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当自强,这一次轮到芯片了

2018-04-27 来源: 作者:傅子恒

  【警世恒言】

  中华民族一直是在压力之下成长、成熟、发展壮大起来的。

  傅子恒

  

  中兴事件仍在发酵,有一些内幕似乎还处在扑朔迷离的半遮掩状态,最终的谜底似乎还有待揭开。但无论如何,在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之下,这一事件在这一时点爆发,其冲击显然会让人们联想到两国的贸易冲突与争端升级;也似乎只能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由美国基于其国内贸易逆差争端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延烧到了技术竞争、技术控制与反控制这个层面了。美国在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科技领域对中国公司祭出重手,其对中国相关行业、相关公司的影响都是巨大而令人震惊的。

  影响首先在于,它暴露出中国在一系列高端基础产品、核心应用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严峻事实,这是整个中国民族工业的软肋;而这一次,在这一软肋上,我们的确是被人家打痛了。它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中美两国,在许多关键重要领域,还存在着巨大差距。

  芯片是什么?它是集成电路的具体载体,它是半导体元件产品的统称,因其承担运算和存储功能,因而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其应用范围覆盖了军工、民用的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可以说居于现代几乎所有核心产业命脉的地位。

  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根据相关统计,中国芯片产业的对外依存度高达90%,尤其是众多高端产业以及具有广泛市场应用领域的重要芯片产品,几乎完全依靠国外进口。2017年全球芯片行业产值接近4000亿美元。作为国内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的中兴通讯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88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市场业务比重为57.8%。美国此次对中兴的禁令可以立即令其境外业务基本归零,同时将严重挫伤其国内业务,并将导致与其具有业务关系的其他公司的损失。

  中国在高端核心科技产业存在巨大差距与受制于人的事实,还有互联网技术应用领域。有人说美国对中兴通讯、对中国企业放了一颗“高科技原子弹”,此言并不过分。美国的一纸技术禁售令就可以使一个经历二十多年积累发展起来的民族标杆企业损失巨大,足见技术壁垒差距背景下强者对弱者打击带来的巨大杀伤力。

  现代竞争最终是科技的竞争,中兴事件再次揭示这一事实。尽管是契约经济,现代市场竞争也不可否认地依然具有丛林性质,无需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口水争论,无论从国家还是企业层面,要很好地生存发展,就需要持续地创新进步,在核心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才能在国际竞争体系中占据不那么被动的地位,也才可以正常地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竞争。

  由此,中兴事件引发的反思在于,企业当自强,国家当自强,警醒之中需要正视事实,继续补课。对于国家而言,需要持续推进战略产业升级,完善自己的工业体系,在最重要的核心与高端科技、应用技术领域,尽快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这需要有时代紧迫感,但同时也应当清醒认识到,科技进步远非一日之功,而且越是高精尖的产品、产业,越需要时间积累——技术、人才、市场协作、体制建设等等方面的积累,技术进步过程中不能盲目躁动,也不能闭关锁国,需要继续扩大对外的开放交流,向先进学习,需永远虚怀若谷。

  中华民族一直是在压力之下成长、成熟、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需要一如既往地在压力之下保持这种韧性。国货当自强,这一次轮到半导体芯片行业补课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研究人士)

本版导读

2018-04-27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