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蓝科增值13倍出售子公司
望获利1.8亿年终“保壳”

2018-12-28 来源: 作者:唐强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一个月之前(11月20日晚间),*ST蓝科(601798)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机械工业上海蓝亚石化设备检测所有限公司(简称“蓝亚检测”)100%股权,经评估作价后拟以2.5亿元转让给国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机资产”)。

  *ST蓝科终于在12月27日与关联方完成这笔股权交易,并预计实现约1.8亿元净利润。对*ST蓝科而言,这笔套利可谓是“救命钱”,有望赶在岁末年关之前实现“保壳”。

  关联方接盘

  据公告披露,此次交易评估方法采用收益法,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蓝亚检测净资产账面价格为1807万元,增值23193万元,增值率为1283%。

  针对如此高的增值率,11月22日上交所向*ST蓝科下发问询函,结合市场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情况,说明此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

  随后,*ST蓝科回复称,估值结果具备合理性。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年-2017年期间,蓝亚检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60万元、4730万元、1051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37万元、966万元、1953万元。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蓝亚检测完成营业收入1859万元,同比下降41%;实现净利润仅有80余万元,同比下降93%。*ST蓝科则表示,蓝亚检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主要客户一般在三、四季度集中进行项目验收结算。

  保壳进入关键时刻

  据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期间,*ST蓝科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738万元、-8719万元,早已被交易所“披星戴帽”。2018年1-9月,*ST蓝科净利润为-9112万元,若在第四季度无法实现扭亏为盈,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如今,随着蓝亚检测的转让完成,*ST蓝科曾表示,预计通过这笔股权交易将实现投资收益2.1亿元,实现净利润增1.79亿元,增加投资性现金流入2.5亿元。毫无疑问,这将对其“保壳”产生积极正面影响。

  此外,*ST蓝科还公告,子公司上海蓝滨公开挂牌出售的资产以9700万元成交,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于12月24日对双方签署的《产权交易合同》进行了审核确认。此前,上海蓝滨将旗下位于上海市吕巷镇和平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其上的地上房屋建筑物挂牌转让,交易对其当期财务结果的影响以审计结果为准。

本版导读

2018-12-28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