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报告摘要

2018-04-27 来源: 作者:

  1、重要提示

  1.1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本公司独立董事龙宗智先生因公务不能出席会议,委托独立董事周国华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本公司其他董事均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公司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

  1.3本公司独立董事周国华先生、陈永生先生、龙宗智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1.4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对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本公司董事长马永红先生、总经理景开强先生、财务负责人李正斌先生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马东开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公司概况

  2.1 公司简介

  2.1.1 公司法定中文名称: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中文名称缩写:中铁信托

  公司法定英文名称:CHINA RAILWAY TRUST CO.,LTD.

  英文名称缩写:CRTC

  2.1.2 法定代表人:马永红

  2.1.3 注册地址:成都市航空路1号国航世纪中心B座

  2.1.4 邮政编码:610041

  2.1.5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www.crtrust.com

  2.1.6 电子信箱:crtc@crtrust.com

  2.1.7 公司负责信息披露事务的高级管理人员:陈 赤

  联系人:邹纯余

  电话/传真:028-86029131

  电子信箱:zcy@ crtrust.com

  2.1.8 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报纸:《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2.1.9 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成都市航空路1号国航世纪中心B座26楼

  2.1.10 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

  住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7号4号楼22层、23层、25层、26层

  2.1.11 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名称:泰和泰律师事务所

  住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199号棕榈泉国际中心16楼、17楼

  2.2 组织结构

  图2.2

  ■

  3、公司治理结构

  3.1 股东

  3.1.1报告期末股东总数为17家,出资比例15%以上的股东情况:

  表3.1.1

  ■

  3.1.2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主要股东情况:

  表3.1.2

  ■

  3.2 董事

  3.2.1 董事会成员

  表3.2-1

  ■

  3.2.2 独立董事

  表3.2-2

  ■

  3.3 监事

  表3.3

  ■

  3.4 高级管理人员

  表3.4

  ■

  3.5 公司员工

  报告期内在岗员工人数:230人

  平均年龄:36.4岁

  学历分布比例 表3.5

  ■

  4、经营管理

  4.1 经营目标、企业品格、战略规划

  4.1.1 经营目标

  坚持稳中求进、强基固本,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拓创新,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按照前中后台协同的思路,建设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和支持创新的制度,深入推进成本管理、精准营销、全员风控和品牌建设等战略,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4.1.2 企业品格

  公司所秉承的企业品格是:稳健进取、合作共赢。

  4.1.3 战略规划

  公司的战略规划:抓住国家“十三五”战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改革转型步伐,提升创新风控能力,把中铁信托建设成为沿信托业价值链纵向一体化发展,具有以城市功能产业为核心,贯通上中下游产业闭环运行的投行和资产管理业务特色的、行业一流的现代综合金融企业。

  4.2 所经营业务主要内容

  公司业务分为自营业务和信托业务。

  4.2.1 自营业务

  主要包括自营贷款、自营证券、金融产品投资等。

  自营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表4.2.1

  ■

  4.2.2 信托业务

  信托业务是本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主要包括集合资金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财产信托等。

  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表4.2.2

  ■

  4.3 市场分析

  4.3.1外部环境机遇和挑战并存

  (1)国际环境。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2)国内环境。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需要应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实践表明,中国的发展成就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4.3.2信托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一是制度层面,信托相关制度构建和完善取得重大突破。第一是信托业八项业务的分类,有利于明确风险点,推动信托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第二是信托登记制度的构建,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托产品的统计和信息披露,为信托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持;第三是“营改增”,税制的改革对信托行业也有重要影响,短期内可能增加信托公司的税负,对信托公司的税务筹划能力提出新要求。二是监管层面,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趋势要求信托行业转型、打破刚兑,在短期内可能给信托行业带来压力。同时,监管层鼓励信托公司转型、创新,对信托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三是业务层面,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合理增长,融资类信托占比进一步下降,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增加。信托公司从传统行业逐渐转向新兴领域,产业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慈善信托等创新业务将渐次开展。

  4.4内部控制概况

  4.4.1内部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文化

  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自身实际,构建了层次清晰、覆盖完整的三位一体的内部控制体系。通过建立和完善治理结构、授权体系、组织机构、内部规章及监测评价体系,形成了研究、决策、操作、稽核与评价相互制衡的风险控制机制,并通过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三者结合进行综合防范,营造了合规、完整、有序的内控环境。

  首先,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分工明确并相互制衡、各司其职、规范运作。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董事会是公司的常设决策机构,向股东会负责;监事会是公司的监督机构,负责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财务、内控、风险管理进行监督。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完备,职责规定明确,并根据发展情况及时修订,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保证。

  其次,公司建立了授权管理制度。经理层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对日常业务进行风险管理和控制。公司经理层下设投资评审委员会,主要负责公司总经理授权范围内的信托项下、自营项下等业务的审查和决策,以及需要报董事会审批事项的初审。通过授权管理,形成了一套由公司分级授权的逐级审查、分级审批的分工明确和权利相互制衡的业务授权体系。

  第三,公司合理划分各经营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各业务线的内部管理、监督检查及信息传递,通过明确岗位职责,界定工作权限,制定作业流程,形成了业务管理、合规检查和内部审计有序分工的内部控制三道防线及全流程、全方位覆盖各层级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

  公司建立了“诚信敬业,共建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创新、服务、可持续”的经营理念和“重合规、控风险、守底线”的风控理念,积极倡导和推进合规风控文化建设,持续、有效地实施多层次的合规宣导、培训,开展廉洁从业教育活动,提高员工的合规意识,形成全员参与的合规风控文化。

  4.4.2 内部控制措施

  在内部控制体系下,公司采用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绩效考评控制等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一是公司明确各部门及岗位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及相应的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二是根据业务流程,针对各项风险点制定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三是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从严执行公司财务会计等制度规定。四是制定全面预算管理办法,明确预算的各责任单位在预算管理中的职责权限,规范预算的编制、批准、下达和执行、调整、监督与考核程序。五是制定财产管理办法,确保财产安全。六是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对公司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业绩进行定期考核和客观评价,将考评结果作为确定员工薪酬、晋升、评优、降级、调岗、辞退等依据。七是公司关联交易的内部控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保障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八是制定投资评审委员会、证券投资委员会、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制度或议事规则,规范公司业务经营和资产管理的决策程序,建立有效的风险约束机制,确保各项业务决策的准确性。九是公司建立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十是公司建立较全面的信息系统体系,满足公司业务开展及内部管理的信息化需求。

  4.4.3 信息交流与反馈

  公司利用协同工作平台、公司网站等建立起畅通的信息沟通程序,使各种业务信息、管理活动信息得到及时传达、交流。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建立了内部风险提示、报告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关联交易、审计稽核情况、经营情况等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明确制定了信息披露的内容、频率等规范,向相关利益人披露约定信息,对公司临时重大事项变更及时向社会披露;在会计年度结束后编制年度报告及摘要,在银保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纸上进行信息披露;严格客户投诉处理,在营业场所放置了客户意见簿,收集客户意见,了解客户真实意愿;针对可疑的不恰当事项和行为建立了举报等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机制,确保各类投诉、可疑事件和内控缺陷得到妥善处理。公司按照相关规定,遵循及时准确、真实完整的原则,对所有已披露的信息均履行了严格的审批程序,并在规定时间内发布。

  4.4.4 监督评价与纠正

  公司构建和完善了以监测预警机制为手段,多层次、多渠道共同监督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检查与监督工作体系。董事会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监事会、内控审计部等依据各自的职责开展工作,发挥监督效能。同时公司加大了整改问责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逐个给予问责处理。公司经理层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以及各职能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报告及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采取各种措施及时纠正控制运行中产生的偏差,最大限度避免各种业务差错发生,有效地提高各部门的规范化程度,提高了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4.5 风险管理概况

  4.5.1 风险状况

  4.5.1.1信用风险状况

  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风险。公司所面临的信用风险主要表现为:在信托融资、资产回购、后续资金安排、担保、履约承诺等交易过程中,借款人、担保人、保管人(托管人)等交易对手不履行承诺,不能或不愿履行合约承诺而使信托财产和固有财产遭受潜在损失的可能性。

  报告期内,自营资产采用以风险等级为基础的分类方法评估资产质量,将其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称为不良资产,公司自营不良资产的期初数和期末数分别为0 万元和0 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信托资产无不良资产。

  4.5.1.2 市场风险状况

  市场风险是指公司在信托和自营业务中,因股价、汇率、利率及其他价格因素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其可以分为金融资产价格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2017年,公司在证券二级市场开展的业务量在信托总规模中占比仍然维持在较小的比例,因此证券市场的股价变动对公司的盈利和财务状况的影响有限;同时公司大多数证券信托业务的市场风险最终由受益人承担,公司依靠收取受托人固定报酬作为盈利主要渠道,故股价变动不对公司造成直接影响。公司目前暂未开展外汇业务,不会给公司的盈利和财务状况造成影响。公司集合资金信托业务中贷款类业务占比一直偏低,且信贷业务的执行利率多数为固定利率,因此利率变动对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的直接影响较小。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是投行业务,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收入,因而其行业费率的变动(特别是监管政策的变化及同业竞争)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具有一定影响。

  4.5.1.3 操作风险状况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包含了法律风险。2017年公司继续加强业务操作流程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通过引入互联网数据服务系统丰富尽调手段;对信托合同及项目合同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合同标准化程度;对法律服务供应商及公证处引入竞争淘汰机制,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完善业务审批、用印等流程管控,严格业务、反洗钱等各项合规审查。

  4.5.1.4 其他风险状况

  其他风险主要是指公司业务开展中的声誉风险、道德风险等。声誉风险是指由机构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机构负面评价的风险。道德风险是指公司员工在获取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采取以自身效用最大化的自私行为,侵占公司和客户的利益,给公司财产和信托财产带来的损失。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因其他风险所造成的损失。

  4.5.2 风险管理

  4.5.2.1 信用风险管理

  通过规范对交易对手的尽职调查进行事前控制;通过设定抵质押担保措施、引入风险转移措施、风险定价等手段规避或减少信用风险。公司强调积极实施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将风险管理深入前移,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创新审计及风险管理模式以控制信用风险。

  4.5.2.2 市场风险管理

  一是通过多领域的业务组合来分散风险。二是加强对交易对手在其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的分析,准确把握资金进入时机,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密切跟踪市场,严格规避宏观政策调控带来的不良影响。三是根据项目的期限长短以及交易对手的财务状况和资金调剂能力,合理约定信托资金的还款方式、价格、期限及有效的内控措施,避免市场风险带来的信托财产收益的不确定性。

  4.5.2.3 操作风险管理

  一是建立科学的风险内控体系,明确各项业务的操作规程,对操作风险形成一个良好的、定期的操作风险监测和报告线路。二是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从体制上严防操作风险的产生。三是积极培育全员风险管理文化,在公司树立强化风险防范的理念。四是优化内部风险管控模式,努力建立覆盖全业务、各部门的信息管理系统。

  4.5.2.4 其他风险管理

  公司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声誉风险管理意识、健全声誉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以及积极维护传播渠道等入手,实现对声誉风险的识别、预警、监测和控制。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和宣传,让员工知悉声誉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投入到声誉风险防范工作中来。

  在道德风险管理方面,一是继续强化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严格的内控体系对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二是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树立勤勉尽责的思想。四是加强内部稽核。

  4.6 社会责任

  4.6.1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关注社会事业发展

  2017年,公司始终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导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贷款、基金等多元化形式,为众多实体企业和发展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公司积极响应四川省政府与控股股东中国中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央企驻川机构的优势,在中国中铁推动产融结合的背景下,通过产融合作联动,融合基建主业优势与金融信托优势,协同参与包括交通设施、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等省内民生项目及重点区域建设项目。公司还积极关注社会事业发展,成功介入健康公寓和老年医院等医养产业,成立了四川省首单环保类慈善信托“中铁信托·明德 1号宜化环保慈善信托 ”,资助农村环保、水源保护、生态保护等公益事业。

  4.6.2为客户创造可靠财富,深度参与公益慈善

  公司制定了《中铁信托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完善了组织架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制定了工作流程及应急处置措施等,使消保工作制度化、流程化;持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真真切切地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公司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向对口帮扶地四川叙永县捐款8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防洪排水设施;及时向“8·8”九寨沟地震灾区捐赠20万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抗震救灾;向甘孜州德格县捐赠50万元用于贫困户冬季取暖设备配置,积极履行了在川央企的社会责任。

  5、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 自营资产

  5.1.1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论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认为,中铁信托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中铁信托2017年12月31日的公司及合并财务状况以及2017年度的公司及合并经营成果和公司及合并现金流量。

  5.1.2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 元

  公司及合并资产负债表

  2017年12月31日

  ■

  法定代表人: 马永红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正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马东开

  5.1.3 利润和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 元

  公司及合并利润表(下页正文)

  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

  ■

  ■

  ■

  ■

  法定代表人: 马永红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正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马东开

  5.1.4 公司及合并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 元

  公司及合并现金流量表

  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

  ■

  ■

  ■

  法定代表人:马永红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正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马东开

  5.1.5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 元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

  ■

  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

  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

  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

  法定代表人:马永红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正斌 会计机构负责人:马东开

  5.2 信托资产

  5.2.1 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人代表:马永红 信托财务部负责人:邓文英 制表:李涛

  5.2.2 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 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人代表:马永红 信托财务部负责人:邓文英 制表:李涛

  6、会计报表附注

  6.1 简要说明报告年度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的变化

  本公司于2014年7月1日开始采用财政部于2014年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一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一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一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和经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一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一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一合并财务报表》,同时在2014年度财务报表中开始采用财政部于2014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一金融工具报》。本报告期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不存在不符合会计核算基本前提的事项。

  6.2 或有事项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对于本公司作为被告的未决诉讼,目前正在按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置。对于本公司作为原告方的未决诉讼,本公司已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贷款计提损失准备,未决诉讼不会对公司产生进一步的重大财务影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并无其他重大的担保事项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或有事项。

  6.3 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

  2017年公司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资产成都梨花街8号名望大厦二楼房产1246.9平方米通过上海产权联合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2,233.95万元。

  6.4 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6.4.1 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4.1.1 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结果披露信用风险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1.1

  ■

  注:不良资产合计=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

  6.4.1.2 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期初、本期计提、本期转回、本期核销、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1.2

  ■

  6.4.1.3 自营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1.3

  ■

  6.4.1.4 按投资入股金额排序,前五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名称、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比例、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等(从大到小顺序排列)

  单位:万元 表6.4.1.4

  ■

  6.4.1.5 前五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名称、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和还款情况等(从大到小顺序排列)

  无。

  6.4.1.6 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按照代理业务、担保业务和其他类型表外业务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1.6

  ■

  6.4.1.7 公司当年的收入结构

  单位:万元 表6.4.1.7

  ■

  6.4.2 信托资产管理情况

  6.4.2.1 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单位:万元 表6.4.2.1

  ■

  6.4.2.1.1 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1.1

  ■

  6.4.2.1.2 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1.2

  ■

  6.4.2.2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6.4.2.2.1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单位:万元 表6.4.2.2.1

  ■

  6.4.2.2.2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2.2

  ■

  6.4.2.2.3 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单位:万元 表6.4.2.2.3

  ■

  6.4.2.3 本年度新增的集合、单一、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

  单位:万元 表6.4.2.3

  ■

  6.4.2.4 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本公司遵守信托法和信托文件对受托人义务的规定,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处理信托事务。管理信托财产时,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没有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

  6.5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 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

  表6.5.1

  ■

  6.5.2 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主营业务等

  表6.5.2

  ■

  6.5.3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 固有财产与关联方交易情况: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借方和贷方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1

  ■

  6.5.3.2 信托资产与关联方交易情况: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借方和贷方发生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2

  ■

  6.5.3.3 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运用于自己管理的信托项目(固信交易)、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项目之间的相互(信信交易)交易金额,包括余额和本报告年度的发生额

  6.5.3.3.1 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3.1

  ■

  6.5.3.3.2 信托项目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单位:万元 表6.5.3.3.2

  ■

  6.5.4 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详细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详细情况

  无。

  6.6 会计制度的披露

  固有业务、信托业务均执行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 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母公司2017年年初未分配利润154,249万元,报告期实现税后净利润145,167万元,按规定计提法定盈余公积14,517万元、一般风险准备金7,316万元、信托赔偿准备金14,517万元。同时,因处置中铁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直接增加未分配利润1,474万元,因转增资本减少未分配利润180,000万元。2017年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84,540万元。

  2017年末,公司合并资产总额1,716,430万元,负债总额877,451万元,所有者权益838,979万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20,399万元)。所有者权益中实收资本500,000万元,资本公积1,556万元,其他综合收益-24,516万元,盈余公积79,811万元,风险准备金151,002元,未分配利润110,727万元。2017年12月31日,合并未分配利润余额中包括子公司已提取的盈余公积为人民币3,750万元(2016年12月31日:人民币3,914万元)。

  合并后净利润为147,790万元,合并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46,529万元。

  7.2 主要财务指标

  表7.2

  ■

  7.3 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无。

  8、特别事项简要揭示

  8.1前五名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8.1.1前五名股东变更

  无。

  8.1.2控股股东变更

  无。

  8.2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8.2.1 董事变更

  离任2人,新任1人

  经本公司股东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郭敬辉先生不再任公司董事长、退休。

  经本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联席会议2017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解义才先生不再任公司职工董事。

  经本公司股东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选举,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核准,马永红先生任公司董事长。

  8.2.2 监事变更

  离任3人,新任2人

  经本公司股东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马永红先生不再任公司监事、监事长;陈家均先生不再任公司监事。

  经本公司股东会2017年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王怀远先生不再任公司监事。

  经本公司股东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选举,解义才先生任公司监事、监事长。

  经本公司股东成都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名,本公司股东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选举,游勇进先生任公司监事。

  8.2.3 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离任1人,新任1人

  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解义才先生不再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聘任,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核准,李正斌先生任公司总会计师。

  8.3变更注册资本、变更注册地或公司名称、公司分立合并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320,00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500,000万元。

  公司注册地、公司名称未发生变更,未发生分立合并事项。

  8.4 公司的重大未决诉讼事项

  无。

  8.5 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因违反审慎性经营规则,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罚款人民币50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受到处罚的情况。

  8.6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公司检查后提出整改意见的整改情况说明

  2017年5月15日至2017年5月25日,四川银监局对公司实施了现场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下发了《现场检查意见书》(川银监检〔2017〕10-11号)。2017年7月11日至7月31日,四川银监局对公司实施了现场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下发了《现场检查意见书》(川银监检〔2017〕24及31号)。报告期内,针对监管意见,公司高度重视,董事会、经理层及各部门都组织了学习和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并制定了8项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框架;二是严防流动性风险;三是坚决管控交叉金融风险,厘清职责;四是严格业务准入和尽调标准;五是进一步强化产品信息披露;六是强化贷后管理职责和能力;七是完善绩效考评指标;八是严格实施整改问责。通过上述检查工作的实施,公司全方位的强化了风险教育,提高了风险意识,切实推进了内部管理及风险防控深化建设,健全了公司稳健合规、持续发展的经营路线。

  8.7 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的简要内容、披露时间、所披露的媒体及其版面

  公司于2017年4月21日在《证券时报》进行了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的公开信息披露。

  公司于2017年4月25日在《证券时报》进行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开信息披露。

  公司于2017年9月28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进行了变更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公开信息披露。

  8.8 本年度净资本管理情况

  ■

  8.9 银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要信息

  无。

  9、公司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报告期内,董事会运作规范、决策合理、程序合法;公司董事、高管人员能够认真执行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忠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未发现公司董事、高管人员在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股东、员工和信托受益人利益的行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公司关联交易公平、公正,交易价格合理,未发现违规关联交易;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真实;公司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人的义务和责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公司应披露的信息。

  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二○一八年四月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