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扩张时代结束 券商资管有四大发展路径

2017-07-25 来源: 作者:杨庆婉

  证券时报记者 杨庆婉

  

  今年以来,资管行业的监管动态持续牵动市场的神经,在去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未来券商资管的发展何去何从?

  近日,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国泰君安资管公司总裁陶耿、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中银国际证券资管板块总经理曹阳、齐鲁证券资管CEO谢建杰等四位券商资管人士谈监管、谈市场、谈发展。他们认为,未来券商资管需要培养不同投资风格的主动管理团队、发力资产证券化、培养做对冲的能力、探索国际化资产配置。

  去通道回归主动管理

  近几年,券商资管的监管力度和方向发生比较大转变,曾经鼓励银证合作创新,如今持续去通道、降杠杆。通道业务占据了券商资管七、八成的规模,曾是券商资管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本源来看通道业务,早期有着它的合理性。”谢建杰表示,“但后期通道业务的异化将资管行业带入歧途,我觉得去年开始提出‘去通道’非常及时也有必要。”

  他表示,目前比较清晰的一条路是回归本源,做主动管理。不同的机构要根据自己的特色,要么大而全,要么小而精,打造有优势的、差异化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够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崔春表示,坚定不移地发挥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和特色,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华泰资管已拿到了公募基金的牌照,培养有特色的投资优势,比如在固定收益方面可以深入挖掘,在股权投资、另类投资方面也可以发挥优势。

  适当性管理势在必行

  今年,资管行业另一件监管大事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落地,上述四位嘉宾均表示,这是必须认真执行的大事。

  崔春表示,过去很多投资人在自己不了解投资产品特性的情况下亏了钱,而出现纠纷。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这是一个无序的环境。

  “我经常跟基金经理说,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事,赚了你要提取业绩收益,亏了你不管?”谢建杰表示,资管是服务行业,产品类型很多,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甚至是不同的流动性特征,对同样人群不同阶段的需求都有很大不一样,销售前端、渠道对适当性再怎么严要求都不为过。

  他表示,唯一最大的压力是时间有点紧,不管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外部销售渠道,系统的升级改造都带来了很大压力。

  曹阳表示,现在的投资者调查表格设计得很好,但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所有投资者填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如果不真实就没有作用,所以还需要多次跟投资者沟通,多次了解他的需求,不要草草地填一个表就完事。

  流动性扩张时代结束

  曹阳认为,随着去杠杆的结束,非金融企业在全社会里利润的占比,由以前的70%下降到40%,但这个拐点在夯实、往上升,非金融企业盈利的趋势回升应该是一个趋势。

  “市场过去8年的流动性扩张已经结束了,未来是流动性收缩。在过去8年多,很多人依赖的投资,赚钱盈利的方式会发生改变。市场的资产配置,会从流动性转向基本面,这是一大方向。”曹阳说。

  他表示,债券市场有投资价值,但去杠杆还没有结束,还在路上,一定要防流动性风险。

  谢建杰则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利率主要受两个变量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宏观经济和央行的货币政策,一个是市场参与主体的预期。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最大区别是,债券市场参与主体几乎都是金融机构,很容易形成一致的预期。在固定收益、债券、货币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需要做好风险管理,再把规模做大。

  未来四大发展路径

  监管环境多变,市场难以预测,上述参与讨论的嘉宾各抒己见,但总结起来可以说券商资管未来有四大发展路径:

  一是鼓励主动管理团队多元化的投资风格。

  陶耿表示,投资团队、投资主办不希望自己的风格经常漂移,但对机构来说,如果风格是非常一致的、单一的,那么风险性就很大了,所以要鼓励内部有多元化的投资风格。

  二是发力资产证券化。

  崔春认为,投行资管是一项券商资管具备优势的发展模式,主要是做资产证券化,也是我们在投行资管方面的实践。券商资管有获取资产的优势和能力,并且将ABS大类资产投资引入到前期,以及后期的二级市场定价,以及ABS投资基金等方面,这都是可以重点发展的领域。

  三是培养做对冲的能力。

  陶耿表示,当券商资管的债券规模投资达到2000亿、3000亿的时候,其实市场波动过程中的债券交易买入卖出的能力就相对弱化了。在目前的时间节点,随着市场的发展,从战术层面要培养做对冲的能力,提倡培养利率互换、股指期货方面的投资能力。

  四是探索国际化财富管理。崔春表示,华泰证券去年收购了一家美国的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是用系统和模型为投顾提供资产配置的方案,华泰资管也准备将其在海外实践的资产配置能力移植到香港、国内的平台上来。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