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业格局下机构同业合作机会与挑战并存

2017-07-25 来源: 作者:赵春燕

  资管领域的强监管,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维持行业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格局。虽然短期会带来阵痛,但长期会有希望和前景。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日前,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来自证券、保险、私募和期货行业的嘉宾就“混业格局下,金融机构同业合作机会与挑战”的主题展开圆桌讨论。

  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首誉光控资管公司总经理王毅喆、中信建投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邱黎强、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

  监管新政下

  行业谋变革

  针对“在资管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新政策对所在行业的冲击、影响”的讨论议题,四位嘉宾分别结合自己所在行业特点进行了评析。

  “监管政策对我们的影响,我还比较乐观,因为我们通道业务很小,而且在逐步缩减。”王毅喆介绍。

  马文胜表示,期货行业的本源是管理商品资产和金融资产的价格风险,正是由于这种价格风险的管理,催生了期货资产行业的发展。价格有差别的时候,需要有机构抚平价差。有基本面变化的时候,需要有投资者及时发现价格趋势,使它效率更高。

  马文胜表示,期货资管发展还不到两年时间,整体的管理规模并不大。截至今年4月份,期货资管约有3000多亿规模,其中,结构化产品规模约1000亿,主动管理规模约1200亿,外部投顾管理规模约1300亿。

  “去年资管新政发布以来,期货资管也发生了变化。”他表示,到今年7月份,很多结构化产品基本上要到期了,近几个月的期货资管规模可能略有下降,但同时会看到,自主管理、外部投顾管理的增长速度会很快。

  对于当前“严监管”政策,邱黎强表示,证券机构受到全面的影响,从资管本身来讲,监管部门特别提出要回归资管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去年新的资管八项规定对于券商资管的投资运作、业务开展都有全面的影响。我感觉整个资管行业的形势还是比较好的。过去几年,券商资管行业发展迅速,确实积累了一些风险,包括流行性风险、信用风险和通道业务里的操作风险。目前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已经降得很低了,杠杆率的下降,使得资管行业在投资方面的风险很低。”邱黎强表示。

  徐海宁表示,“去年底以来,经历了一轮监管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从客户端来讲,我们觉得这种压力和挑战比我们想象的似乎好一些。原因是,2015年整个银行端的理财资金规模增长率是50%,2016年增长30%,今年一季度仅仅增长了1000亿元,也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逐渐回归理性。”徐海宁认为,资管领域的强监管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维持行业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格局,虽然短期会有阵痛,但长期是会有希望和前景的。

  同业合作伙伴怎么选

  在今后的同业合作中,同业合作伙伴会怎么选,成为第二个讨论话题。

  王毅喆表示,该公司主要在资产端进行配置,有房地产、另类投资、股权投资等。寻找合作机构时,在资产端会寻找最合适的标的,在投资资金一端的合作,寻求的合作伙伴是投资人。

  在同业合作伙伴选择方面,王毅喆称,同业基本都在做投资资产配置,一般分为资产端和资金端,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更多属于资产端,公司生成自己的资产,然后会让同业中做资金端的机构一起做资产配置。“这种方式类似于境外承诺制,我们已经做了3年。”马文胜表示,期货行业近几年和同业的合作越来越多,简单的案例有:第一种,保险+期货模式,保险的风险可以通过期货来化解,此为一项大的创新;第二种是和银行的合作模式,银行给大宗商品企业贷款,期货公司可以在场外期权做一个场外的报价,或者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第三是跟证券公司的合作,这项合作比较常规,包括期货公司的很多产品,都是在证券公司做托管。

  邱黎强认为,证券公司是最熟悉资本市场,又熟悉证券交易的提供商。证券公司对于股票,以及相关衍生品这些专业投资方面有它的专业性,比较有投资能力。“如果能发挥它的专业优势,我们可以跟银行、保险合作,提供专业的投资管理。”

  徐海宁表示,东方证券对于同业的选择最核心的是从客户角度出发,寻找合适的管理人,不在于给客户赚很多钱,但追求回撤少。“在找管理人的过程中,私募、公募、银行、信托、保险等都是我们的目标。”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2017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