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报告摘要

2018-04-27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投资者欲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请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3 本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于2018年4月25日经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任志强董事委托张征宇董事、朱炎董事委托张征宇董事、刘红宇独立董事委托胡坚独立董事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1.4 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2017年末总股本211.4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67元人民币(含税),合计人民币56.45亿元(含税)。

  1.5 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6 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报告期主要利润指标

  1、整体利润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数据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14年修订)、《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2016年修订)的要求确定和计算。

  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涉及金额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分季度列示主要利润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2报告期末前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1、有关指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一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规定计算。

  2、报告期内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按公司期末总股本 21,142,984,272股计算;比较期内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按调整后的股数18,248,010,822股重新计算。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按公司期末总股本 21,142,984,272股计算;

  比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按调整后的股数18,248,010,822股重新计算。

  2.3报告期末前三年主要业务信息及数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4报告期末前三年补充财务指标

  (单位:%)

  ■

  注:1、资产利润率=净利润/[(期初总资产+期末总资产)/2];资本利润率=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期初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2]。

  2、成本收入比=业务及管理费用/营业收入。

  3、正常、关注、次级、可疑贷款迁徙率为本行口径数据。

  4、其它指标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颁布的公式及依照监管口径计算。

  2.5 资本构成及变化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以上数据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

  2、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核心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扣减项。

  3、一级资本净额=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其他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扣减项。

  4、资本净额=一级资本净额+二级资本-二级资本扣减项。

  5、本集团符合资本充足率并表范围的附属公司包括: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文成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秀山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马龙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西山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石屏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新平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元江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资本构成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公司在官方网站(www.bankofbeijing.com.cn)投资者关系专栏披露本报告期资本构成表、有关科目展开说明表、资本工具主要特征等附表信息。

  2.6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7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本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下图为持有本行股权5%以上股东情况及其控制关系。

  2.8 优先股股东情况

  ■

  2.8.1本行优先股股东总数

  ■

  ■

  2.8.2 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优先股代码:360018 优先股简称:北银优1

  (单位:股)

  ■

  优先股代码:360023 优先股简称:北银优2

  (单位:股)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综述

  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确立了新思想、揭示了新矛盾、明确了新目标。北京银行也不负时代重托,创造了新的发展业绩。

  业绩品牌实现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末,全行表内外总资产3.09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88.82亿元;成本收入比26.85%,人均创利近130万元,经营绩效继续保持上市银行领先水平;不良贷款率1.24%,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5.57%,拨贷比3.30%,风险抵御能力在经济转型期持续增强。全行品牌价值大幅提升,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提升至第73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品牌价值提升至365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7位。特别是,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成为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金融企业,这是对北京银行20多年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充分肯定。

  发展战略取得新的突破。区域化布局迈出新步伐。创新设立城市副中心分行,青岛分行获批开业。截至报告期内,全行已开业的二级分行达到10家、分支机构总数达到561家、村镇银行7家。资本化战略实现新突破。圆满完成206亿元非公开发行项目,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6个百分点,有效支持未来3年发展的资本需求。

  各项业务呈现良好态势。一是公司业务紧紧围绕客户精耕细作,实现量质齐升。实施客户统筹管理、省市国资委客户营销、分行级公司产品经理团队建设三大战略。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以及专营支行,成功发行300亿元绿色金融债。二是零售业务深化“一体两翼”战略,保持良好态势。储蓄增量在北京市场排名第一。发布“富民直通车”精准扶贫服务体系,首创线上ETC金融服务模式,惠民金融做深坐实。三是金融市场业务在去杠杆、强监管及资金价格大幅走高的背景下,保持稳健发展。提升高收益资产占比;创新推出银登中心收益权、外币结构性投资、跨境银团、债券借贷等产品;统筹联动推动自贸业务快速发展。

  风险管理得到持续加强。严格落实监管“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检查。围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着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推动风控指挥中心建设,启动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推动新资本协议实施合规申请项目。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力度,严控授信风险准入,持续提升风险量化管理水平,多角度提高人员业务操作技能和风险把控能力。持续推进不良“双控”工作。

  管理基础持续优化夯实。在公司治理方面,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在财务管理方面,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优化FTP定价机制和策略。在安全稳定方面,深入开展全行安保大检查和案件风险排查,确保全行安全稳定运营。在内部审计方面,高效开展各类审计项目数百项,促进全行内控管理持续完善。特别是,全力推动流程优化项目,推行柜面无纸化处理,上线智能柜员机,客户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科技建设取得新的成果。全力实施科技强行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促进信息科技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两地三中心”信息系统运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安全体系建设。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区进入投产前的攻坚阶段,有望在今年实现入驻。以创新实验室为平台,积极探索全行智慧化转型。

  3.2 主营业务分析

  (一)主要利润表项目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5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3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10%和5.23%。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本公司利润表主要项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利润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及变化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三)营业收入

  1、报告期各项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全年实现业务收入1,017.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07%。下表列出报告期本公司各项业务收入构成及变动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报告期营业收入地区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四)利息净收入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393.76亿元,同比增长4.93%,是本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利息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本公司利息净收入构成及增长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五)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推进战略转型,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来源更趋多元。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105.79亿元,同比增长10.21%。下表列出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构成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六)业务及管理费

  报告期内,本公司业务及管理费支出135.22亿元,同比增长10.41%;成本收入比26.85%,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下表为本公司业务及管理费构成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3 资产、负债状况分析

  (一)概览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资产总额 23,298.05亿元,较年初增长10.09%。负债总额 21,530.91亿元,较年初增长 9.15%。股东权益 1,767.14亿元,较年初增长 22.91%,规模实现均衡稳健增长。主要资产负债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二)资产负债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及变化原因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三)主要资产项目

  1、贷款

  (1)报告期末,合并口径贷款(含贴现)的行业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报告期末,合并口径贷款按地区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报告期末,合并贷款按担保方式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4)期末占贷款总额20%(含20%)以上贴息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全行前十名贷款客户情况

  ■

  上述企业中,无本行关联方。

  2、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630.72亿元,较年初下降23.68%。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达到 1,842.55亿元,较年初增长 4.08%。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4、持有至到期投资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至到期投资余额2,260.95亿元,较年初增长 8.47%。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四)主要负债项目

  1、存款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存款余额12,686.98亿元,较年初增长10.23%;其中储蓄存款2,503.60亿元,增长8.89%,在全部存款中的占比为19.73%。详细存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2、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

  报告期内,本公司不断优化同业业务规模结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余额298,300亿元,较年初下降13.81%。具体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四 财务报告情况说明

  4.1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2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4.3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10月,本行设立云南石屏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新平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元江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分别为人民币1,530万元、人民币2,040万元和人民币1,53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51%。报告期末,本行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4.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张东宁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1169 证券简称:北京银行 公告编号:2018-011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

  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关联交易概述

  2018年4月25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本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关联授信的议案》,同意授予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北银金融租赁”)授信额度160亿元,业务品种由总行信用风险委员会核定,额度有效期2年;自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之日起生效。

  本行董事杜志红为北银金融租赁的董事,北银金融租赁是本行关联方,与其进行的交易构成本行的关联交易。本行对北银金融租赁授信160亿元,超过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根据本行《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已构成特别重大关联交易,经本行内部授权审批程序审查后,应提交董事会关联交易委员会、董事会审批,并报股东大会进行最终审批。

  二、关联方介绍

  北银金融租赁成立于2014年1月,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31亿元,北京银行持股比例64.52%。

  公司主营融资租赁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外汇借款、租赁物品残值变卖及处理业务、经济咨询以及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等。公司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服务中小、差异定位”的总体原则,未来将扎实市场基础和自身业务特点,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实现与现有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差异化经营。

  根据未经审计的2017年12月财务数据,北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308.9亿元,净资产38.9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4.79%,不良贷款率为1.00%; 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6.2亿元,净利润3亿元。

  三、关联交易的定价依据

  本行与北银金融租赁的关联交易坚持遵循一般商业原则,不优于对非关联方同类交易的条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以及本行同类产品定价相关管理制度。

  四、关联交易的影响

  本行向北银金融租赁授信,定价合理、公平,符合监管部门相关法规要求及本行关联交易管理相关规定,授信流程符合本行内部控制制度要求。

  五、独立董事的意见

  北京银行与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是正常业务经营所必需的,交易定价是以市场价格为基础,体现公平交易、协商一致的原则,关联交易定价合理、公平,不会影响公司资产的独立性,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独立董事认为上述关联交易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符合《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及其它内部制度相关规定,但如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有明显风险,建议管理层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控制风险。

  六、备查文件目录

  1、董事会决议;

  2、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1169 证券简称:北京银行 公告编号:2018-010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下转B27版)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1169 证券简称:北京银行

  2017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