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金融科技力量 华宝证券把握业务发展新契机

2017-07-25 来源: 作者:CIS
华宝证券荣获“2017中国资产管理券商君鼎奖”,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杰(右一)代表公司领奖。

  近年来,金融科技概念已逐渐渗透至各行各业,在金融领域,无论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还是券商、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纷纷掀起“科技风暴”,希望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打造自身新的业务优势。

  作为一家极具创新力的新锐券商,华宝证券发挥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持续进行探索创新,发掘并努力实现技术和服务上的“智能化”,并根据客户需求将这些智能成果融入公司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业务之中,不但使这些业务形成了新的特色和优势,也赢得了市场先机和客户的肯定。

  打造资产管理业务新亮点

  日前,在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机构君鼎奖评选”活动中,华宝证券荣获极具含金量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券商君鼎奖”。

  能从众多参评机构中脱颖而出,得到评委和市场的一致认可,华宝证券凭借的不仅是多年来在资管业务能力方面的积累和提升,还有通过发展金融科技为其打造出的新竞争优势。

  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华宝证券近年来在主动管理领域持续建立自身优势。公司拥有一支专业性强、创新力强的金融科技研发团队,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在金融工程、数据挖掘和计算机程序开发运用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建立交易模型,实现交易自动化,努力设计出能满足投资人风险收益定制需求的不同风格的资管产品,以专业优质的服务为客户实现资产增值。

  通过上述努力,华宝证券在约3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主动资产管理产品规模的快速提升,截至2017年5月,其主动的资产管理产品总规模已达90亿元,并在定制化对冲基金母基金、创新型固定收益投资及量化投资等主动资产管理领域形成了鲜明的领先优势,先后打造出华优、华量、华盛、华芮、华瑞等多系列特色产品,投资业绩稳定。

  公司“华优一号”对冲基金母基金产品还曾荣获证券时报“2015年中国最佳资管创新产品”奖。

  值得关注的是,华宝证券的两只量化特色产品在2017年上半年表现突出。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7月7日,指数增强量化产品与同期指数增强型公募基金相比,增强能力跑赢公募基金;以“量化选股,择时对冲”为特色的量化集合产品在券商同类产品中排名进入前10%。

  助力个人理性投资

  如果说凭借金融科技力量,华宝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为专业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产品及服务选择;那在面对个人投资者时,华宝证券也同样借助金融科技能力的优势,努力为其提供优质、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2016年,华宝证券推出了主打股票智能交易概念的“华宝智投”APP,这也是业内首款专注于为个人投资者解决股票交易难题的APP,充分体现了华宝证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超前意识和研发能力。

  观察发现,目前在金融领域,对于人工智能的运用大多集中于“智能投顾”的开发。所谓智能投顾,通常是指Robo-Advisor,即根据个人投资者提供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以及风格偏好等要求,运用一系列智能算法及投资组合优化等理论模型,为用户提供最终的投资参考,并根据市场动态对资产配置再平衡提供建议。

  有别于这样的“智能投顾”功能,华宝证券推出的“华宝智投”APP并不专注于推荐个股或者股票组合,也不代替或者帮助投资者做投资决策,而是在交易环节上下工夫,在工具性打磨上凸显价值。

  据了解,“华宝智投”APP设置了“智能条件单”功能,用户只需将自己的股票交易策略按照“条件单”提前做好设定,系统就可实现云端实时盯盘,并在条件触发时完成智能下单。从而在投资者自主决策的前提下,帮助其纪律化、高效化地实现股票交易,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更准确地把握交易机会。

  调查显示,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在进行股票交易时经常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盯盘,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交易机会;二是虽然有明确的交易策略,但由于个人的各种心理因素,并不能将策略进行有效的贯彻。而“华宝智投”APP具备的“条件单”和“云端智能盯盘/交易”功能,就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大大提高投资效率。

  因此,该软件上线以来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和好评,其用户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据统计,自2016年下半年试运行以来,“华宝智投”的“智能条件单”委托单触发次数已近40万次。

  目前,“华宝智投”的“智能条件单”功能已经涵盖了止盈止损、价格条件、分批建仓、分批出货、拐点买入、回落卖出、网格交易、时间条件、涨跌幅条件、智能打新等十大功能,最近又新增了国债逆回购智能条件单,基本满足了各种股民常用的交易策略,在为投资者节约时间、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更能帮助投资者执行交易纪律,进行止盈止损,战胜人性弱点,完成科学、理性的投资。

  此外,“华宝智投”APP的推出,也是基于华宝证券在量化业务服务领域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旨在将智能交易服务惠及广大个人投资者。

  (CIS)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