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2019-01-09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媒体报道简述

  近日,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通发展”或“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了对公司募投项目、关联交易、产业现状、公司经营状况、公司战略选择等事项的相关内容,公司就相关报道内容进行了核实,为避免对投资者造成误导、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现作相关说明如下:

  二、澄清声明

  (一)关于报道提及的公司募投项目相关事项

  公司于2017年6月23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027 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6,020.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7.88 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74,376,000.00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42,790,037.67元。

  公司于2018年10月29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2018年11月14日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截至本公告日,该事项正在有序进行中。

  公司IPO和可转债募投项目如下表所示:

  ■

  公司IPO募投项目对应34万吨预焙阳极及余热发电项目,总投资额约10.2亿元,拟募集资金约4.43亿元;本次申请的可转债募投项目,涉及产能76万吨,其投资总额约26.3亿元,拟募集资金约9.45亿元。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资金、项目产能均为IPO募投项目资金、项目产能的2倍左右,募集资金与项目产能匹配。

  此外,公司管理层为充分发挥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使本次可转债融资与公司外延式发展及设备更新维护进度相匹配,在募投项目间对募集资金额度进行了合理的调配。

  (二)关于报道提及的公司关联交易相关事项

  与下游优质客户合资建厂是公司既定发展战略,“先锁定市场,后实施投资”,这种方式既顺应了冶金-发电-炭素相互协同、综合利用的工业生产原理,同时能够增加上下游产业链粘性,提前锁定市场,降低经营风险。

  根据公司与下游合作客户签订的合资合作协议,均约定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铝厂从公司购买铝用炭材料的销售价格,充分体现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同时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了审议程序,依法披露相关信息,体现了程序的合规性。

  由于公司采取与下游优质客户合资建厂模式,下游合作客户仅因成为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而形成关联关系,并非公司控股股东或董监高直接、间接控制的公司。公司及重要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在日常经营中,通过三会运作,独立决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与关联方仅有商业合作,不存在对关联方的依赖。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持有公司控股子公司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嘉峪关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的股份均为4.37%,根据相关规则,2018年公司与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的交易金额不再列入关联交易。截止2018年半年报数据,公司关联销售比例从2017年的71.09%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4.61%;关联采购比例从2017年的19.06%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0.95%。如前所述,因公司采取通过与下游优质客户合资建厂提前锁定市场的模式,随着新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关联交易金额会相应上升。

  (三)关于报道提及的产业现状及公司经营相关事项

  受原铝需求增加及“2017京津冀2+26城市秋冬采暖季环保限产”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原铝限产30%(以停产电解槽的数量计);炭素企业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全部停产,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以生产线计)。2017年中国原铝产量3732万吨,预焙阳极产量约1835万吨(含出口,每生产1吨原铝消耗约0.5吨预焙阳极),预焙阳极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涨幅较大。

  受国家供给侧改革及宏观形势影响,2018年国内原铝产量需求放缓,中国全年产量约3587万吨,预焙阳极产量约1889万吨(含出口),受原铝需求下降以及环保限产政策影响,导致预焙阳极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价格跌幅较大(以上数据来源于百川资讯)。

  受上述宏观及行业形势影响,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28,112.18万元,同比增长66.9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776.78万元,同比增长516.06%,每股现金分红0.677 元,每股转增股份 0.4 股。公司2018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47,41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069.11万元。公司2018年股价波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行业发展及公司经营业绩。

  公司自2014年至2018年9月30日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相关数据如下:

  ■

  从上表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流动性、偿债能力处于合理区间,随着新建项目的达产,对公司流动性预计会有积极影响。

  (四)关于报道提及的公司战略选择相关事项

  如前所述,目前行业处于调整期,但对于公司来讲,同时也处于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受宏观形势、行业周期等相关因素影响,原铝价格下行压力加大,部分预焙阳极可能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但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原铝产能的置换及转移,原有配套规模较小的预焙阳极企业将无法随着铝厂转移,原铝产能流入地区将存在新的阳极需求,搬迁铝厂更愿意与技术成熟、质量稳定、规范透明的预焙阳极企业合作,给公司提供了与新建原铝产能企业合作的机会;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目前处于调整期,给公司提供了行业并购的机会。无论是新建还是并购,公司将继续深耕主业,按照与下游优质客户合资合作的既定战略,稳步推进各个项目的实施,逐步提高市场份额。

  2019年公司将新增提前锁定市场的106万吨产能,2020年预计新增60万吨产能,详细情况如下:

  ■

  综上所述,公司新增产能均按照下游客户对应原铝产能阳极需求配套建设,根据与下游客户的合资合作协议,提前锁定市场。

  三、特别提示

  公司郑重提示广大投资者,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受金融市场环境、行业形势、投资者心理等多种作用综合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本公司发布的信息以上述指定报刊和网站刊登的公告为准,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月9日

本版导读

2019-01-09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