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016 公司简称:节能风电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本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书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罗锦辉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程欣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1016 证券简称:节能风电 公告编号:2018-019

  债券代码:143285 债券简称:G17风电1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对外投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1)投资建设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

  (2)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项目

  ●投资金额:总投资额为131,019.58万元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为上述项目的实施主体提供担保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对外投资概述

  2018年4月26日,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的议案》(以下简称钦南二期项目)、《关于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项目的议案》(以下简称青龙项目),详情请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上披露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17)。其中涉及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中节能钦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中节能青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提供项目建设贷款担保及在上述项目各自建成后,以上述项目各自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的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本次对上述项目的投资行为不存在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

  1、项目总投资: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局核准的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71,123万元(不含送出工程)。其中,20%的项目资本金14,227万元由公司自筹,其余资金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

  项目的实施单位: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节能钦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钦州风电),作为钦南二期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开展相关工作。

  钦南二期项目已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2018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并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局的核准批复。

  2、投资主体介绍

  钦州风电是该项目的投资主体,由公司全资设立。钦州风电成立于2017年3月3日,注册地址为钦州市钦南区久隆镇长兴小区久隆镇人民政府办公楼二层,法定代表人王金亮,注册资本为一千万元整。主要经营范围为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管理,建设施工,运营维护,电力销售,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公司随着建设项目进度的用款需求对钦州风电逐步增加资本金,增资总额不低于该项目国家核准的项目总投资的20%,即不低于14,227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钦州风电总资产1193.52万元,净资产1000万元,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

  3、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项目基本情况

  钦南二期项目位于钦州市钦南区久隆镇和那彭镇交界及周边一带山脊区域,距离钦州市约45km。场区海拔高度为35-300m,地貌类型属丘陵地貌。风场90m高度年平均风速为4.93-6.01m/s。

  钦南二期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80MW,拟安装单机容量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40台。

  (2)投资概算

  经核准,钦南二期项目的总投资为人民币71,123万元(不含送出工程)。

  (3)经济分析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钦南二期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为13.67%。项目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财务评价结果显示项目具有可行性。

  (4)资金筹集方案

  钦南二期项目的总投资为人民币71,123万元(不含送出工程),其中20%项目资本金14,227万元由公司自筹,其余资金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

  4、该项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钦南二期项目20%项目资本金由公司自筹,其余资金将以公司或钦州风电为贷款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国家核准总投资额的80%的贷款,即不高于56,896万元,用于钦南二期项目的建设。若以钦州风电为贷款主体,则公司将为钦州风电提供相应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国家核准总投资额的80%,即不高于56,896万元。

  (2)钦南二期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在广西钦州钦南地区开发的后续项目,是中节能钦南150MW风电场的二期工程,可以与现有的项目进行连片建设,对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广西钦州地区风电市场规模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5、风险分析

  (1)公司为钦南二期项目的实施主体提供担保的事项,以及在项目建成后以该项目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钦南二期项目的施工建设需要克服山区林地及当地复杂的山地地型地貌的影响。

  (二)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项目

  1、项目总投资:经青龙满族自治县发展改革局核准的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59,896.58万元(不含送出工程)。其中,20%的项目资本金12,000.32万元由公司自筹,其余资金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

  项目的实施单位: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节能青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以下简称青龙风电),作为青龙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开展相关工作。

  本项目已纳入河北省2018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并获得青龙满族自治县发展改革局的核准批复。

  2、投资主体介绍

  青龙风电是该项目的投资主体,由公司全资设立。青龙风电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2,000.32万元。

  3、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项目基本情况

  青龙项目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大巫岚镇、木头凳乡、干沟乡、青龙镇,场址区域为山地,海拔高度400-800m。风场90m高度年平均风速为5.42-6.28m/s。

  青龙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为70MW,拟安装单机容量2000kW风力发电机组35台。

  (2)投资概算

  经核准,青龙满族自治县发展改革局核准的总投资为59,896.58万元(不含送出工程)。

  (3)经济分析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青龙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为22.05%。项目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财务评价结果显示项目具有可行性。

  (4)资金筹集方案

  青龙项目计划总投资为59,896.58万元(不含送出工程),其中20%项目资本金12,000.32万元由公司自筹,其余资金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解决。

  4、该项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青龙项目20%项目资本金由公司自筹,其余资金将以公司或青龙风电为贷款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总投资额的80%的贷款,即不高于47,896.26万元,用于青龙项目的建设。若以青龙风电为贷款主体,则公司将为青龙风电提供相应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总投资额的80%,即不高于47,896.26万元。

  (2)青龙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在河北冀东地区开发的首个风电项目,对于公司扩大河北东北部风电市场规模,进一步加深公司在河北风电市场的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5、风险分析

  (1)公司为青龙项目的实施主体提供担保的事项,以及在项目建成后以该项目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青龙项目在工程建设、上网电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将会给项目实施带来一定风险,但总体风险可控。

  三、备查文件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016 证券简称:节能风电 公告编号:2018-018

  债券代码:143285 债券简称:G17风电1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四号-电力》的要求,现将 2018 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

  注: 2018年1-3月澳洲白石公司销售于澳洲相关减排机制登记的碳减排证31,152个,平均销售价格(含税)0.4525元/千瓦时。

  2018年1-3月主要经营数据同比变动较大的情况说明:

  1、甘肃区域、蒙东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弃风限电有所减缓所致。

  2、蒙西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同比新增丰镇邓家梁4.95万千瓦供需联动风电供热示范项目投入运营所致。

  3、四川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加,是由于四川广元剑阁天台山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投入运营所致。

  4、澳洲区域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加,是由于澳大利亚白石风电场17.5万千瓦风电项目投入运营所致。

  特此公告。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016 证券简称:节能风电 公告编号:2018-020

  债券代码:143285 债券简称:G17风电1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中节能钦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中节能青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

  ●本次担保金额:为上述子公司担保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104,792.26万元。由于中节能青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尚未办理完毕,因此本担保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事项介绍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批准,本次担保是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风电项目而提供的项目建设贷款担保。具体情况如下:

  ■

  上述投资项目情况详见2018年4月27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公开披露的《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编号:2018-019)。

  (二)公司本次担保事项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下列议案:

  1、《关于投资建设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的议案》

  同意公司投资建设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钦州风电作为钦南二期项目投资建设主体开展相关工作。公司随着建设项目进度的用款需求对钦州风电逐步增加资本金,增资总额不低于该项目国家核准的项目总投资的20%,即不低于14,227万元;同意以公司或钦州风电为贷款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高于56,896万元,用于钦南二期项目的建设;如果以钦州风电为贷款主体,同意公司为其提供相应的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56,896万元。同意在该项目建成后,以该项目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前述担保事项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全权负责钦南二期项目的实施及办理项目贷款、收费权质押、担保手续等相关事项。

  2、《关于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项目的议案》

  同意公司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项目;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青龙风电(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作为该项目的建设、运营主体开展相关工作;同意以公司或青龙风电为贷款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47,896.26万元的贷款;如果以青龙风电为贷款主体,同意公司为其提供相应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47,896.26万元;同意在该项目建成后,以该项目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抵押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前述担保事项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全权负责青龙项目的实施及办理项目贷款、收费权质押、担保手续等事项。

  以上议案决议的具体内容,请详见公司2018年4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公开披露的《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8-017)。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

  目前,青龙风电正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由于公司尚未与金融机构商谈贷款事项,因此担保的方式、类型、期限、金额及办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名称等尚未确定。公司董事会确保未来所签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以公司提交审议钦南二期项目、青龙项目担保事项的股东大会的决议内容为准。

  四、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为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情况如下表:

  ■

  备注:白石风电场所有权有限公司的澳大利亚白石风电项目由公司担保贷款余额19350万澳元,采用2018年4月2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4.7906,担保贷款余额折合人民币92698.11万元。

  公司无逾期担保。

  四、备查文件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016 证券简称:节能风电 公告编号:2018-017

  债券代码:143285 债券简称:G17风电1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8年4月17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26日以传签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九名,实际参加表决董事九名。本次会议共收到有效表决票9票。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会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及通过的决议合法有效。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通过了《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的议案》,本议案中的担保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同意公司投资建设中节能钦南风电场二期80MW项目(以下简称钦南二期项目),项目总投资为71,123万元(不含送出工程)。

  (二)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节能钦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钦州风电)作为钦南二期项目投资建设主体开展相关工作。公司随着建设项目进度的用款需求对钦州风电逐步增加资本金,增资总额不低于该项目国家核准的项目总投资的20%,即不低于14,227万元。

  (三)同意以公司或钦州风电为贷款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高于56,896万元,用于钦南二期项目的建设。

  (四)如果以钦州风电为贷款主体,同意公司为其提供相应的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56,896万元。同意在该项目建成后,以该项目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

  上述担保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五)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全权负责钦南二期项目的实施及办理项目贷款、收费权质押、担保手续等相关事项。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情请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 日在上交所网站上披露的《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编号:2018-019)、《对子公司担保公告》(公告编号:2018-020)。

  三、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项目的议案》,本议案中的担保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同意公司投资建设中节能青龙70MW风电场(以下简称青龙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9,896.58万元(不含送出工程)。

  (二)同意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节能青龙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以下简称青龙风电)作为青龙项目投资建设主体开展相关工作。青龙风电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2,000.32万元,按照项目实施进度逐步注入资本金。

  (三)同意以公司或青龙风电为贷款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高于47,896.26万元,用于青龙项目的建设。

  (四)如果以青龙风电为贷款主体,同意公司为其提供相应的担保,担保总额不超过47,896.26万元。同意在该项目建成后,以该项目的电费收费权或固定资产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

  上述担保事项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五)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全权负责青龙项目的实施及办理项目贷款、收费权质押、担保手续等相关事项。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情请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 日在上交所网站上披露的《对外投资公告》(公告编号:2018-019)、《对子公司担保公告》(公告编号:2018-020)。

  特此公告。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