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交所2018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18-09-13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8】第1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公司董事会对问询函中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现回复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44.4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1.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3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1.9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55%,请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说明经营业绩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

  回复:

  2018年上半年,在实体经济经面临新一轮的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上涨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等的压力下,公司所处的园林工具行业亦面临较大的市场波动,欧洲传统市场增长乏力,伴随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加剧,北美市场疲软态势凸显。

  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计划,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优化国外客户结构,着力内销增长,加强市场投入与研发协同,2018年上半年经营秩序正常,经营计划基本得到落实。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及与去年同期比较情况如下:

  ■

  1、营业收入变动原因

  2018年上半年,公司通过优化客户结构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实现营业收入21,644.46万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4.25%,收入下降主要原因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2018年上半年,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38,较2017年上半年6.88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收入主要为外销收入,外销收入主要通过美元结算,2018年上半年,公司以美元结算的收入为2,083.15万美元,较2017年上半年1,585.87万元增加497.28万美元,美元汇率变动对公司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2、净利润变动原因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91.00万元和71.98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包括:美元汇率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研发投入加大导致管理费用大幅上涨。毛利率下降及管理费用增加综合导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降。

  毛利率方面,由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塑料、铝合金等原材料价格较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2018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油锯、割灌机的毛利率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综合毛利率由2017年上半年的23.60%下降至18.16%,从而导致毛利额大幅下降,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毛利3,930.34万元,较去年同期5,334.46万元大幅下降1,404.12万元。

  管理费用方面,2018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为3,132.04万元,其中研发投入1,798.3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管理费用2,254.84万元、研发投入1,021.40万元均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增加系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2018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证公司产品竞争力,公司研发项目主要有新FCS平台的系列油锯产品、TBL021/027系列手提吹风机、新型低CO变频数码发电机以及全新电压电池平台的锂电园林工具产品等。

  2018年上半年,公司发生非经常性损益519.02万元,较上期增加379.84万元,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以及购买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其中政府补助增加237.92万元,投资收益增加217.16万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及占比均较高。因此,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小于扣非后净利润下降幅度。

  2、公司2018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8.16%,较上年同期下降5.44个百分点。其中,油锯毛利率22.55%,比上年同期下降4.62个百分点,割灌机毛利率11.48%,比上年同期下降4.27个百分点。请补充说明以下内容:

  (1)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

  回复:

  公司2018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营业收入、成本、毛利率情况对比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2018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8.16%,较上年同期下降5.44个百分点,公司主要产品油锯、割灌机的毛利率分别下降4.62、4.2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折旧增加,其中,汇率变动为主要原因。

  2018年上半年,公司以美元结算的外销收入为2,083.15万美元,较2017年上半年1,585.87万元增加497.28万美元,同期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分别为6.38和6.88,美元收入变动和汇率变动综合影响公司毛利额及综合毛利率下降近4个百分点。

  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包括工程塑料、铝合金等,2018年1-6月,塑料、铝合金等大宗原材料价格较2017年同期有所上涨,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上升使得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此外,公司本期计提的折旧额亦有所增加,也进一步降低了公司产品的毛利率。

  (2)对比可比公司相应业务毛利率情况,并结合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和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公司相应毛利率在行业内所处水平。

  回复:

  公司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情况如下:

  ■

  园林机械产品的主要生产地集中在美国、德国、意大利、中国、日本等,主要消费地集中在北美、欧洲等地区。我国园林机械制造行业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一种是OEM和ODM模式,即为国外知名品牌进行“代工”或“贴牌”,产品主要针对国外市场。另外一种是以自主品牌(OBM)为主,以OEM和ODM相结合的模式。这类企业拥有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技术开发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由第一种经营模式的企业升级转型而来。

  公司产品以出口销售为主,主要采用ODM模式,OBM及OEM模式占比较小。经过十几年的积极开拓,公司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目前,营销网络覆盖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等地区。公司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出口地区拥有100多家客户,与国外知名品牌客户已建立起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国内已建立以自有品牌、自有渠道为特色,覆盖全国的经销网络与服务支持平台,成为行业领跑者。公司产品通过了CE、GS、EMC、EURO一V、EPA、ETL、CARB等一系列的欧盟、北美认证,得到了欧盟、北美等园林机械主要消费市场的普遍认可。公司“TOPSUN”商标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公司油锯产品为浙江名牌、浙江出口名牌产品,公司“中坚”商号为浙江省知名商号。

  近年来,由于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汇率的波动,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产品毛利率仍处于同行业的较高水平,在行业内仍具有一定优势。

  3、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867.13万元,同比下降785.2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6583.44,同比下降1,957.64%,请补充说明以下内容:

  (1)结合业务开展情况以及现金收支等因素,说明近5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长期为负数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从事园林机械及便携式数码发电机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近五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主业,除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外,未开展其他大额投资活动(银行理财除外),不存在股权投资、大额资产处置情况。

  公司近5年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由上表可知,公司近5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项目主要为实施募投项目的机器设备投入、厂房建设投入及正常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增加投入和募集闲置资金和自有闲置资金的理财活动;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项目主要为理财产品的到期赎回。

  由于募投资金到位和募投项目建设工程原因,公司募投项目自2015年起开始大额投入,持续时间较长,导致近几年机器设备和厂房建设支出较大,高于各期理财产品收益和处置固定资产收益金额。因此,公司近5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公司近5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真实合理。

  (2)说明投资活动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影响,并说明公司主要投资渠道、投资工具以及正在推进中的主要理财产品。

  回复:

  1、投资活动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影响

  公司立足主业发展,主要投资活动为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投入和闲置资金的理财活动。

  募投项目的建设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规模与效益协调发展。

  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主要目的系在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发展和确保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以及在保证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不影响募集资金正常使用的基础上,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满足公司业务所需。通过闲置资金理财,公司获取了一定的投资收益,也产生一定的现金流入,对公司具有积极意义。

  2、公司主要投资渠道,投资工具以及正在推进中的主要理财产品

  近几年,公司主要通过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机构购买其发行或代销的各类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类型主要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低风险投资品种,年化收益率一般在2%-6%。

  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

  (3)说明公司现金流量大幅变动对公司偿债能力和正常运营能力的影响以及未来应对计划。

  回复: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2.73%,流动比率为2.72,速动比率为2,公司偿债能力良好。公司负债主要为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经营性负债,无银行借款,近5年公司经营现金净流入为正,理财产品期限相对较短。因此,公司现金流量波动对公司日常运营能力影响不大。公司将加强资金管理制度流程建设,不断提高现金管理及资金运营能力,以保障公司偿债能力和运营能力提升。

  4、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变更副总经理、独立董事和职工代表监事。请公司说明发生前述人员变化的主要原因,并分析该事项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回复:

  2018年4月,公司原副总经理陈志武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陈志武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公司对其分管工作划归其他副总经理负责,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做好工作交接,其离职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2018年3月,公司原独立董事袁坚刚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2018年4月12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 2018年5月18日,公司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独立董事的议案》,补选潘自强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公司已依照法定程序完成了独立董事的提名和补选工作,因此独立董事变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2018年9月,公司职工代表监事、监事会主席朱慧英女士因个人原因离职,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公司已依照法定程序选举徐晓峰先生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因此,公司监事人员变动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综上,上述人员发生变动后,公司及时履行法定程序,增补空缺的独立董事、监事及安排好交接工作;同时,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具有较长时间的管理经验且均正常履职,保障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因此,前述人员变动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决策、运营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特此公告。

  浙江中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三日

本版导读

2018-09-1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