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01 证券简称:四川九洲 公告编号:2018018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霞晖、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邓明兴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恒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

  4、报告期内主要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化情况:

  ■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关于意向性收购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的情况

  2015年7月10日,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意向性收购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拟与控股股东九洲集团签订意向性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九洲集团所持的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的股权。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格以评估价值为依据,待完成对上述股权的评估确定转让价格后,另行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详见公司于2015年7月13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42)。截止报告期末,该事项仍在持续推进中。

  二、关于控股子公司挂牌转让所持新疆成新九洲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事项的情况

  经2015年10月23日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5年度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新疆成新九洲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73.33%的股权,详见公司于2015年10月27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68)。截止报告期末,尚未完成挂牌转让事项。

  三、关于拟清算注销四川视听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事项的情况

  经2017年3月3日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对九州科技下属控股子公司四川视听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清算注销,详见公司于2017年3月6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03)。截止报告披露日,视听通已完成清算注销,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16)。

  四、关于拟挂牌转让所持有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事项的情况

  经2017年12月29日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7年度第四次会议、2018年4月25日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的股权,挂牌底价以评估价值为依据,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挂牌底价为177.40万元,公司将完成审批程序后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启动正式挂牌程序。详见公司于2017年12月30日、2018年4月27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42、2018019)。截止报告期末,该事项仍在持续推进中。

  五、关于控股子公司拟投资设立深圳市九洲卓能电气有限公司事项的情况

  经2017年12月29日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7年度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九洲电器有限公司拟出资人民币300万元与深圳市进芯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新公司,详见公司于2017年12月30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43)。截止报告期末,新设公司已经完成工商注册,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终核准,新设公司名称确定为深圳市九洲卓能电气有限公司。详见公司于2018年1月18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对外投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8002)

  ■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四、对2018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五、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六、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七、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

  八、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九、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董事长:霞晖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801 证券简称:四川九洲 公告编号:2018016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四川视听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清算注销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2017年3月3日第十届董事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清算注销四川视听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议案》:为进一步梳理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科技”)下属子公司的定位及业务关系,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同意对九州科技下属控股子公司四川视听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听通公司”)进行清算注销,详见公司于2017年3月6日在《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拟清算注销四川视听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03)。

  近日,公司收到成都市成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出具的《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准予视听通公司注销登记,至此视听通公司完成清算注销。

  特此公告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801 证券简称:四川九洲 公告编号:2018019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挂牌转让深圳翔成电子

  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7年12月29日,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九洲”或“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7年度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拟挂牌转让所持有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的议案》,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成公司”)11%的股权,挂牌底价以评估价值为依据,待完成对上述股权的资产评估后,另行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详见公司于2017年12月30日披露的《关于拟挂牌转让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42)。

  目前,此次交易标的的审计评估工作已完成,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18]第233号),最终确定挂牌底价为177.40万元。2018年4月25日,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挂牌转让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的议案》,独立董事出具了独立意见。公司将完成审批程序后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启动正式挂牌程序。

  本次交易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因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受让方暂不确定,无法判断是否涉及关联交易,如果经公开挂牌程序确定的受让方为公司的关联方,公司将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

  一、交易对方基本情况、交易标的基本情况、本次股权转让的其他安排、交易目的等相关情况

  相关情况已于2017年12月30日在《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上披露,详见《关于拟挂牌转让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42)。截止目前,除更新标的公司一年一期的财务数据外,其他无变化。

  截止2017年12月31日翔成公司经审计总资产3,178.46万元,总负债为1,554.84万元,净资产为1,623.62万元。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468.92万元,利润总额-764.64万元,净利润-764.64万元。

  截止2018年3月31日翔成公司未经审计总资产2,773.64万元,总负债为1,450.21万元,净资产为1,323.43万元。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679.58万元,利润总额-300.18万元,净利润-300.18万元。

  二、交易的定价依据

  本次交易的挂牌底价以评估价值为依据。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出具的《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有的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18]第233号),评估基准日为2017年12月31日。本次评估分别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两种方法对翔成公司进行整体评估,然后加以校核比较。考虑被评估企业资产的情况,本次选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具体如下:

  1.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

  经实施清查核实、实地查勘、市场调查和询证、评定估算等评估程序,得出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的评估结论:

  资产账面价值3,178.46万元,评估值3,148.32万元,评估减值30.14万元,减值率0.95%;

  负债账面价值1,554.84万元,评估值1,535.61万元,评估减值19.23万元,减值率1.24%;

  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1,623.62万元,评估值1,612.71万元,评估减值10.91万元,减值率0.67%。

  2.采用收益法评估结论

  本次评估中依据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的经营模式、历史年度实际经营情况,以及该企业提供的盈利预测资料,采用收益法对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期后的净现金流进行预测,发现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为负数,收益法评估无法准确的反映被评估企业的价值。

  3.评估结果的选取

  由于本次评估过程中,收益法评估无法准确的反映被评估企业的价值,因此本次评估以资产基准法的结果作为最终的评估结果。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1,623.62万元,评估值1,612.71万元,评估减值10.91万元,减值率0.67%,主要是由固定资产增值、无形资产增值、存货减值和其他非流动负债及非流动负债评估减值综合所致。

  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本次交易标的翔成公司11%股权挂牌底价为177.40万元。

  三、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次股权转让正式协议尚未签署,公司授权公司经理层,在挂牌完成确定最终受让方,满足所有生效条件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四、本次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为进一步理顺各子公司业务定位,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配置,提高盈利水平,公司将以挂牌方式转让所持翔成公司11%的股权。此次挂牌底价确定是以评估价值为依据,定价公允,公司将完成审批程序后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启动正式挂牌程序,最终确定受让方。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由控股翔成公司变更为参股,翔成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此次交易是续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签署后的进展,不存在与意向性协议不一致的情形。本次交易以挂牌方式进行,挂牌底价以评估价值为依据,定价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交易事项表决程序合法,不存在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和情况,一致同意此次股权转让事项。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801 证券简称:四川九洲 公告编号:2018020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支持下属子公司的发展,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洲信息”)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支行申请2,5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为二年,九洲信息为此提供反担保,反担保的资产为账面价值2,500万元的应收账款。

  上述担保不属于关联交易,该担保事项已经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该担保事项不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方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6年2月28日

  注册地址: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765号天府软件园

  法定代表人:黄异嵘

  注册资本:8,100万元

  经营范围:研究开发、生产、销售通讯设备及微波通信系统及设备(不含无线电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及卫星地面接收设备)、互联网系统及设备、数字电视系统、数字监控系统及设备、集成电路、电子产品、计算机信息网络的软硬件、并提供以上项目的技术开发、销售及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系统集成的设计、安装、调试;计算机网络服务;智能化建筑工程与弱电系统工程、架线和管道工程建筑、智能化安装施工等。

  股权结构:九洲信息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九州科技持股比例80.25%,公司直接持股12.35%。股权结构如下图:

  ■

  最近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截止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总资产89,132.86万元,总负债为57,187.20万元,净资产为31,957.05万元。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7,639.21万元,利润总额2,568.28万元,净利润2,177.89万元,资产负债率64.16%。

  截止2018年3月31日(未经审计)总资产为88,348.40万元,总负债56,216.70万元,净资产32,143.09万元。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7,233.01万元,利润总额220.61万元,净利润186.04万元,资产负债率63.63%。

  三、担保协议签署情况

  此次担保合同尚未签署,拟签订合同的主要内容如下:

  公司为九洲信息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支行申请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担保

  担保期限:二年

  担保总额:不超过2500万元

  四、董事会意见

  (一)担保目的

  本次担保对象为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该公司经营稳定,此次担保主要是为了支持其发展,保障其生产经营及发展的需要。

  (二)反担保及风险控制情况

  针对于此次担保范围及担保期限事项,九洲信息与公司签订《反担保合同》,九洲信息以账面价值为2,500万元的应收账款向公司提供反担保。

  其他股东同比例担保及风险控制情况:九洲信息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九州科技下属的控股子公司,公司通过九州科技持股80.25%,直接持股12.35%,其他股东为50位自然人,股权分散且持股比例小,不具备同比例担保能力,但同意九洲信息提供等额反担保。

  五、独立董事意见

  被担保方为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公司对其有实质控制权,九洲信息经营稳定,公司要求九洲信息提供了反担保,担保风险可控。本次担保行为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担保内容及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一致同意公司为九洲信息提供担保。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为76,209万元(含本次担保),均为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担保,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2.66%。无违规担保和逾期担保情况。

  七、备查文件目录

  1.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801 证券简称:四川九洲 公告编号:2018017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

  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4月25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24日以专人、邮件或传真方式送达。本次董事会应参加表决董事7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7人。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一、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逐项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

  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在《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披露《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公告编号:2018018)。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关于挂牌转让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挂牌转让深圳翔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1%股权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8019)。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表决情况: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在《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20)。

  二、备查文件:

  1.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十一届董事会2018年度第三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九洲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