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326 公司简称:我乐家居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Nina Yanti Miao、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贵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黄宁泉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一、资产负债类

  ■

  1、应收账款比期初增加21.78%,一方面系大宗业务由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模式,另一方面系公司全屋业务发展,新开店部分样品赊销所致;

  2、其他流动资产比期初下降40.96%,主要是2017年末闲置资金购入的理财产品在2018年第一季度赎回致其他流动资产减少;

  3、应付账款比期初下降27.84%,一方面是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旺季采购量增加,另一方面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起部分供应商货款采用应付票据结算,付款账期延长,所以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了2017年第四季度的采购款和延长账期的应付票据所致;

  4、预收账款比期初下降26.72%,主要是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旺季接单量增加对应预收账款增加,而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淡季接单量相比下降,致预收账款下降;

  5、应付职工薪酬比期初下降45.92%,主要是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了2017年度年终奖金、2017年第四季度旺季的销售业绩工资等,致本报告期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减少;

  6、应交税费比期初下降75.12%,主要是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旺季增值税、主营业务税金与附加和所得税等增加,在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税款所致;

  7、其他非流动负债比期初下降56.14%,主要是募投项目溧水厂房一期已于2017年末完工投产,本报告期进入了竣工验收结算阶段,支付了工程款项,导致较期初余额下降。

  二、利润表类

  ■

  1、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5.98%,主要原因:

  (1)从产品类别分析:公司以整体厨柜、全屋定制为核心,本报告期内,整体橱柜收入为8243.59万,占总收入比54.67%,全屋定制收入为6836.23万,占总收入比45.33%,去年同期全屋定制收入占比只有2677.97万,占总收入比22.38%,公司于2015-2016年对全屋定制产品进行研发,经过两年左右的推广期,全屋定制业务增长迅速,持续为公司带来增量;

  (2)从销售渠道分析:经销渠道仍为公司主要的销售渠道,本报告期内经销商渠道收入12594.13万,占总收入83.51%;自2016年开始,公司组建直营渠道,经过一年半左右的组建,直营体系逐步稳定,截止报告期,直营门店数量已近20个,本报告内直营收入1856.24万,占总收入比12.31%,去年同期351.88万,占总收入比2.94%,收入大幅度上升。

  2、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23.14%,营业成本的增长低于收入的增长,毛利率增加的主要原因:

  (1)直营渠道的毛利率高于经销渠道的毛利率;

  (2)由于公司不断投入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着力打造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的生产体系,通过生产软件的升级和加强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材料利用率,使得营业成本的增长低于收入的增长。

  3、销售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54.69%,主要原因:

  (1)2018年初,为了提高各事业部专业度和竞争力,公司将厨柜和全屋业务拆分成两个独立的事业部运营,并增设了特渠事业部,相应人员费用增加;

  (2)2016年末开始发展直营业务,截止报告期已拓展至近20家直营门店,直营门店房租、薪酬、广告促销费用的增加致销售费用增加;

  4、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23.18%,主要原因:

  (1)本公司在2017年度加大了对信息化的建设,开发了直营门店下单系统、优化了ERP和MES等系统,形成资产后致资产摊销上升;

  (2)2017年年末南京溧水一期厂房建成完成,全屋定制产品增量,规模不断扩大,相应增加管理宽幅,管理人员略有增长。

  三、现金流量类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891.96%,主要原因为:

  (1)一方面是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旺季采购量增加,另一方面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起部分供应商货款采用应付票据结算,付款账期延长,至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了2017年第四季度的采购款和延长账期的应付票据致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

  (2)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旺季增值税、主营业务税金与附加和所得税等增加,在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税款致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

  (3)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了2017年度年终奖金、2017年第四季度旺季的销售提成工资等,致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加;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上升247.48%,主要是本公司本报告期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授权范围内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Nina Yanti Miao

  日期 2018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3326 证券简称:我乐家居 公告编号:2018-025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更换董事会秘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张宪华女士递交的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的书面辞职报告,张宪华女士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上述辞职申请自该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张宪华女士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后仍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公司董事会对张宪华女士在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期间,为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促进董事会科学决策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公司董事长Nina Yanti Miao(缪妍缇)女士提名及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董事会决定聘任张华女士担任董事会秘书(简历附后),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一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张华女士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其任职资格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不适合担任董事会秘书的情形。在本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前,公司已按相关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报送了张华女士的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并获得审核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对董事会秘书变更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张华女士熟悉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在财务、风险管控方面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其已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且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的不得担任董事会秘书的情形。公司聘任董事会秘书的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一致同意董事会聘任张华女士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因公司董事会秘书变更,根据有关信息披露的规定,现将张华女士的联系方式公告如下:

  电话:021-52718000

  传真:021-52781102

  邮箱:hua.zhang@olo-home.com

  特此公告。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附:张华女士简历

  张华:女,汉族,1976年出生,江苏南京人,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历任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经理、李宁体育有限公司内审内控部门经理、魔方(中国)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高级经理、茂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经理。现任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

  

  证券代码:603326 证券简称:我乐家居 公告编号:2018-024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届公司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4月22日以书面送达及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18年4月26日以现场会议与通讯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公司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Nina Yanti Miao(缪妍缇)女士召集和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所做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出席会议的董事投票表决,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同日披露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7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赞成票占董事会有效表决权的 100%。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同日披露的《关于更换董事会秘书的公告》。

  表决结果:7 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赞成票占董事会有效表决权的 100%。

  三、备查文件

  (一)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7日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