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补血” 上半年证券业补充资本金近3000亿

2017-09-28 来源: 作者:詹晨

  见习记者 詹晨

  

  上半年券商资本杠杆水平稳中有降,一方面,自营、两融和股权质押三类中资本业务消耗占比下降,另一方面券商多渠道继续“补血”。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27家券商通过IPO、配股和发行次级债三种方式,累计补充资本金近1200亿元,中证协数据则显示上半年全行业补充资本金近3000亿元。

  半年补血近3000亿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境内共有27家券商发生了50次补充资本金的行为,合计“补血”近1200亿元。其中,股权增资方面,浙商证券、中原证券和银河证券3家通过IPO合计融资97.03亿元,西部证券通过配股增资48.52亿元;更多券商通过发行次级债进行“补血”,共有23家券商在上半年先后发行了44期次级债,合计募资994.5亿元,其中,兴业证券先后发行6期次级债,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和东方证券先后4次发行次级债。

  这还仅仅是有据可查的,还有诸多未上市券商,他们也在通过股东注资、定向增资等方式补充资本金。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末,证券公司净资本约1.5万亿元,其中核心净资本12737.16亿元,相较于2016年年底的数据,全行业净资本增加了近3000亿元,核心净资本增加了432.91亿元。

  “券商上半年资本杠杆的微降,一方面是自营、两融和股权质押在消耗净资本上的占比在下降,另一方面就是券商也在不断扩容资本金。”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财务总监认为,分子在缩小,分母在扩大,杠杆自然就变小了。

  杠杆水平已基本触底

  一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副总裁表示,现在券商可加杠杆的业务实在太少,市场不好,自营也都趋于谨慎,两融市场不景气客户也趋于谨慎,唯一还算拿得出手的就是股权质押业务了。

  按照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公司资本杠杆率不得低于8%。换种说法就是,证券公司资本杠杆不得高于12.5倍。

  目前行业整体资本杠杆率28.95%,对应的资本杠杆就是3.45倍,单家券商最高资本杠杆也才6倍多一点。“无论和过往比,还是和境外比,当下券商资本杠杆水平处于底部。”

  中证协最新披露的上半年129家证券公司(母公司)会员未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也显示,全行业杠杆超过4倍的仅3家券商,分别为东方证券、爱建证券和国融证券,而其他券商杠杆基本都处在2倍至3倍之间。尽管中证协的券商杠杆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资本杠杆统计口径不同,但整体反映着券商行业处于历史低位的杠杆水平。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周晶晶表示,目前券商的整体杠杆水平处于历史偏低位置,相对于杠杆水平,ROA(净资本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周晶晶认为,券商的经营杠杆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市场环境及监管环境所带来的,未来证券行业加杠杆的空间已然在金融衍生品市场。

本版导读

2017-09-28

2017中国AI金融探路者峰会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