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集团遭遇债务危机 “同胞公司”曾参与新光圆成重组

2018-12-28 来源: 作者:林淼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林淼

  

  12月27日,港股公司丰盛控股(HK.00607)开盘大跌17.87%,盘中临时停牌。旗下控股的中国高速传动(HK.00658)下跌近11%。

  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的原因是: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对外简称“丰盛集团”或“南京丰盛控股”,为明显区分,本文简称“丰盛产业”)被曝近13亿债务逾期。

  丰盛产业和丰盛控股两公司股权看似相互独立,实际是联系紧密的兄弟公司,外界常将之统一视为由季昌群掌管的“丰盛集团”。此外,本次丰盛产业债务危机牵涉到浙江名企新光控股集团。此前,丰盛控股曾计划将自身旗下的中国高速传动大部分资产以百亿现金出售给新光控股旗下A股公司新光圆成(002147)。新光集团目前也深陷债务危机,新光圆成亦因之戴帽成“ST新光”。

  十亿违约牵出百亿负债

  12月25日开始,市场开始流传“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逾10亿债务未及时清偿,成为继雨润、三胞集团后南京第三家陷入流动性危机的百亿民企”的消息。随后丰盛产业承认流动性紧张,并表态“正在积极回收一些项目的回收款、处置资产以加快资金回笼”,当地政府已经介入。

  丰盛产业主要针对城镇化建设等综合开发型项目进行投资,在南京及周边城市投资保障房、基础设施、能源站等项目的建设,以BT、BOT、PPP模式为主。

  资料显示,丰盛产业及旗下南京建工集团、南京东部路桥工程在内的5家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负有清偿义务的已到期债务累计12.80亿元未及时清偿,其中247万元已支付,剩余未偿还债务合计12.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丰盛产业在上交所、深交所还发行了包括18丰盛01、G17丰盛、16丰盛01等11只私募债和一般公司债,这些债券剩余期限在8个月到2年半不等。其中,合计45亿元的债券附有“提前到期条款”:出现付款违约,无须发行人同意,债券投资者可单方面宣布债券立即到期,且经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通过的债券的偿还之日即为债务的提前到期日。

  这意味着丰盛产业需要警惕45亿债券提前兑付的风险。另一方面,结合公司近年披露的数据看,截至2018年6月底,丰盛产业总资产达到631.7亿元,但持有货币资金只有26.85亿元,净资产不到197亿元,总债务435亿元,相比上年末增加14.18%,上半年净利润只有2.61亿元。

  作为丰盛产业的评级单位,联合评级今年6月的跟踪评级称: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一般,长期偿债能力一般。但考虑到公司是南京市知名民营建筑企业,在区域建设投资与综合开发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在手项目规模较大,公司整体偿债能力很强。

  微妙的是,在危机爆发前夜,12月24日联合评级首次调减丰盛产业的投资评级,从AA降至AA-,展望“稳定”。

  兄弟联手的复杂资本局

  在8月发布的债券半年报里,丰盛产业开篇即称,“没有迹象表明本公司已发行债券未来按期兑付兑息存在重大风险”。在对外担保栏显示,被担保单位中显示包括浙江新光控股集团,有2亿元担保在不久前的12月26日到期。

  比起丰盛产业,浙江知名企业新光控股的流动性危机在今年9月先暴露。从今年1月起,新光控股旗下的新光圆成就停牌筹划资产重组,到7月,新光圆成公告与丰盛控股方面的协议,以163亿-184亿元现金,收购丰盛控股旗下专业生产高速重载齿轮为主营业务的中国高速传动。

  由于名称的相似和密不可分的关系,丰盛控股12月27日在香港市场开盘大跌近20%,9点33分盘中临时停牌,表示将在澄清后复牌。该公司通过媒体表示,与丰盛产业没有股权关系,是完全独立的、不同的经营主体,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资料显示,季昌群是港股公司丰盛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说两家公司没有股权关系看似合理。

  去年10月,季昌群先将自己个人持有的28.49%丰盛产业股权转让给了季昌荣。2018年4月,季昌群又将持有的南京新盟99.90%股权转让给季昌荣。

  显然两者仍有密切关系。此前联合评级在2018年6月发布的报告中曾明确,季昌荣虽成为丰盛产业第一大股东,但丰盛产业实际控制人未变更,仍为季昌群。季昌群是丰盛控股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也是丰盛产业的董事长。

  综合各公开资料,季家共三子,长子季昌斌、次子季昌群、三子季昌荣。长子季昌斌“历尽艰辛,创建了南京嘉盛集团和建工集团”。

  长袖善舞的次子季昌群,1993-2011年就职嘉盛集团,2003年开始担任“丰盛产业”董事长,2013年通过反向收购拿下港股公司“丰盛控股”的控制权,发展商用及住宅物业。2016年,丰盛控股通过旗下基金购买了中国高速传动的股权,把这家在南京当地久负盛名的“南高齿”收入囊中,使得丰盛控股成为涉及新能源、旅游、健康、物业及投资的综合性企业。

  除了任职上的重叠外,丰盛控股此前购买了南京建工在澳洲的资产;2017年4月,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针对丰盛控股的沽空报告,直指丰盛控股向嘉盛集团出售丰盛绿建德等子公司涉嫌隐瞒关联关系及输送利益,参与方包括南京建工。2017年8月,丰盛产业又宣布收购及增资持有南京建工51.21%股权,控股了南京建工。

  三兄弟掌管的丰盛系企业内部有着错综复杂的交易。对外的资本动作上,丰盛系企业互相牵连。今年2月,丰盛控股宣布与知名旅游网站“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并通过基金形式持有上海景域26.33%权益,这被称为景域文化“新一轮约为26.33亿人民币的投资”。稍早前的2016年,丰盛产业就投资了景域文化。

  如今,回首新光圆成宣布拟收购丰盛控股旗下的中国高速传动的计划,这笔交易以新光集团暴露流动性危机告终,而新光圆成又因为违规向大股东新光集团提供担保而被戴帽,成为“ST新光”。

  而在新光圆成的注册地——安徽马鞍山,去年该市政府与丰盛产业、三胞集团签订关于养老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在今年11月底的发布会上,马鞍山市还表示,“正积极协调三胞集团、丰盛集团参与城市主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

  截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前,丰盛控股尚未发布相应澄清公告,停牌前大跌17.87%至1.7港元/股。和丰盛控股相关的公司中,参股的卓尔智联(HK.02098)跌逾7%,中国高速传动跌10.96%。

本版导读

2018-12-28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