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君鼎”谁人问鼎 “东方赢家”终成赢家

2017-07-25 来源: 作者:CIS

  为促进公司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通道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东方证券总部重点打造了“东方赢家”财富管理品牌,旨在向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同时实施了与品牌建设相匹配的人才培养和网点发展战略。

  7月7日,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酒店发布了“2017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评选结果。东方证券“东方赢家”财富管理品牌从行业26个品牌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中国财富管理品牌君鼎奖”,与此同时,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荣获“2017中国财富管理领军人物君鼎奖”。

  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表示,近年来,为促进公司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通道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总部重点打造了“东方赢家”财富管理品牌,旨在向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同时实施了与品牌建设相匹配的人才培养和网点发展战略。

  财富管理方兴未艾

  “东方赢家”应势而出

  近年来,我国高净值人群快速增加。据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2年至2016年,个人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而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2%。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不仅需要投资理财,更希望获得融资、财务规划以及资产配置等各方面的服务,甚至对于医疗健康服务、子女教育、海外投资等财富管理需求也在逐步显现。

  面对旺盛的需求,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亟需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和服务水平。据机构财富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高净值人士在挑选财富管理机构时最注重的是品牌和财富顾问的专业素质。但目前,大多数券商在财富管理品牌营销方面缺乏整体战略规划,“财富管理”等于“卖产品”的传统观念仍大行其道,财富管理业务范围狭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且缺乏有效包装,与目标客户的需求无法匹配,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因此,在上述行业背景下,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决定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财富管理品牌,进而促进业务和服务转型,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首先,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将“东方赢家”作为财富管理品牌,由此扩展并重新定义了品牌内涵,即“以客户为中心,依托全国分支机构网点与专业的销售服务团队,协同东方证券各总部和子公司的优势业务资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其次,在完成品牌定义的基础上,在品牌下又构建了经纪业务、金融产品、综合业务三位一体财富管理体系,其中,经纪业务主要包括股票、期权、期货、港股通、融资融券、QFII及RQFII等业务;金融产品包括公司自主发行及外部引入代销的金融产品,具体有东方汇、天添赢、收益凭证、东方红系列产品,以及优秀公募和私募产品等;综合业务是依托公司各总部及子公司业务优势及资源,坚持“全业务链”的服务理念,在分支机构平台上提供的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和业务,主要包括股票质押、主经纪商、资产证券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融资、收益互换、场外期权、直投业务、新三板挂牌及做市等。

  最后,为进一步塑造品牌价值,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深客户对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认知与信任,财富管理业务总部从logo、slogan、期刊、资讯产品、海报、客户分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品牌深化建设。

  ●2016年2月,设计完成“东方赢家”全新logo,新logo整体清新简洁,同时更具现代感,并且向上的流线型设计,象征着财富不断增值,初步竖立了高端的品牌形象。

  ●2016年3月,提出“专业服务、悦享财富”的品牌slogan,一方面,切合东方证券“悦享投资之美”的主题;另一方面,也彰显其用专业化的贴心服务,帮助客户实现财富增值,完成人生梦想的信念和决心。

  ●2016年4月,“赢家月刊”改版完成,从刊物的名称、封面设计、目录以及内容排版都焕然一新,刊物定位于面向金融行业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财经杂志。目前月刊的订阅量大幅增加,目前已单月发行已近4000册。

  ●2016年6月,深化完善“东方赢家”资讯体系建设,同时针对引入代销金融产品,统一标识“东方赢家”,提高了品牌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2016年9月,开始制作“东方赢家”系列图片海报,结合事件、活动及业务发展等,通过多个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提高日常化的品牌曝光密度,赋予品牌人性化、人格化的温度。

  ●2016年12月,推出面向客户的《东方赢家·财富管理手册》,突出 “财富管理+”业务模式,系统全面地向客户展示“东方赢家”财富管理体系下三大类别、四十余项业务和产品,塑造了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的品牌形象。

  ●2017年6月,发布“东方赢家”品牌海报,分别用雕刻、书法和围棋三种艺术方式,展现了赢家品牌“专业服务 悦享财富”的深刻内涵,以及赢家团队“专注、进取、创新”的卓越品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品牌深度。

  人才网点双轮驱动

  突破业务发展瓶颈

  专业的人才队伍是赢得客户信任的核心和基础,广泛合理的网点布局是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和前提。因此,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建立了与品牌战略相匹配的人才培养和网点建设发展战略,解决人才队伍匮乏和区域触角不足两大业务发展瓶颈。

  此外,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自2014年开始便大力推进“东方之星”、“东方之鹰”、“东方之光”三大人才战略,为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工作,选拔并培养分支机构管理骨干和业务骨干。

  ●“东方之光”人才选拔计划,以内部培养为主,通过“传、帮、带”方式,实行后备干部选拔机制,做好人才储备和补给工作。2016年,东方证券分支机构共55人报名参加公司第四届分支机构负责人后备干部选拔,最终20人入围。

  ●“东方之鹰”人才引进计划,旨在通过外部招聘专业业务人才,汇集外部优秀管理人才为公司所用。2016年至今,东方证券市场化招聘分支机构负责人近30位。

  ●“东方之星”人才养成计划,旨在各大名校集中招募管理培训生,在各个业务总部及营业部阶段培养后,委派到分支机构挂职锻炼,最终成为公司战略转型的中坚力量。2015年至今,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已实行连续三届管理培训生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其中,在第一届管理培训生中,该公司已外派7人挂职分支机构营销副总经理、外派4人筹建分支机构;第二、三届管理培训生目前都在公司总部进行轮岗培养。针对“东方之星”管理培训生的培养与管理,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已创新形成了“公司各总部轮岗学习+分支机构经营管理实践”的双轮驱动培养模式,成为业内典范。

  在加强营业部和分支机构人才培养的同时,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在2017年3月份设立了财富管理学院,旨在不断创新和实践财富管理商业模式,为该公司培养精干、高效、专业的财富管理人才,为行业实施投资者教育,培养理性投资者,并不断推进金融服务功能社会化。东方证券财富管理学院顺应行业发展,课程与时俱进,突显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需求和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注重培养学员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在近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企业实践TOP20”评选活动中,“财富管理学院?领英人才项目”获得“最佳项目奖”。

  为打造更专业的服务团队,2017年上半年,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以传统投资咨询业务为基础,以该公司财富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为导向,启动了“东方赢家金牌投顾”选拔活动,经过初试、笔试等环节层层严格筛选,从400多名投顾人员选出10组投顾进行重点包装和宣传,打造“东方赢家金牌投顾”队伍进行跨区域服务,提升东方赢家品牌专业性和知名度。

  此外,2013年以来,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一直在探索适合自身的财富管理商业模式,由最早的“通道+平台”模式,到“通道+平台+服务”模式,到目前形成较为科学合理的“财富管理+”模式,即致力于将线下网点打造成重要的获客平台和业务载体,利用公司的差别优势,为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的同时,按照该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方向寻找适当的客户,使分支机构成为公司各类业务延伸的触角,成为区域综合金融服务的桥头堡。

  为充分践行落实上述商业模式,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扎实、科学地布局线下网点。2013年,东方证券的网点数仅为68家,且大多数分布在上海地区。2014年,新设29家网点,涉及17个省份、23个城市;2015年,新设23家网点,涉及15个省份、23个城市,由此成为行业内第四家、上海第一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券商;2016年至今,新设33家网点,涉及19个省份、33个城市。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全国分支机构已达153家,覆盖76个城市,初步完成了公司分支机构的全国布局。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财富管理行业,往往谁拥有一流的品牌,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的地位。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表示,将继续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品牌价值,打造独具东方特色的品牌优势,赢得主动,无惧竞争。(CIS)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