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概况

2018-09-13 来源: 作者:

  四川绵阳北川县扶贫工作

2015年以来,作为省级扶贫工作组成员单位,继续结对帮扶北川县,先后对口帮扶开坪乡凤阳村和坝底乡通坪村,选派4名扶贫挂职干部,捐赠资金420万元,以物折资2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实施危房改造和风貌改造,设立互助贷款资金社,开展各项慰问活动。

  华西证券前期选派4名扶贫挂职干部,派驻北川县开坪乡凤阳村、北川县禹里镇三坪村、北川县坝底乡通坪村开展帮扶工作。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综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为产业脱贫想办法、找门路;公司投入资金260万元帮助通坪村和凤阳村实施危房及房屋风貌改造,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帮助凤阳村建立了土特产电商营销平台,销售腊肉、土鸡和蜂蜜等土特农产品20余万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土特农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牵头为凤阳村设立了全新的互助贷款资金社,公司投入资金60万元,以有偿借贷的形式支持凤阳村村民生产发展;对北川本地中小企业进行金融知识培训,成功辅导14家企业在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优良的投融资平台。

  

  山西省隰县扶贫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产业帮扶的倡议,经与山西隰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华西证券捐资75万元,用于帮助隰县下李乡解家疙塔村建设100KW光伏扶贫电站。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扶贫工作

  

  2017年,华西证券与叙永县、古蔺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分别捐赠500万人民币。其中,帮助叙永县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00万,已全部用完;设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200万,已使用138万元;发放贫困大学生入学补助100万,已全部用完。对口帮扶古蔺县大村镇菜田村,修建漫水桥和鱼目大桥,改建立新小学,发展大葱种植和水产养殖等。

  2018年,华西证券按照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助推叙永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继续加大对叙永县、古蔺县的帮扶力度,再次分别捐赠1000万产业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普占坝蓄排水工程项目、古蔺县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非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等;并着手帮助两县打造国资集团、培养金融人才队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以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的目标。

  

  

  易地扶贫

  搬迁项目收益债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开发式扶贫的重要方式,但易地搬迁新建房前期投入较大,影响了贫困户搬迁积极性。针对其中的矛盾,华西证券于2015年9月创新性提出利用“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交易”所形成的收入,发行项目收益债券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的思路,并立即组织专业团队进行研发,后经与泸州、苍溪等地相关部门不断论证、改进,最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审核,成功获批全国首创的两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

  (华西证券/整理)

本版导读

2018-09-13

资本市场精准扶贫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