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8第一季度报告

2018-04-27 来源: 作者:

  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727 公司简称:博迈科

  2018

  第一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未出席董事情况

  ■

  1.3 公司负责人彭文成、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华兰珍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方小兵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注释(1)预付款项期末金额较年初金额下降34.88%,主要原因为新开工项目预付材料款及分包工程款减少所致。

  注释(2)存货期末金额较年初金额下降51.06%,主要原因为原材料和已完工未结算的项目减少所致。

  注释(3)在建工程期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长37.47%,主要原因为临港2号码头前期设计费用增加所致。

  注释(4)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长44.49%,主要原因为可抵扣差异增加所致。

  注释(5)预收款项期末金额较年初金额增长167.89%,主要原因为建造合同形成的已结算未完工项目增加所致。

  注释(6)应付职工薪酬期末金额较年初金额下降70.93%,主要原因为发放年终奖金所致。

  注释(7)营业收入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88.48%,主要原因为受国际环境影响,油价低迷,报告期公司订单受到影响,因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注释(8)营业成本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66.86%,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注释(9)税金及附加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67.63%,主要原因为本期出口项目减少带来的增值税免抵税额对应附加税金减少所致。

  注释(10)财务费用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增加2,370.05万元,主要原因为建造合同的核算方法和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

  注释(11)资产减值损失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53.60%,主要原因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减少所致。

  注释(12)投资收益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44.01%,主要原因为用于理财的资金规模逐步增加,投资收益相应增加。

  注释(13)其他收益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185.56%,主要系本期收到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注释(14)营业外收入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57.89%,主要原因为本期罚没利得及代扣代缴手续费收入增加所致。

  注释(15)营业外支出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93.64%,主要原因为本期罚款及滞纳金支出减少所致。

  注释(16)所得税费用本期发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537.39%,主要原因为由于利润总额的减少所致。

  注释(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71.27%,主要原因为本期营业利润下降所致。

  注释(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5,749.97万元,主要原因为现金流入降低,且前期已完工项目本期付款较多所致。

  注释(19)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50,584.23万元,主要原因为理财产品到期所致。

  注释(20)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580.42万元,主要原因为本期收回的3个月以上货币保证金的金额较上期减少所致。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受当前国际环境影响,油价持续低迷,公司本期新增订单不足。现阶段石油价格缓慢回升,但由于项目周期性的特点,市场仍处于温和复苏的状态,如果公司跟进的相关项目推进缓慢,或者油价出现重大波动,公司新接订单可能不及预期,持续出现下滑的情况,进而会导致公司下个报告期持续亏损的风险。

  ■

本版导读

2018-04-2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