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千点大涨难改美股市场趋势

2018-12-28 来源: 作者:毛军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美股在经历了史上最差平安夜后,26日美股迎来报复性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暴涨1086.25点,涨幅高达4.98%,这也是道指历史上首次单日收盘上涨逾千点;标普500指数涨116.60点,涨幅4.96%;纳指涨361.44点,涨幅5.84%。

  美股暴涨原因

  美股大涨受益于圣诞节休市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近期美国股市的大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个抄底机会。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表示与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等在内的六家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通了电话。他表示美国的银行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并重申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而据富国银行计算,由于需要在季度末进行大规模的再平衡调整,美国企业养老金需要在年底前将其股票投资组合增加640亿美元。

  另外,亚马逊在周三公布的2018年圣诞购物季销售情况中表示,全球客户下单购买商品件数创史上同期最高记录,平台上50%以上的售出商品来自于中小零售企业。受节日期间消费者强劲支出提振,消费股领涨美股,亚马逊股价大涨9.45%。

  历史性暴涨多在熊市

  道琼斯指数千点大涨是否预示美股熊转牛了呢?先来看看历史美股单日大幅上涨后的走势情况。

  历史上,道琼斯指数有6次单日涨幅超过10%,其中1929年~1933年3次,2008年2次,1987年1次。稍微了解证券史的投资者都知道,这3个时间段都是美股历史上著名的熊市。这6次大涨后,除1933年3月15日和1987年10月21日两次指数没再创新低外,其他4次道琼斯指数都再跌了半年到2年不等,均出现新低。1933年之所以没创新低,那是因为道琼斯指数从最高380多点跌到了40点,区间跌幅近90%,再跌美股就真要关门了。1987年没创新低原因后面再论述。

  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后深幅下跌,其2001年1月3日出现14.17%的历史性涨幅,但上涨过后是连续的近两年下跌,在已跌50%多的基础上再跌了50%多。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由于香港政府的救市行动,恒生指数在10月29日创出了18.82%的历史性涨幅,可恒生指数在之后再跌了近10个月,跌幅超30%才最终见底。

  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也非常明显。2008年熊市当中,4月24日上证指数涨9.29%,9月19日涨9..45%,两次大盘几近涨停,可随后指数继续下跌创新低。2015年股灾中也创造了千股涨停的历史,但其后的走势大家都知道。

  暴涨暴跌难改趋势

  与历史性涨幅出现在熊市的下跌过程中相反,历史性的跌幅往往出现在牛市的上涨过程中。如前面讲到道琼斯指数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暴跌22.61%,当所有人都处在恐慌当中,认为大萧条又要来了的时候,道琼斯指数沿着上升通道涨了十多年,至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才结束牛市。其实1987年之前道琼斯指数就已经涨了5年多,10月的下跌仅是上涨途中调整,这也是为什么1987年10月21日在暴涨后没创新低原因。

  这种现象在A股中也有表现,1996年上证指数已经连续走牛了近一年,从512点涨到1258点,涨幅超过1倍,在12月监管层为平抑风险,出台了涨跌停板制度,上证指数连续4天暴跌,其中2天跌幅也是在9%以上,几乎所有股票跌停。但短暂大跌后上证指数沿着几乎45度角的上升通道再涨了近半年,创出1510点的新高。

  “530行情”也是A股非常著名的一次调整。2007年A股已经连续走牛了近两年,上证指数从2005年的998点上涨到4335点。监管层为平抑风险,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导致上证指数4天跌去近千点,之后上证指数与1996年底的那波行情几乎一样,沿着上升通道再涨了4个多月,创出6124点的历史新高。

  综上可以看出,历史性涨幅往往是出现在熊市当中,在下跌趋势中,因外部因素干扰导致的大涨只能看作短线反弹,指数只不过换了个跌法,因为有各种利好的心理预期,令市场走势由前期的暴跌转为阴跌。相反,在上升趋势中,突然暴跌往往意味着买入机会的来临。

  昨日,A股市场受美股大涨影响,仅开盘高开后就一路震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61%,深证成指跌1.02%,创业板指跌1.26%。华鑫证券表示,隔夜美股的大幅回稳,对A股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将起到提升。但单就考量A股自身因素而言,以当下低迷的交投情绪,反弹空间也相对有限,需要等待强有力的边际利好预期出现,或才能改变持续的颓势局面。

本版导读

2018-12-28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