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监管合规要求 私募规范自身运作

2017-09-28 来源: 作者:吴君 赵婷 房佩燕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Wind资讯   本版制图:周靖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赵婷 房佩燕

  

  近几年,围绕各项监管新规的出台,私募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等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多个环节进行修正和完善,私募基金行业经受新的洗礼。

  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表示,根据监管要求,公司重点开展了几项工作:一是完善公司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制定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公平交易管理等制度及实施细则;二是加强了合规培训,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和水平;三是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业务部门自查、合规部抽查,将员工遵守法律法规、自律规则和公司制度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北京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介绍,他们进行的相关工作包括:在备案登记方面,建立法律意见书出具等流程,安排专人与协会、律所对接,按要求系统填报、复核和更新;在募集方面,建立营销推介、募集管理等制度流程,要求所有募集推介材料都需内部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或对外发送;在信息披露方面,建立信披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月度、季度和年度等定期信披、重大事项临时信披,所有信披报告发出前都进行双人复核;在内部控制方面,建立和完善产品管理、投资运作、交易执行、合规风控等多项制度,此外还建立了内部稽核程序,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展博投资总裁冯婷婷表示,他们公司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首先,完善内部人员配置,在投资、研究、交易等专业岗位人员外,增设了合规、信息披露、适当性办法落实等专岗,员工数量从20多人增加到近40人;其次,制定一系列内部制度文件,细化各条线业务制度规则;第三,持续开展内部培训和学习,在“投资者适当性办法”颁布后,已组织学习了三次,还进行了一次考试。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介绍,星石在业内较早设立了独立的合规风控部门,由风控委员会单独管理,并设置专职合规风控负责人;2013年新《基金法》出台后,星石开始编制和完善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并在各个部门都设立了合规风控责任人。每当有新政策出台,星石都会及时调整合规管理工作,为此专门聘请外部律所进行员工培训,并组织员工参加协会的执业培训。此外,星石还设置了关键岗位谈话、多层次合规风控讲话等心理建设措施。

  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认为,对私募行业本身而言,合规、诚信、专注投资的私募基金将从这些监管制度中受益,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对于投资人而言,规范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意味着对他们的保护加强,让他们在购买相关私募基金产品时可以更加放心。

本版导读

2017-09-28

砥砺奋进的资本市场·迎接十九大特别1/2017-09/28/A004/20170928A004_bri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