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32 证券简称:燕塘乳业 公告编号:2018-015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黄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邵侠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曹翔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资产类

  (1)应收账款: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增长45.35%,主要是报告期内因销售淡旺季的影响,3月份销售占比较大,客户的回款需要在4月份体现。

  (2)应收利息:报告期末较上年末增长192.92%,增加6.51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定期存款应收利息增加。

  (3)长期待摊费用: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增长222.69%,增加51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装饰工程项目增加。

  (4)其他非流动资产: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增长134.65%,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工程中心建设以及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场建设项目预付的设备款、工程款项增加所致。

  (二)负债类

  (1)短期借款: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830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增加所致。

  (2)预收款项: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增长46.09%,主要是报告期内预收货款增加所致。

  (3)应付职工薪酬: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下降57.32%,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发放了上年度年终奖金。

  (4)应付利息: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减少10.42万元,主要是上年按月计提长期借款利息,与实际支付利息期间不一致,至上年度产生余额,本报告期按实际支付利息期间计提利息,并已支付完毕。

  (5)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增长163.27%,主要是截止本报告期末需在1年内偿还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6)其他流动负债:报告期末较上年度期末减少33.76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转销了上期预计的已实现销售但未结算的销售之销项税金。

  (三)损益类

  (1)管理费用:报告期较上年度同期增长33.71%,主要是本报告期燕隆新工厂项目新增办公楼、厂区相关建筑物、办公设备计提折旧所致。

  (2)财务费用:报告期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03.67万元,主要是本报告期内为构建燕隆新工厂项目的借支的长期借款产生的利息。

  (3)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较上年度同期增长837.13%,增加139.45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4)投资收益:报告期较上年同期下降100%,减少21.01万元,主要去年同期公司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报告期内没有相关事项发生。

  (四)现金流

  (1)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77.53%,主要是本报告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及银行存款利息减少。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2,351.04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采购商品及职工薪酬支出增加所致。

  (3)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2,500万元,主要去年同期公司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收回的本金,报告期内没有相关事项发生。

  (4)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21.01万元,主要去年同期公司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报告期内没有相关事项发生。

  (5)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42.85%,主要是去年同期燕隆乳业新工厂项目基建及设备支出,随着项目完工,该项支出减少,本期增加的支出主要是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场项目的建设支出。

  (6)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增长60.60%,主要是报告期内为建设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场项目增加的长期借款以及为补充流动资金借支的短期借款增加所致。

  (7)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6,000万元,主要是去年同期提前偿还了短期借款。

  (8)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增长273.19%,增加66.49万元,主要是本报告期内公司偿付因燕隆新工厂项目借支的长期借款利息所致。

  (9)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88.32%,主要是去年同期退还了定增保证金。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监会于2018年2月9日对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出具了《关于请做好相关项目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公司会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对《告知函》提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详见公司于2018年2月26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的《关于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初审会反馈意见的回复》。

  2018年3月5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截止本报告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书面核准文件。

  ■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8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8年1-6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证券代码:002732 证券简称:燕塘乳业 公告编号:2018-014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18日以专人送达和短信送达相结合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8年4月26日下午在公司五楼会议室现场召开。公司董事共9人,出席本次会议的董事共9人,其中,独立董事朱滔先生和非独立董事杨卫先生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黄宣先生主持,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审议、表决程序均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会议审议

  与会董事经认真讨论,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审议〈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和管理运作的实际情况,编制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通过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0票。全体董事通过表决,一致同意通过本议案。

  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已对该报告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公司监事会同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该报告并签署了无异议的书面审核意见与书面确认意见。

  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27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的公告。

  2、审议通过《关于高级管理人员人事调整的议案》。

  根据公司未来集团化运营的实际需要,为进一步明确管理团队的岗位权责,优化管理结构,提升管理效能,经公司经营管理层讨论,向董事会提出高级管理人员人事调整方案如下:免去黄宣先生总经理职务,由公司另聘其为非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任命冯立科先生为总经理,任期至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为止,同时免去冯立科先生常务副总经理(执行总裁)职务。

  通过结果: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2票;本议案涉及的关联董事黄宣、冯立科回避本议案的审议与表决,全体非关联董事通过表决,一致同意通过本议案。

  公司董事会对黄宣先生在担任公司总经理期间勤勉尽责的工作及为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人事调整后相关人员简历信息的具体内容,详见本公告附件。

  三、备查文件

  1、《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事项的独立意见》;

  3、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附件:黄宣先生、冯立科先生个人简历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6日

  附件:

  1、黄宣先生个人简历

  黄宣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69年出生,经济师。曾就职于广东省燕塘企业总公司、广东四明燕塘乳业有限公司,2001年9月加入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委员、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奶业工作者”、“广东省食品行业领军人物”、“广东省食品行业优秀企业家”等称号,并荣获“广东省2011年度五一劳动奖章”。

  截至本公告发出日,黄宣先生共持有公司股票508,8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黄宣先生离任公司总经理后,仍担任公司董事长,其所持公司股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管理。

  2、冯立科先生个人简历

  冯立科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70年出生,本科学历,食品工程高级工程师。2002年加入公司,历任技术员、生产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任广东燕隆乳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湛江燕塘乳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广东燕塘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截至本公告发出日,冯立科先生共持有公司股票254,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冯立科先生与公司现任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亦不存在被中国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或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认定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况,最近三年内未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未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者通报批评,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不存在《公司法》、公司《章程》等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总经理的情形。

  

  证券代码:002732 证券简称:燕塘乳业 公告编号:2018-017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18日以专人送达和短信送达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8年4月26日下午在公司五楼会议室现场召开。公司监事共3人,全部出席本次会议。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春锋先生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严文海先生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会议审议情况

  与会监事经认真讨论,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审议〈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和管理运作的实际情况,编制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董事会已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该报告。

  监事会经审核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回避票0票。

  全体监事一致同意该报告,并同意据此出具无异议的书面审核意见与书面确认意见。

  《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4月27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的公告。

  三、备查文件

  1、《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2、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4月26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