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

2017-09-28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连带责任。

  近日,公司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益凭证认购协议》,使用募集资金3,000万元(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64%)购买了广发证券收益凭证-“收益1号”保本型固定收益凭证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如下:

  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情况

  2017年3月28日、2017年4月21日,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2016年度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开展理财业务的议案》。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的现金管理收益,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情况下,计划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使用不超过22,000万元(含募集资金购买的未到期理财产品余额)的闲置募集资金选择适当的时机,阶段性购买由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期限不得超过十二个月的固定收益型或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该议案;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议案出具了核查意见,对公司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开展理财业务事项无异议;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议案。详细内容详见于2017年3月30日、2014年4月24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

  本次购买理财产品不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

  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相关规定,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属于风险投资范围。

  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事项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

  二、理财产品主要内容

  (一)、广发证券收益凭证-“收益宝”1号

  1、产品名称:广发证券收益凭证-“收益宝”1号

  2、产品简称:90期(产品代码:GISG3C)

  3、产品类型:保本型固定收益凭证

  4、发行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认购金额:30,000,000元(币种:人民币)

  6、资金来源:闲置募集资金

  7、投资收益率:4.5%(年化)

  8、投资起始日:2017年9月18日。如遇起息日为法定节假日或非交易日,则顺延至起息日后第一个交易日。

  9、投资到期日:2017年12月18日;如遇投资者到期日为法定节假日或非交易日,则顺延至投资到期日后第一个交易日。

  10、提前终止或回购条件:除本协议另有约定外,广发证券、投资者均无权提前终止和回购本产品。

  11、收益计算方式:

  投资收益 = 投资本金×投资收益率 ×实际投资天数÷365,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小数点后第3位四舍五入。实际投资天数为起息日(含)起至到期日(含)的自然日天数。若本协议无特殊约定,则投资本金即为认购金额。

  12、兑付日:到期日的下一个交易日。

  13、兑付安排:兑付日一次性全额支付投资本金及按本协议约定的收益计算方式计算所得的投资收益。

  14、重要提示:广发证券收益凭证产品是指广发证券在其柜台市场或报价系统等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平台发行的,约定到期时广发证券按协议约定偿付本金和固定收益,或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在认购本产品前,投资者应仔细阅读本协议以及包括作为本协议不可分割之组成部分的《风险揭示书》及《产品说明书》在内的全部内容,确保完全理解收益凭证和此项投资的性质和所涉及的风险,详细了解和审慎评估本产品的风险类型及投资收益等基本情况,在慎重考虑后自行决定认购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管理需求匹配的产品。

  15、风险揭示:

  (1)、收益凭证产品的相关风险

  ①市场风险。本期收益凭证产品可能挂钩特定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信用、基金、利率、汇率、指数、期货及基础商品。当收益凭证产品挂钩的特定标的市场价格发生剧烈波动时,可能导致您的收益凭证本金及利息发生损失。

  ②流动性风险。在收益凭证产品到期前,您只能在《认购协议》约定的交易时间内通过本公司柜台交易市场(或其他场所)进行转让,交易可能不活跃,导致您的转让需求可能无法满足;或者本期收益凭证产品未设回购或交易条款,导致您在收益凭证产品到期前无法变现。

  (2)、与发行人有关的风险

  ①流动性风险。根据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相关要求,本公司目前具备充足的流动资金,可以满足日常运营及偿付到期债务的需求。但如出现流动性短缺、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的情况,在收益凭证产品到期时可能无法及时、全额支付,导致您的本金及收益发生损失。

  ②信用风险。收益凭证产品以本公司的信用发行。在收益凭证存续期间,本公司可能发生解散、破产、无力清偿到期债务、资产被查封、冻结或强制执行等情形,将按照《破产法》规定的破产清算程序,在依法处置本公司财产后,按照一般债权人顺序对您进行补偿,因此,在最不利情况下,您的收益凭证产品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按照《认购协议》约定偿付。

  ③操作风险。由于本公司内部管理流程缺陷、人员操作失误等事件,可能导致收益凭证认购、交易失败、资金划拨失败等,从而导致您的本金及收益发生损失。

  ④信息技术系统风险。本公司信息技术系统存在因不可抗力、软硬件故障、通讯系统中断、第三方服务不到位等原因无法正常运行的可能,从而可能影响公司业务顺利开展。

  (3)、政策法律风险

  因国家宏观政策、金融政策、地方政府政策发生变化,或者现有法律缺位无法解决相关法律问题、个别地区执法环境不完善等,可能对本公司产生不确定性影响,进而对本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及收益凭证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4)、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

  自然灾害、社会动乱、战争等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事件或监管部门暂停或停止柜台交易等意外事件的出现,可能对收益凭证产品的成立、投资运作、资金返还、信息披露、公告通知等产生影响,导致收益凭证产品的本金及收益发生损失。对于不可抗力及意外事件风险导致的任何损失,投资者须自行承担,本公司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5)、信息传递风险

  客户可通过本公司网站或交易终端等,及时了解收益凭证产品的相关信息和公告,并充分理解柜台交易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如未及时查询,或对交易规则和配套制度的理解不够准确,导致投资决策失误,由此产生的责任和风险由客户自行承担。

  本风险揭示书的揭示事项仅为例举性质,未能详尽列明收益凭证的所有风险和可能导致客户资产损失的所有因素。

  16、适用法律及争议解决

  本协议适用中国法律。投资者与发行人双方同意,因本协议而产生的或与本协议有关的一切争议,应经友好协商途径解决。协商不成的,各方一致同意提请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协议签订各方一致同意向发行人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三、资金来源:募集资金3,000万元

  四、公司与广发证券不存在关联关系。

  五、风险控制措施

  针对投资风险,公司采取的措施如下:

  1、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广发证券收益凭证-“收益宝”1号、中信理财之共赢利率结构17900期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均为未超过十二个月的、保本型固定收益、保本浮动收益封闭式理财产品,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相关规定,本次购买的理财产品不属于风险投资范围;

  2、财务部设专人管理存续期的各种投资及理财产品并跟踪委托理财资金的进展及安全状况,出现异常情况时应要求及时通报公司审计部、公司总经理及董事长,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投资风险、保证资金的安全;

  3、公司审计部为理财产品业务的监督部门,对公司理财产品业务进行事前审核、事中监督和事后审计;

  4、独立董事将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核查为主;

  5、公司监事会将对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

  6、公司将依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财产品的购买以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六、对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确保公司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使用用途、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运转。

  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广发证券收益凭证-“收益宝”1号理财产品类别为保本型固定收益凭证,该理财产品不存在投资风险。

  对部分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其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的现金资产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和股东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七、本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

  ■

  ■

  截止本公告日,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余额为:

  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为人民币18,000万元,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的9.82%,余额在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金额范围之内;

  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为人民币12,960.645072 万元(含风险投资产品),占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资产的7.07%,余额(含以前年度风险投资理财产品)在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金额范围之内。

  七、备查文件

  1、广发证券收益凭证-“收益宝”1号理财产品认购协议、产品说明书、风险揭示书;

  2、广方证券GISG3C认购确认单;

  3、交通银行电子回单。

  特此公告。

  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 年9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7-09-2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