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私募:中国科技创新幕后英雄

2017-09-28 来源: 作者:房佩燕 赵婷 吴君

  证券时报记者 房佩燕 赵婷 吴君

  

  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规模超6万亿元的股权私募作为主要的早期投资参与者,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资本市场和政策双重推动下,股权私募规模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募资总额近4481.3亿元,相对应的投资总额3839.2亿元,2012年的两项数据分别为2177.9亿元和1704.8亿元。投资规模最大的三大行业分别为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汽车,上半年的投资金额分别为823.5亿元、562.5亿元和341.7亿元。很多高科技公司,尤其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大公司,都是在私募股权投资的支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其中包括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以及逐渐改变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饿了么、摩拜、滴滴等公司。可以说,股权私募对中国科技的突破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歌斐资产认为,股权私募和领军企业是相互成就的,之间有着巨大的协同作用。“最初是私募股权投资推动企业成为领军者,这些企业做大后又会把一部分资金投入股权投资中。”

  同时,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私募股权基金担负着将社会资金转化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重担。盈科资本副总裁李兵表示,金融的本质,第一是杠杆,第二是风险。绝大部分私募股权做的就是资金“脱虚入实”的工作,将社会闲散资金、过剩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中。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谈到私募股权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时说,股权投资通过长周期的资源配置固化资金,能减轻短期套利资金对于经济周期的冲击。通过正向的财富效应和回馈,培养和鼓励一批长周期资金的合格投资人,为进一步发展新兴产业奠定了基础。另外,通过引入专业基金管理公司,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形成不同主体的动力一致性机制,能够起到社会资源配置效应最大化的作用。

本版导读

2017-09-28

砥砺奋进的资本市场·迎接十九大特别1/2017-09/28/A004/20170928A004_bri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