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022 公司简称:山东钢铁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陶登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尉可超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曹孟博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情况说明:

  1)应收票据增加,系报告期收款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所致;

  2)应收账款增加,系报告期客户应收款增加所致;

  3)其他应收款减少,系报告期其他应收款转长期股权投资所致;

  4)工程物资增加,系报告期日照公司处于建设期所致;

  5)应付利息减少,系报告期公司偿还利息所致;

  6)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减少,系报告期公司偿还到期债券所致;

  7)专项应付款增加,系报告期公司专项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8)营业收入减少,系报告期公司济南分公司停产,产能减少所致;

  9)营业成本减少,系报告期公司济南分公司停产,产能减少所致;

  10)管理费用减少,系报告期公司济南分公司停产,产能减少所致;

  11)财务费用减少,系报告期公司济南分公司停产,产能减少所致;

  12)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系报告期公司转回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13)投资收益减少,系报告期公司处置子公司收益减少所致;

  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系公司采购支出减少所致;

  1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系处置资产收到的现金净额减少所致;

  16)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系报告期公司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8年3月27日,公司发布了《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向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永锋集团有限公司、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永锋淄博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相关股权。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3月27日起停牌。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陶登奎

  日期 2018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0022 证券简称:山东钢铁 公告编号:2018-028

  关于向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支付

  担保费的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集团”)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将按签署担保合同金额的0.5%年费率向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被担保人)收取担保费。山钢集团为本公司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 过去12个月内本公司与同一关联人或与不同关联人之间相关类别的关联交易已达到3000万元以上,且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上,以上关联交易已按程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此此次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一、关联交易概述

  山钢集团为本公司股东,长期以来一直全力支持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发展和项目建设,以前年度均无偿为本公司及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提供了融资担保。为体现等价有偿、公平公正的市场化原则,经友好协商,自2018年1月1日起,山钢集团为本公司及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继续提供融资担保,并将按签署担保合同金额的0.5%年费率收取担保费。预计本公司及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2018年度将向各银行及金融机构申请总计不超过125亿的综合授信业务,上述综合授信业务由山钢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预计支付担保费总金额不超过6250万元。担保费用在具体办理每笔担保业务时缴纳,以签署的担保合同金额和期限为准,不足1年的担保业务按实际担保时间折算支付。

  山钢集团为本公司股东,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本次关联交易为止,过去12个月内本公司与同一关联人或与不同关联人之间相关类别的关联交易已达到3000万元以上,且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上,以上关联交易已按程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此此次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二、关联方介绍

  (一)关联方关系介绍

  山钢集团是本公司的股东,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52.36%的股权。

  (二)关联人基本情况

  山钢集团系本公司股东,是由济钢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单位的国有产权划转而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17日,注册地址为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舜泰广场4号楼,注册资本104.67亿元。法定代表人侯军,主要经营范围: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生铁、钢锭、钢坯、钢材、球团、焦炭及焦化产品、炼钢副产品、建筑材料、水泥及制品、水渣等;耐火材料及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机电设备制造,机械加工;建筑安装;冶金废渣、废气综合利用;工程设计及工程承包;投资房地产;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等。

  (三)关联方最近二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亿元

  ■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一)标的名称:本公司向山钢集团支付2018年度担保费。

  (二)定价依据:经双方协商,参照山钢集团《关于内部担保实行市场化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执行。

  (三)结算方式:以银行转账方式结算。

  (四)生效条件:由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生效,具体以与山钢集团签署担保合同的金额和期限为准。

  四、关联交易对本公司的影响

  本次关联交易的目的是为了本公司2018年度正常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有助于本公司对外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确保本公司资金链条的安全接续。不会影响本公司业务和经营的独立性,不会对本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良影响,没有损害本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五、该关联交易应当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该关联交易事项,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根据相关规定,关联董事陶登奎、陈向阳、罗登武、薄涛回避表决,其余5名董事全部同意,该事项获表决通过。独立董事王国栋、徐金梧、胡元木、刘冰、马建春对本次关联交易方案做了事前审查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一)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通过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并查阅了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我们认为,此次将要发生的关联交易没有出现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行为,是必要和合法的,我们同意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意见:我们认为本次关联交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交易客观公允,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交易条件和定价政策公平、合理。《资产转让协议》的签署,促进了交易的规范,没有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此次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本次关联交易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六、上网公告附件

  (一)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的意见。

  (二)经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报备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确认的董事会决议

  

  股票简称:山东钢铁 证券代码:600022 编号:2018-029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九号一钢铁》要求,公司将2018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一、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二、公司主要品种产量、销量、营业收入情况

  ■

  本公告经营数据未经审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谨慎使用。

  特此公告。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股票简称:山东钢铁 证券代码:600022 编号:2018-027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16日以电子邮件和直接送达的方式发出。

  (三)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8年4月26日上午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9人。

  (五)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陶登奎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向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支付担保费的关联交易议案

  详细内容见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

  独立董事王国栋先生、徐金梧先生、胡元木先生、刘冰先生、马建春女士认为,上述关联交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交易客观公允,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规定,交易条件公平、合理,没有损害股东及公司利益。

  公司关联董事陶登奎先生、陈向阳先生、罗登武先生、薄涛先生回避表决,由其他5名非关联董事进行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