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价格现季节性分化 央行精准掌控“紧平衡”

2017-09-28 来源: 作者:刘禹成

  证券时报记者 刘禹成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因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故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从本周一开始,市场似乎没有感受到说好的财政投放利好,资金面转为持续紧张。

  一般而言,季末往往是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今年6月,受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面临不小压力。但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期限上不断进行调整并且加强市场预期的引导,资金面经历了一段“意外”的宽松期。

  以9月份的情况来看,上周五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资金价格仍较为稳定,市场普遍预期9月份的资金面会和6月份一样宽松。但本周以来,说好的财政投放规模不及预期,央行又从公开市场连续抽水,紧平衡的态度明显。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6月份宽松的环境下,金融机构的杠杆率重新抬升。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目标下,9月末的流动性有所收紧也就不难理解了。目前短期资金面的紧张主要源于结构性因素,随着后期财政支出的逐步释放,流动性预计会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资金价格出现了明显分化,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好转,交易所资金价格依旧上涨。上交所7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与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之间的利差持续走扩,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盘中最高一度触及9%,均表明目前非银机构面临不小的融资压力。

  这主要是因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的资金融出方差别很大。银行间市场的资金融出方通常是银行,季末考核的时候银行因额度限制会减少资金拆出。而交易所的资金融出方一般是中小投资者和股票型产品。所以每逢季末,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利差总会走扩。

  由于资金有规律性的需求,交易所资金品种的收益率也存在着明显的周期。在季末或节假日来临之时,交易所的资金价格大概率会出现一波上涨,这对于有闲钱的投资者而言,不失为一个可选择的投资机会。

  总体来看,9月份资金面已度过了一段宽松时期,虽然本周资金面有所收紧,但也只是一种波动性的紧张现象,资金面总体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掌控有力,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大环境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料将持续。

本版导读

2017-09-28

头 版(今日14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