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低储蓄遇到高杠杆

2018-09-10 来源: 作者:朱邦凌

  【凌波微言】

  适当的债务有助于经济发展,但是较高的杠杆率和零储蓄,则意味着抵御风险能力下降。

  朱邦凌

  

  今年6月,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4%,这一数据为近40年来的最低。今年4月份新增存款仅5352亿元,而新增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住户存款则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报告》显示,中国储蓄最多的10%家庭拥有全部储蓄的75%,另外35%的家庭占了全部储蓄额的25%,他们被称为储蓄较多人群,而剩下55%的家庭储蓄总额是0。也就是说,一半多的家庭实际上是零储蓄。

  中国人有勤俭节约的传统,一半以上家庭零储蓄意味着什么?居民手里的钱都跑去哪里了?近几年与居民低储蓄同时出现的,是家庭部门高杠杆,后者是造成前者的重要原因。当居民高杠杆与低储蓄并存,则是一种值得重视的金融风险。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放缓,是近几年居民存款增速放缓的根本原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另外,除了互联网金融兴起、P2P网络贷款、消费升级等因素之外,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是低储蓄的最大原因。

  当前100城房价已保持连续11个月超过1.2万元的均价水平,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是在增加的。简单做个平均,大概每月有70%比例的城市房价是上涨的。近几年,很多中小城市房价起来了,很多都是翻倍上涨。

  房地产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将买房当做一种投资行为,当做一种增值保值的手段,这挤走了传统的银行储蓄。过去十年内,刚需型购房比例逐年下降,改善型购房比例稳步上升,投资型购房比例则快速上升,这一趋势在最近三年表现得尤为明显。投资型购房占比,今年一季度已达到50.3%,改善型购房占比也上升到17.8%。投资型购房行为占到一半以上的原因,是投资渠道狭窄,居民把房产当财富保值的首选目标。

  与此同时,居民住房个贷增长明显。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26家上市银行的涉房贷款合计达25.52万亿元,较2017年年底的23.85万亿元增长了1.67万亿元,半年时间的增幅为7.02%。其中,26家上市银行对房地产公司类贷款余额为4.82万亿,增幅为8.25%;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0.7万亿,增幅为7.52%。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国有大行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仍居高不下,尤其是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的个贷增长明显。建设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012.1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881.49亿元,增幅6.84%。

  截至2017年5月,境内居民住户存款总额为62.6万亿元。虽然居民住户存款月月攀升,但贷款已经从2010年的8.8万亿飙升到现在的36.4万亿元,把存款减去住户的贷款后发现,全国居民净存款仅剩26万亿元。

  对于居民来说,现在个人资产的三分之二左右是房地产;对于银行来说,直接和间接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据贷款比例的40%甚至更高。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居民购房抵押率升至50%,已经接近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水平。该报告还认为,中国家庭在金融机构的负债以消费性贷款为主,约占居民负债的2/3,大约是经营性贷款的2倍。而在消费性贷款中,以住房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占八成左右。

  由于房价与收入比不断上升,而部分居民只能依靠更多的按揭贷款来购买房屋,推动了居民杠杆率的升高。因此网上流传月挣3万还过着月工资3000的生活,住在高档小区和别墅里吃榨菜。当高房贷与低储蓄并存,不得不引起警惕。美国2008年债务危机,就是因为它的居民开始负债。适当的债务有助于经济的发展,但是较高的杠杆率和零储蓄,则意味着抵御风险的能力在下降,存在潜在的金融风险。

  (作者系资本市场研究人士)

本版导读

2018-09-10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