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防风险促改革:中国经济风险整体可控

2017-09-28 来源: 作者:许岩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近5年来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观点发现,唱空中国的声音里确实有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也有些是不了解中国经济现状而发出的不理智声音。但目前整体的旋律已经发生了转变:从2011年左右唱空声音占据主流,到现在已经是对中国经济乐观看好占据主流。

  是什么使得这些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刮目相看?

  2011年以来,国际机构开始唱空中国。唱空的理由主要集中在中国宏观经济前景黯淡、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投资导向型的增长可能导致金融系统大规模坏账、地方债和影子银行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等几个方面。

  虽然如其所担忧的那样,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了金融、房地产、地方债等潜在风险的确存在,但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期,从强调增长速度到追求结构优化,从强调扩张规模到追求效率提升,从强调增加数量到追求质量提高。更何况,这些潜在风险并非一定就会演变成真正的危机。

  目前来看,这些风险点在主动防控风险、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政策实施下,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中国经济向好的大趋势已经确定,但短期看仍会有所波动,需要逐步解决经济运行当中产生的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多年,经济内部深刻的矛盾的问题不是一日两日形成,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如房地产、地方债务、产能过剩等问题存在而且复杂深刻。这些问题属于慢性病,不适合下猛药,要有耐心。

  潘建成认为,治中国经济这些慢性病要分两个阶段:首先是调理抑制“病情”,这已经看到效果,泡沫风险程度得到初步遏制,热点城市的房价环比持平或者下跌,调控手段逐步升级;地方债务有效控制;无论是不良率还是新增不良生成率均在下降等,都有效遏制了风险聚集趋势。

  其次是固本培元,“治病”。当前,我国努力培育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引导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激发创新活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发展经济新动能,从目前来看效果明显。按照此方法一定会把“病”治好。

  各项数据都显示,去杠杆、防风险、促改革的中国经济风险整体可控。经济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企、财税、金融、价格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协同发力,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本版导读

2017-09-28

国际机构转向“看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