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权力上收”有利于提高质量和效率

2017-09-28 来源: 作者:谭浩俊

  谭浩俊

  

  近期,上海通过了《关于加强本市各区招商引资统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后,进一步对镇级政府招商引资予以规范并加强区委、区政府统筹。这也意味着,上海各区的招商引资加速进入“全区一盘棋”时代。

  曾几何时,全民招商被当作一条经验在各地大力推广,以至于哪个地方不推行全民招商,就被认为是不重视招商工作。于是,各级政府有招商任务,各部门也有招商任务;经济部门有招商任务,非经济部门也有招商任务;领导有招商任务,群众也有招商任务。而且,可以视招商项目大小,给相关人员奖励。一时间,很多地方都人去楼空,都领着任务外出招商了。结果,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计其数,获得的效果却寥寥无几。不仅如此,各种造假行为也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为了完成招商任务,同一地区的不同部门、不同区域,都制定并出台了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奖励政策,导致原本比较容易谈下的项目,也因为优惠政策的影响,洽谈难度大大增加,投资者提出的各种无理要求越来越多。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给乡镇、街道,特别是街道也下达了繁重的招商引资任务,导致街道的服务功能大大减弱,很多应当提供的服务,包括对已经落户企业和居民的服务,都因为招商引资任务重而无力提供,或者服务水平下降,引发企业和居民的强烈不满。反过来,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下降,又对招商引资产生了比较严重的负面影响,很多投资者面对街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下降,都产生了防备心理,投资的顾虑增多。这也意味着,全民招商已经逐步演变成全民“损害”投资环境、全民“抵制”招商了。一些原本投资环境很好的地区,也因为基层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下降,愿意来投资的人越来越少。

  弊端已经越来越大,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地方开始反思全民招商的可行性,反思全民招商带来的问题。如南京、成都、青岛等地,就都在反思的基础上取消了对街道的招商考核,也取消了对非经济部门的招商考核。

  我们说,学术有专攻,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给非经济部门下达招商任务,除了可以产生娱乐效果之外,不可能对招商引资产生任何正面作用。相反,会影响这些部门的正常工作,造成正常的工作秩序被打乱。而对街道下达招商引资任务,也叫做颠倒了工作的重心,混乱了街道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对街道来说,不管有没有新的项目入地,服务的功能不能变,服务的目标不能变,服务的要求不能变。给街道下达招商引资任务,不可避免地会影响街道服务功能的发挥,会造成街道之间的恶性竞争。

  对一个地区来说,在招商引资问题上,必须坚持“全局一盘棋”的思路,根据本地区的产业发展目标、产业布局规划,确定不同区域的产业重点,由上级按照产业布局规划确定投资者、安排投资项目。也只有这样,地区范围内才不会出现重复建设、产业同质化现象,才能减少资源的损失和浪费,才能大大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

  实际上,经过几十年招商引资的锻炼,特别是经济发展已进入结构调整与转型阶段,招商引资工作也必须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率转变,从单一的引资金、引产品向引技术、引智力转变,把每个招商项目都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重要手段,从而提高对招商引资项目质量和效率的标准,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精准性,不再为招商而招商、为项目而项目,而是依据本地经济发展实际、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需要,引进适合本地实际、能够推动本地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投资。

  也正因为如此,上海等地将招商引资“权力上收”,不再给街道下达招商引资任务,是非常正确的,也是符合当前招商引资工作实际的。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到今天,也到了需要转换思路、转变思维的时候了,到了把质量放在首位、把效率放在突出位置的时候了。

本版导读

2017-09-28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