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达科技:切入苹果产业链 不做跨界并购

2017-07-25 来源: 作者: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2012年上市的奋达科技(002681)正好赶上了A股市场的“并购元年”,跨界并购尤为盛行。但奋达科技自上市以来发生两起并购事项都与主业相关。“奋达永不做跨界并购。”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表示,公司坚持“内生+外延”策略,通过产业整合并购,与上市公司产生协同效应,从而做大做强企业。

  并购“军规”先行

  上市五年来,奋达科技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肖奋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公司保持业绩高增长的原因是坚持“内生+外延”的策略。

  在奋达科技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2012年,苹果公司发布全新iPhone智能手机风靡全球,移动互联网时代方兴未艾。肖奋也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在上市当年果断对企业战略做了调整——致力于成为持续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垂直整合、制造与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以此为基础,奋达科技提出了“内生+外延”的策略。在内生性增长方面,公司陆续研发推出蓝牙、WIFI音箱,智能可穿戴手表、手环,智能音箱等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潮流的科技产品,使得上市公司原有产业每年仍然保持约20%的稳定增长速度。

  外延性增长方面,奋达科技提出要通过并购重组向产业上下游延伸,做产业整合者。为此,公司前期调研了上百个项目。

  肖奋说:“公司从一开始就确定了筛选标的公司三原则:第一,符合公司战略是首位的,永不做跨界并购;其次,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市场规模足够大,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态势;最后,标的公司拥有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能保证合理的利润水平。”

  对照上述“三原则”,奋达科技于2014年出资11.18亿元收购了移动智能金属外观件企业欧朋达科技100%的股权。如今业绩对赌已结束,欧朋达每年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谈及成功并购欧朋达的经验时,肖奋说:“我认为和坚持并购的两条铁的纪律分不开:一是产业整合并购,二是企业文化相近。前者可以让公司和并购企业之间的巨大协同效应得以发挥,后者可以大大降低并购整合的难度。”

  切入苹果产业链

  在并购欧朋达的基础上,2017年,奋达科技又以28.95亿元的对价收购业务与欧朋达类似的深圳市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项目已于2017年6月30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为何继续加码智能终端金属结构件,肖奋解释道:“未来相当时间内,智能手机仍然是最重要的移动个人计算平台,公司选择富诚达作为并购对象,主要看中了企业优秀的管理团队、优质的客户资源,以及与公司巨大的产业协同,有利于做大做强产业,进一步确立行业地位。”

  “并购富诚达出发点之一是产业协同,其中包括产能的协同,富诚达目前订单增速幅度较大,可以充分利用欧朋达产能解决产能瓶颈的问题。”肖奋介绍,富诚达的主要客户为苹果公司,其生产旺季一般为6月至11月;欧朋达的主要客户为SONY、vivo,4月至9月为生产高峰期。双方单独来看均存在生产的波峰波谷,在低谷期均存在产能利用率不饱和的情形,收购完成后,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生产能力的整体配置,充分利用富余产能,提升综合产能利用率。在产能协同过程中,两家企业会相互协调支持。

本版导读

2017-07-25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