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不分红就大跌 市场为何如此极端?

2018-04-27 来源: 作者:于德江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白马股的标杆格力电器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营收、净利均创下历史新高,增速也非常可观。但是,格力电器连续10个年份持续分红的传统也被打破,公司宣布要留存资金多元化发展,未来发展的方向还有集成电路这一近期大热门产业。

  昨日二级市场上,格力电器遭遇重挫,开盘即逼近跌停,盘中一度距离跌停只差1分钱。格力电器上一次跌停还要追溯至2016年12月5日,当时前海人寿大举建仓格力电器股票,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怒斥。在近3年的时间里,格力电器跌幅超过5%的交易日只有20次,超过8%只有8次。涨得多,跌得少,加上高额分红,格力电器近年来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前天收盘,格力电器市值3012亿元,昨日逼近跌停,市值蒸发近300亿元。格力电器仅仅一个年度不分红,为什么引发了市场如此激烈的反应?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高分红预期落空,二是对多元化方向的质疑。

  数据显示,格力电器1996年上市,当年在净利润1.86亿元的情况下现金分红1.5亿元。上市22年以来,格力电器只有在1997年、2006年和2017年未进行现金分红,其他19个年头,格力电器累计净利润1020.32亿元,累计现金分红417.92亿元,分红率达到41%。

  格力电器二级市场股价近年来稳定上涨,除了市场对白马股的追捧之外,实际上也已经隐含了对高分红的预期。一旦预期落空,市场难免有情绪,引发投资者尤其是极为看重分红的机构投资者的抛售。

  关于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格力电器在年报中的表述是: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在美国对中兴通讯芯片禁运、华为亦遭调查的背景下,格力电器要做集成电路不能不引人关注,也引起诸多调侃和质疑。其实,集成电路在格力电器的年报中只出现了一次,未来怎么做,投入多少,做成多大规模还都是未知数。

  格力电器早前以专业化著称,但提多元化发展也不是在2017年报中第一次提出。此前,格力电器曾想收购珠海银隆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组方案出台后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这一关。如今,格力电器在未来发展方向中提及的集成电路是一个更热门的行业,市场难免会有质疑的声音:格力电器是在跟风热门行业,还是遇到发展瓶颈?

  其实,还应该看到另一面: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足够高,已经到了从“专业化”到“多元化”转变的时机,将资金留在公司,才能更加从容。格力电器长期大比例分红,对投资者形成了良性的回馈,但客观上也对公司造成了一些负担。为了长远的发展,格力电器做出适当的平衡,在某些年份少分红甚至不分红也是应该被理解的。

  至于市场热议的早前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发飙说“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是特定环境下的气话,和2017年的分红方案应该关系不大。正如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所言,格力电器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的观念没有改变,2017年的分红方案不会改变格力的分红传统。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格力电器也明确表示,将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本版导读

2018-04-27

头 版(今日59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