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温子健:夯实发展基础+开拓新市场 信托机构有能力双管齐下

2017-07-25 来源: 作者:杨卓卿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成功举行。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温子健在会上致辞。

  温子健对中国信托业的发展表示乐观。“面对金融业严格的监管和规范措施,信托公司不仅有足够的能力开拓新市场、培育有行业特色及竞争力的新业务,也有足够的能力夯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提高风险防控的多重屏障,落实抵御金融风险的制度措施。”他说,“信托业的品牌公信力、灵活配置能力,以及长远战略眼光,就是资产管理市场最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是证券时报主办的信托业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过去10年,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活动影响力不断壮大,本次高峰论坛亦是10年来参与公司最多、参会人员规格最高的一届。

  温子健表示,信托行业在过去的一年积极转型,稳步前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21.9万亿元,增长32%;每家信托公司管理的平均资产规模为3230亿元。同时,信托行业盈利能力也平稳增长。去年信托业实现利润771亿元,增长2.8%;今年利润大幅攀升,一季度信托业实现利润155亿元,增长11%。

  温子健同时点出信托业当前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在资管新政出台后,银监会强化了去通道、去杠杆的政策,信托行业的通道业务萎缩,虽然目前通道业务的资产规模仍占50%左右,但信托公司亟待培育有行业特色及竞争力的新业务。第二,经济转型的压力使信托业承受更大的市场风险。今年一季度信托风险项目561个,环比增加16个;涉及资金规模1227亿元,同比增长10.52%。

  尽管如此,温子健仍对信托机构的竞争力给予高度评价。“信托机构在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尤其是我们的市场有辽阔的纵深和多维度空间,机构和大众的资产配置极为多元和个性化,信托业的品牌公信力、灵活配置能力,以及长远战略眼光,就是资产管理市场最强大的竞争力。”温子健说。

  温子健表示,作为中国银监会指定的信托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一直关注并致力于推动中国信托业的发展,是国内最早推出“信托专版”的财经媒体;证券时报旗下的新媒体平台“信托百佬汇”已成长为业内第一大微信公众号;每年举办的“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已成为行业探索转型发展、金融机构间业务对接和交流的最佳平台。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