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伦任新一届港交所主席

2018-04-27 来源: 作者: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昨日,港交所迎来其发展历程中历史性一刻:史美伦以港交所首位女性主席的身份出现在媒体镜头前。

  就在此前一天刚刚举行的港交所周年股东大会上,原主席周松岗的任期在当天届满并宣布正式卸任。昨日,新获委任为港交所主席的史美伦,在行政总裁李小加的陪同下稳步走上主讲台。她身着一身酒红色套装,精神矍铄、干练,但又不显奢华、高调。

  史美伦在资本市场领域工作多年,拥有一份亮丽的职场履历:她拥有美国威斯康新麦迪逊大学文学学士、美国加州圣达嘉娜大学法学博士等学位。在上世纪90年代,她曾先后出任香港证监会企业融资部助理总监、香港证监会企业融资部高级总监、香港证监会执行董事、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营运总裁等职务。2001年3月至2004年9月,她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同时,她还担任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以及中国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成为少数在内地市场监管部门出任要职的港人,其间,史美伦凭借其在法律界及监管机构的工作经验协助中国证监会查处了一批造假公司,并因此获内地股民送她“查死你们”(史美伦夫姓“查”,又称查史美伦)的绰号。2017年6月22日,获当时的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委任为非官守议员,任期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另外,史美伦在2009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

  在昨日与媒体的“首秀”一开场,史美伦便笑言,对自己能够成为港交所首位女性主席感到很荣幸,同时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女性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甚至主席。她提及,目前香港约有14%的上市公司董事为女性,她认为女性在参与公司管治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希望这一比例能进一步提高,今后能有更多的女性可以参与商业及上市企业活动。

  谈及自己上任后的首要工作,史美伦表示,过去6年,港交所在促进两地互联互通、落实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未来的工作重点是要检视及准备策划港交所在2019年~2022年的新一个“三年战略规划”,港交所将研究如何在现有成就上继续巩固及提升竞争优势。她强调,当今全球市场环境充满竞争和挑战,港交所要做的就是改进自己,增强核心能力。

  港交所日前刚刚公布上市改革市场咨询总结,落实了同股不同权架构新经济企业上市规则。被问及港交所在争取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最大一单IPO项目的沙特阿美赴港上市,以及争取阿里巴巴赴港作第二上市的进展,史美伦强调,港交所作为国际性的交易所,不论对于新经济还是传统经济企业,都会努力争取邀请来港上市,她强调既然现在有了新的上市制度框架,更会努力吸引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

  香港证券业界人士认为,史美伦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一职,现在又获委任为港交所的首位女性主席,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地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向纵深发展,也有利于加强两地在监管执法方面的合作力度。谈及上任港交所主席在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方面的工作规划,史美伦表示,将会按照既定的方向按部就班推进互联互通工作迈向纵深,她还特别提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互联互通一直在探讨当中。

  史美伦就任港交所新一届主席后,她仍同时兼任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一职。对此,她回应说,香港金发局也好,港交所也好,其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希望能令香港金融业的未来可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因此并不认为自己担任的两个角色会有利益冲突。她透露,香港金发局目前正在进行公司化改革。她坦言,只要特区政府找到合适继任人选,自己可以随时“交棒”卸任。

  见面会结束前,李小加回顾了自己9年前在港交所与史美伦首次见面的情形。当时史美伦问李小加为什么觉得自己能胜任港交所行政总裁一职,李小加回答说,“我觉得自己不能胜任。理由有三,一是我对管理港交所这么大的企业经验不足;二是我不懂广东话;三是我不懂IT。”史美伦则对李小加的坦诚倍加赞许。李小加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感慨道:“其实那次和Luara(史美伦的英文名)的见面是一次面试,这番对话让我感受到Luara作为港交所高管的真诚,我们可谓是一见‘钟意’。之后6年,我们没有在一起工作,但是在很多问题上都保持密切沟通。我一直相信,One day she will be back! It’s today!”

本版导读

2018-04-27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