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报告摘要

2018-04-27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需提交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

  ■

  (二)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健康座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涉及办公椅、培训椅、按摩椅椅身、休闲椅、儿童椅、沙发及功能座椅配件等。主要产品图片及功能如下:

  ■

  ■

  ■

  

  2、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一直遵循“成就客户,诚信负责”的经营理念,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健康座椅。公司的经营模式以ODM为主,并大力推进OBM。全面运用SAP、ACE等信息与管理系统进行经营。公司的具体经营模式如下:

  (1)采购模式

  采取敏捷供应链模式,将公司的生产活动进行前伸和后延,把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纳入公司的战略规划之中,实现对公司内外资源的最佳配置。选择能够持续发展、稳定供货、符合品质要求、具有成本优势的优秀供应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关键物料五金、注塑等采取自制垂直化集成管理,不断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不断提升公司信息化水平,运用先进的SAP系统,生产计划及采购计划全部通过该系统运行。通过SCM系统,进行供应链管理,包括供应商直接网上接收订单、发货、对账等,并对供应商进行考核。

  (2)生产模式

  推行精益生产,根据业务发展需求,科学规划中长期产能。大批量、规模化订单采取MTS 生产模式,小批量、多品种采取MTO模式或混合模式。优化运营管理,引进ACE(获取竞争优势)管理模式,力争达到银牌认证工厂。持续提升效率,大力推行“机器换人”,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拟建一条无人化生产线,实现办公椅行业首家黑灯(无人)工厂。

  (3)销售模式

  公司以自营出口为主,以专业展会为主要营销平台,以大客户营销为主要手段。国际市场主要采取ODM的方式向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市场销售,主要客户为境外大型办公家具零售商、渠道商、制造商及系统集成商。针对国内市场,公司成立了控股子公司永艺科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多渠道拓展,大力建设国内品牌,加速扩大国内市场销售份额。

  3、行业情况说明

  (1)公司所处的行业

  根据证监会2012年修订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属于家具制造业(C21),具体属于座椅制造业。

  (2)行业发展情况

  1)行业发展概况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家具生产呈现出从欧美等工业化国家不断向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的趋势,我国凭借劳动力资源丰富等多方面优势顺应了产业转移,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家具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国工业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有力地推动了家具产业的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及改造升级,促进了我国家具行业从依靠成本竞争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及产品附加值转变。

  2)我国座椅行业发展状况

  20世纪末期,我国办公椅企业主要为中小企业,由于进入门槛低,座椅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低,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档产品比重较小,同质化低价格竞争严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我国座椅行业将向产业聚集化、分工专业化、产品高端化和绿色化、生产高效化、研发快速市场化的方向发展,盈利模式将从传统大量贴牌生产方式向自主研发、品牌化方式转变,产业组织方式将从“制造环节的供应链整合”向“整体产业链、价值链整合”转变。

  3)座椅行业整体需求状况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座椅的品质和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人体工程学、环保及材料创新等将是国内办公椅行业迫切需要加强的领域。以办公椅、沙发、按摩椅等为代表的健康坐具逐渐融入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成为我国家具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30多年的迅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健康坐具生产及销售国之一,出口至美国、欧盟及日本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世界办公椅、沙发制造中心和按摩椅的主要生产基地。

  4)以国际产业转移深化、国内产业整合提速为新趋势

  目前,我国在座椅产业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除中低端产品生产已转移到我国,高端产品的设计、研发也在逐渐向国内转移,具有竞争优势的国内企业逐步将业务向高端领域拓展。在国际产业转移进行的同时,国内座椅行业也在进行深入的整合升级,产业集中度逐渐提高,拥有竞争优势的领先企业将借助先发优势,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形成更强的优势。未来,随着座椅行业内龙头企业升级转型、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座椅行业技术门槛提高,这些研发投入多、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座椅企业将凭借鲜明的产品区分度和较高的产品附加值,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这些龙头企业将逐渐成为我国座椅行业产业整合的主力军,竞争力较弱的小型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

  (3)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座椅企业;是轻工行业办公椅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是中国家具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椅业协会会长单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行业内唯一)、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家具行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服务G20杭州峰会先进企业;公司“健康坐具研究院”是行业内唯一的省级研究院。根据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数据,2017年度,全省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006.05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出口交货值530.72亿元,同比增长10.03%。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31.29%;出口交货值14.02亿元,同比增长32.32%。

  (三)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五)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063.27万元,同比增长31.29%;实现营业利润11,321.81万元,同比下降9.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19.37万元,同比下降16.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11.53万元,同比下降19.52%。经营性净现金流量8,522.6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净资产收益率15.82%。

  截至2017年末,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66,678.74万元。

  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公司净利润较上一年度有所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的。2017年度钢材上涨了35%、海绵上涨了54%、纸箱上涨了57%,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公司产品生产成本有所上升。而公司与客户商定的产品定价有效期一般为6-8个月,产品价格的上调往往滞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

  随着逐步与客户完成产品价格的调整,销售价格逐步与原材料价格水平相匹配,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正在逐步消化。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贯彻“与众不同”的研发战略,不断强化技术优势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发创新驱动业绩增长,以省级“永艺健康坐具研究院”及省级院士工作站为平台,整合国内高等院校及全球化的研发团队,报告期内投入6,615.66万元研发费,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成功研制出多系列“新CS高端办公椅”、“站立工作系列健康坐具”、 “合约市场现代办公椅”、“零售市场办公椅”、办公午休椅、培训椅、休闲椅全收纳折叠搁脚机构、自适应底盘等新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申请专利113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54项;在审发明专利49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1项),进一步确立了公司在椅业行业的技术优势地位。

  2、落实KAM大客户营销体系,构建国内外市场并举的发展格局

  KAM(Key Account Management)大客户营销体系,是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下,发展出的一整套营销方法,目的是通过持续地为客户量身订做产品和服务,满足顾客的特定需要,从而培养出忠诚的大客户。公司着力落实KAM大客户营销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建立多渠道发展格局。报告期内,公司以外销为主,同时着力培育办公椅内销市场。

  外销方面,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在维护好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持续深耕大客户,与全球各区域行业排名前五的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继续开拓新的客户,报告期内开拓的新客户包括美国的Handy Living、 Southern Motin、MAC;日本的Officecom;英国的Furniture Choice;加拿大DéCOR;韩国EMONS;台湾亚梭等。

  内销方面,公司全面启动办公椅自主品牌的国内销售,进展顺利。线上与网易、必要、我趣、安吉购等平台的合作取得新的突破;线下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等热点区域的城市为重点,着力发展经销商,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共发展经销商485家。2017年度实现销售额5,496.46万元,其中线上销售收入2,071.67万元,线下销售收入 3,424.7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4.13%、592.85%、127.07%。

  3、推进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增强公司人才储备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与升级,本着“尊重人才、成就人才,实现价值观分享、知识分享和财富分享”的人才理念,公司设计了管理+专业的“双通道”员工发展模式,建立了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实施大学生启航培养计划、一线班组长金牌打造计划、中基层干部远航提升计划、高层干部领航卓越计划等项目构建公司人才梯队。

  公司在研发设计、业务拓展、品质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引进各层次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才,报告期内引进中高级人才45名,进一步改善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研发设计能力、质量管理水平、物流管理能力等;从高校招聘了近40名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为公司加速发展储备了各类人才。人才引进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报告期内,公司与美世咨询(MERCER)签署人力资源顾问协议,未来将在公司岗位体系优化、绩效体系优化、人才测评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4、执行以品质为核心的ACE精益生产体系,不断提高运营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全面落实以品质为核心的精益生产体系,抓住行业快速整合的机遇,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及人才储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成本领先为目标,最终实现“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座椅供应商”的企业愿景。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以ACE精益生产体系十二大工具实施精益制造,引进行业内领先的先进制造系统,提升信息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在品质控制上采用FMEA、SOP、CTQ、FPY等手段,全面提升和保证产品品质,成为浙江省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浙江省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生产线被世界五百强客户定为行业标杆生产线。报告期内,公司还积极落实环境与安全生产体系,贯彻IOS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提高公司安全生产与环境友好水平。

  5、完成BLM战略梳理,推进SAP系统上线,不断强化公司管理水平

  BLM(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是由IBM创造的一种企业战略制定与执行连接的方法。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BLM战略制定,明确了公司中长期业务目标并确定了战略实现路径。报告期内,公司信息化建设持续、快速推进,顺利实施SAP,并通过OA办公系统、CBS资金系统、ERP系统互联,实现销售、采购、生产、质量、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全面提升,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实时化。报告期内,公司还深化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经济监督职能,持续推进风险管理融入主营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架构,提升了公司管理水平,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实现战略目标。

  6、资本运作稳步推进,为公司发展筹集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再融资工作:

  公司于2016年11月25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报送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文件,于2016年12月2日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63550号),于2017年1月12日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163550号),于2017年1月24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反馈意见延期回复申请,于2017年2月17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反馈意见回复材料。

  结合国内证券市场的变化情况,为确保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顺利进行,经公司2017年6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2017年6月27日召开了的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的发行数量、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等进行调整。

  2017年10月2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2017年12月29日,公司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312号)。

  2018年4月20日,公司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50,000,000股,公司总股本变更为303,044,790股。

  7、推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公司2017年7月11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和2017年7月27日召开的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等议案;公司2017年7月27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等议案,并于2017年9月20日完成限制性股票的登记工作,向公司113名激励对象共计授予304.479万股限制性股票。

  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顺利推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有利于充分调动公司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以及其他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合力推动公司长远发展。

  (二)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三)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四)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鉴于国家财政部对《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一一政府补助》(财会[2017]15号)进行了修订并予以印发,准则于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公司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公司将修改财务报表列报,在利润表中“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其他收益”项目,反映应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自2017年1月1日起与企业日常活动有关的政府补助从“营业外收入”项目重分类至“其他收益”项目。

  上述新准则对当期列报的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也不涉及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

  财政部根据上述2项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并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资产负债表新增“持有待售资产”行项目、“持有待售负债”行项目,利润表新增“资产处置收益”行项目、“其他收益”行项目、净利润项新增“(一)持续经营净利润”和“(二)终止经营净利润”行项目。2018年1月12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有关问题的解读》,根据解读的相关规定:

  本公司编制2017年度报表执行《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将原列报于“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的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和损失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和损失变更为列报于“资产处置收益”。该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调减2016年度营业外收入322,950.61元,营业外支出126,284.14元,调增资产处置收益196,666.47元。

  (五)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六)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公司将安吉上工永艺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工永艺公司)、浙江永艺椅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艺椅业公司)、安吉永艺尚品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艺尚品公司)、永艺椅业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椅业科技公司)、永艺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艺香港公司)和莫克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莫克斯公司)等六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情况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合并范围的变更和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董事长:张加勇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8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603600 证券简称:永艺股份 公告编号:2018-018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8年4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15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公司董事长张加勇先生因公出差,会议由张加勇先生委托董事阮正富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公司独立董事谢咏恩先生、王佳芬女士、蔡海静女士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其全文将与本次董事会决议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公司独立董事将在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经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7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其全文将与本次董事会决议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逐项审议,会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7年年度报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四)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2017年度薪酬及绩效考核结果和2018年度薪酬及绩效考核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六)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天健审【2018】3338号”《审计报告》确认,2017年合并报表口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193,695.62 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85,539,993.21元。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及国家有关规定,公司拟按照以下方案实施分配:

  1、按2017年度母公司净利润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8,553,999.32元。

  2、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后报告期末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76,985,993.89元。

  3、以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尚需提交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七)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度远期外汇交易计划的议案》

  公司营业收入中外销占比较大,结算币种主要采用美元,因此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造成影响。同意公司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及基于经营战略的需要,与相关银行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19。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八)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融资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2018年的经营计划和相关政策,拟以公司(含全资子公司)自有资产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融资,抵押融资额度为3亿元,占2017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5.0%。上述融资期限为自2017年度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2018年度董事会召开之日止,在该期限和额度内授权董事长签署相关文件。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1。

  (十)审议通过《关于聘请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2。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的审计报告,认为永艺股份于2017年12月31日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详细内容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专项报告出具了鉴证报告,公司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专项核查报告,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3。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4。

  修订后的《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5。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6。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非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告编号:2018-027。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20。

  特此公告。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3600 股票简称:永艺股份 公告编号:2018-028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8年4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15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会议监事3名。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的要求;

  2、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公允、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

  3、在监事会提出本审核意见前,我们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我们保证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摘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董事会提出的2017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经营业绩和资金状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有利于更好地回报股东;

  3、同意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请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17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23。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远期外汇交易计划的议案》

  公司营业收入中外销占比较大,结算币种主要采用美元,因此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造成影响。同意公司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及基于经营战略的需要,与相关银行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19。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22。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

  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低风险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风险可控,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内容及程序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的相关规定,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的正常运行和募集资金的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25。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目前,公司自有资金充裕,在保障公司日常经营运作和研发、生产、建设需求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26。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非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

  本次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未改变募集资金的投向及实施内容,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属于募集资金用途的变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履行了必要的程序,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同意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编号:2018-027。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有关制度规定的要求;

  2、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公允、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本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

  3、在监事会提出本审核意见前,我们没有发现参与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我们保证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3600 股票简称:永艺股份 公告编号:2018-025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暂时

  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度和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2亿元(其中不超过人民币3.33亿元由董事会审议通过生效)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在额度范围内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其中不超过人民币3.33亿元由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操作则由公司财务中心负责。

  一、购买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下转B26版)

  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600 公司简称:永艺股份

  2017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