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7300户,为客户创造收益近130亿元。

  民生资管以开拓创新的特色化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期推出“五大系列服务”和“八大系列产品”,满足各类企业多层次需求。

  “五大系列服务”包括融资类工具、投资型工具、产业整合工具、企业流动性改善工具、企业品牌提升工具。其中,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具有成本低、效率高、不占发债额度、发行成功率高等优势,民生银行直融工具排名市场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40%,近四年累计发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161支,发行金额582.9亿元,为100余家实体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另外,资本市场工具、股票质押融资以及消费品理财服务模式也是民生银行重点特色服务。

  “八大系列产品”包括组合封闭系列、定期开放系列、保本封闭系列、收益递增系列、T+0系列、净值系列、商品投资系列和外币系列产品。产品线丰富,且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全面满足不同类型个人客户、法人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提升社会幸福指数。

  砥砺前行

  民生资管加速转型

  “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终将回归本源,负债端和资产端则是转型关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传统存款型理财的优势不断丧失,现有的简单、粗放的发展模式在未来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银行资管业务终将回归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接下来,民生银行将从负债端和资产端推动资管业务转型,提高资管业务综合服务能力,在客户端向财富管理业务深化,在资产端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客户端转型表现为:一是逐步减少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逐步打破刚性兑付;二是关注主流客户生活方式的变化、需求的转变,打破产品同质化弊端。

  伴随财富管理业务客户数量的增长,财富等级的大量扩容,客户需求逐渐表现出巨大的差异性。一个层面,超高净值客户财富传承和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较大。另一个层面,未来十年家庭养老模式将会有非常大的变化,主流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巨大。同时普惠金融具有较大的挖掘空间。民生银行可对普通、高净值、私人银行以及超高净值客户等进行分层,并进行差异化精准营销,实施定制化方案,不断满足各类型客户“创富、守富、传富”等全方位需求。

  资产端转型主要表现为:一是进一步推动资管业务脱虚向实,全面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提升投研能力,投资向大类资产配置转型;三是加强团队建设、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的团队;四是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核心风控能力。

  未来产品收益形态以净值型为主导,资管业务主要盈利模式将向收取管理费模式转变,投资能力将成为制胜关键。民生银行将不断优化投资流程、研究体系和委外管理,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投资转型就是要做真正的资产管理业务,要以专业化的能力,运用各类金融工具积极捕捉境内外各个市场,如债券市场、股权市场、大宗交易市场等资产轮动中的配置机会。

  未来专业分工与同业竞合更加明显。民生银行一方面在内部整合优势资源,加强金融市场板块、对公板块、零售板块的协同合作。另一方面在同业之间,将实现与保险、信托、券商、基金、期货等跨界合作。

  同时,民生银行将持续推进人才体系建设、激励机制向市场化转变;引进和培养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研人才队伍;积极转变风险管理理念,由传统的信贷风险、持有风险向交易风险、提供风险咨询和管理服务转变。

  

  附: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资管业务

  中国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起步于2002年,是国内率先开展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到2017年一季度,民生银行理财余额1.47万亿元。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超过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0%,客户收益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同业前列。

  率先探路,开启银行理财之门。2002年,民生银行成立“非凡理财工作室”,对机构客户开展外汇理财业务,同年推出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率先探索银行理财之路。

  保得理财,点燃人民币理财烽火。2004年,民生银行首批推出“保得理财”人民币资产管理类理财产品,投向央票、国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债。

  银信合作,拉开信贷市场大幕。2006年,推出首单投资于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非凡人民币理财T1计划,引领了银信合作市场潮流。

  独辟蹊径,开拓理财另类空间。2007年以来,民生银行首家推出艺术品投资系列理财产品、自主管理型黄金理财系列产品、自主管理型白银投资理财产品、“传世民宣”高端宣纸定制理财产品、“无极票号”古井贡酒高端理财产品等另类产品。

  定向增发,开启资本市场掘金之路。2010年,民生银行首家推出定向增发类理财产品。其后,又推出了投资PRE-IPO,并购基金、打新股等资本市场品种。

  直融工具,保持同业领先。2013年,民生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开展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业务和理财管理计划业务,三年以来发行规模和笔数持续在同业银行排名第一。

  (CIS)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