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保健品黑幕的掀掉

2018-12-28 来源: 作者:蔡江伟

  【小菜一碟】

  一切保健品的名目之中,最为人所憎恶的,却是声称能治恶性疾病的秘方。

  蔡江伟

  

  听说,北方某大型保健品公司的黑幕被掀掉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却见过线下的这类保健品公司,三三两两地散落于城市的居民区中,以养生馆的名义,美其名曰弘扬中医文化,专盯中老年顾客。那些所谓的疗法我也曾见过,并不见佳。

  然而一切保健品的名目之中,最为人所憎恶的,却是声称能治恶性疾病的秘方。便有专业的人士常常对我说,保健品者,食品也,食之无害,却也未必有益;若是声称能治疾病,那定是骗子无疑;倘若再包装成上古秘方,能攻克某些疑难杂症,给困境中的病人以虚无的希望,那不仅只是谋财,甚至是害命了。然而但凡是散落于各处的养生馆,不管打着谁家的招牌,类似秘方多少总有那么几副的,他们的目标用户,主要便是衰弱多病、信息不灵的中老年人。能识破此类骗局的也有,但一般只有年轻者,或经验丰富的人才行,便规劝自家及相熟的老人,远离这样的陷阱。现实中的案例还要复杂得多,那些善于营销的商家,不仅是刻意夸大效果,还拿出亲情关怀的手段,不时送点鸡蛋米面,再加上内部人做托,子女不能常在身边陪伴的老人,简直就是羊入虎口、予取予夺了。

  总而言之,他们终于中了计策,乖乖地掏出自己的钱包,换成一盒盒包装华丽、功效夸张的不知名物什了。有的,甚至放弃正规的治疗,转而体验他们的秘方,抱着每况愈下的病体,却仍感恩涕零。

  那时我惟一的希望,就在这黑幕的掀掉。每每看见这种所谓的连锁店面,心里就不舒服。后来终于陆续有媒体站出来质疑这类骗局,然而各路保健品公司,仍然如孳生的蝇蚊,烦厌不绝,而谁家因此耗费钱财、甚至耽误治疗的消息,依旧时有耳闻。

  现在,进入自媒体时代,这个黑幕,终于被医疗界的大V丁香医生给掀掉了,则普天之下的人民,其欣喜为何如?这是有事实可证的。试到网络、民间探听民意去。凡有工薪白领、男女老少,除了几个脑髓里有点贵恙的之外,可有谁不认为这种保健品是骗人、谋财甚至是害命的?

  食物本应只管果腹,药品才管治病;必要的膳食补充剂,的确是有益于身体的,但声称结合食物和药品所长的保健品,居然就登堂入室,不仅可以治病,还能强身健体了。偏偏这个领域的监管,在全世界都属于模糊地带,加上人们对传统医学的信仰,那么假中医之名,编造出一些神药秘方来坑骗民众,暴利简直是唾手可得。

  其间还有一些细节,诸如8000万购得民间治癌秘方、公司收购中超足球队、甚至放出要进入世界500强的狂言、把董事长PS到《财富》杂志中文版封面、老板每每出镜总要大谈慈善义举、捐款多少履行社会责任云云。但在一个个被坑害的鲜活生命面前,这简直就是莫大的讽刺了。

  听说,他们也发出严正声明,说丁香医生是造谣诽谤,但得到的反馈,却是一个字都不会删,欢迎来告。后来,监管部门也出面,说凡是看见此类违规行为,可以举报了,专门的调查组,也已经进驻公司。虽然时机不算很早,但也算有所行动。否则,任由保健品乱象横行套利,不仅危害老百姓财产、生命安全,作为大家保命钱的医保资金,恐怕也要撑不住了。而人性最大的恶,莫过于对本已身处困境的弱者,编织一个谎言,去榨干他们的血汗,敲骨吸髓。

  仍在活跃的魑魅魍魉们,赶紧收了神通吧。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18-12-28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