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两报一论坛”

2018-04-27 来源: 作者:马虹玫

  【思想如虹】

  长久以来,企业内刊被赋予的功能仅为展示或点缀,并且就展示功能而言,也是有限的。

  马虹玫

  

  企业内刊,顾名思义,就是企业内部自办的,不具备公开发行刊号的报纸或杂志,对外展示企业形象,对内宣教沟通。内刊通常会展示公司业绩、重要会议、老板的批示发言;部门和员工风采也不能少,突出员工忘我工作,以公司为家,部门团结协作等正能量。稍微有点规模的企业,都喜好办份内刊,对外交流时,可谓一册在手,成果丰硕。

  通讯业巨头、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它的企业内刊又是怎样的呢?

  华为有“两报一论坛”,两报分别是《华为人》与《管理优化报》。两份都是报纸形态,均为四版。这两份报纸均早于2000年前便已成形。老华为人还记得,当年出去见客户,带上一份《华为人》,宣传公司顺便也给自己长长脸。可以说,这份四版报纸还承担着推广企业形象的功能。《华为人》名副其实,倾向于让华为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身临其境,真实刻画,以小见大,有人文内核。

  除了两报外,华为还有一个网络论坛——心声社区。它被誉为“华为的罗马广场”,于2008年6月29日正式上线。华为员工自动享有该社区账号,可实名或匿名发言。外部人士以访客身份登录社区,能浏览部分开放的频道和内容。据统计已有98%以上的在职中方员工访问过该社区。2014年8月,心声社区全新改版,2016年点击量超过四亿次。心声还推出APP以及微信微博等运用。心声社区曾经整合了原华为行政之窗上的征婚交友、跳蚤市场、求租招租等信息,但仅对内部员工开放。甭管资深非资深的华为人,应该都有一种体验——帮亲朋好友到心声发布征婚交友贴,至搬家处理的二手家具等等,在早年的心声社区尤其抢手。心声社区除了实用性功能以外,还设有一个“自我批判区”,任正非认为,即使大家穿着马甲在上面胡说八道,也是提意见的一种渠道和方式,华为接受大家的评头论足。

  华为的《管理优化报》(以下简称《管报》),则是一份专门对自己内部“下手”的内刊。它承载着诸如华为内部管理优化、管理进步的批判性功能,而正是这一点,让它在浩如烟海的企业内刊中脱颖而出。2015年,《管报》刊登了一篇名为《一次付款的艰难旅程》的文章,直指华为内部的财务审批流程太复杂、财务人员经常设阻力等。该文引来任正非关注,发信怒斥华为财务团队“颐指气使”,并以总裁办电子邮件形式,发给华为董事会监事会和全体员工。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由此可见,华为高层对《管理优化报》反映问题的反馈速度与重视程度。有时候该报整版都是关于自我批判,《管报》绝对是企业内刊中的一股珍贵的清流。

  《管报》用稿要求,此处摘录部分供读者参考。该报关注的内容是,各部门和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或值得推广的经验,但主要是曝光问题,如能加以探讨或提出解决之道最好。对所反映问题进行真实客观的描述,不偏激,不追求观点的新奇特。符合公司的政策、文化导向。主题不宜过于宏大,要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来谈。《管报》不要大鸣大放的文章,而要小鞭炮(小鞭炮之说形象生动贴切)。其用稿原则是,原文照登,文责自负。同时也保护作者的隐私,为作者严格保密。

  长久以来,企业内刊被赋予的功能仅为展示或点缀,并且就展示功能而言,也是有限的。大部分企业内刊,只可歌功颂德,不可建言献策更不许直言不讳。梳理华为内刊的功能与办报宗旨,或能得出这样的结论:除了作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和承载工具之外,华为的“两报一论坛”还具备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的工具性功能。而这一条,也可为企业内刊的存在挖掘更多价值,探索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什么时候,企业内刊能改变“扔了可惜,放着占地,员工不看,客户更不看”的尴尬境地呢?从华为的“两报一论坛”中,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作者系深圳自由撰稿人)

本版导读

2018-04-27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