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为钢企增添增信之路

2017-07-25 来源: 作者:魏书光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今年上半年钢企实现了高利润,多数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实现翻倍。钢铁企业盈利的暴增,令股市重现“煤飞色舞”。但是,一些上市公司对于锁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始终没敢掉以轻心。而这些参与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钢铁企业更让债券市场投资增强了信心。

  5月中下旬以来,钢铁、煤炭几乎同时起步,开始一轮波澜壮阔的局部牛市。短短两月,煤炭、钢铁指数涨幅均超20%。显然,股市已在提前预支钢企的业绩利好。

  截至上周,A股已有21家钢企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有19家预喜,其中13家业绩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其中,西宁特钢、太钢不锈等13家的业绩同比增速实现翻倍以上,三钢闽光、*ST华菱等8家增速达2倍以上,韶钢松山等5家增速达3倍以上,凌钢股份和南钢股份的业绩同比增速均达6倍。增幅最大的是首钢股份,预计增幅达56倍。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融资成本也大幅降低,行业信用利差大幅缩小。今年上半年,钢铁债发行主体以AAA评级为主,占比为95%以上,钢铁债发行利率集中在5%至5.5%。市场配置热情大幅改善,推动钢铁信用债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

  “我们对于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企业,配置企业债券的热情更高。因为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认识水平更高,企业风险相对更低。一定程度上,参与期货市场对于企业有增信作用。”北京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债券部门负责人表示,“不能仅仅看到眼前的印钞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市场风险仍然非常大。企业越早参与期货市场,越容易稳定利润,债券市场对企业的信用才更有信心。”

  对年报数据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发现,当前有五矿发展、华菱钢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华联矿业、物产中拓、ST南钢、凌钢股份、马钢股份等近10家上市钢企利用螺纹钢期货、铁矿石期货等衍生工具管理风险及辅助经营。

  去年9月3日,方大特钢公告称,为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合理规避生产经营中使用的原材料和钢材价格波动风险,锁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所建立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国内期货交易所上市的螺纹钢、铁矿石、焦炭和焦煤等期货合约,以及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期货品种。另据2016年9月份公开数据,兖州煤业、鞍钢股份动用期货保证金分别为4亿元、3.5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大型企业不断增多,目前约有90多家,保证金总金额约有80亿元,伴随着黑色产业链、有色金属、农产品等价格波动幅度加大,预计上市公司套保积极性将显著上升。

本版导读

2017-07-25

聚焦暴风眼中的钢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