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评家”们看猪年玉市

2019-02-16 来源: 作者:孔伟
  籽料(图1右)和山料仿籽(图1左),分清有难度;米达料扳指(图2);特色青花籽料(图3);沙枣青籽料(图4) 孔伟/摄 周靖宇/制图

  孔伟

  

  春节刚过,各类预言家们已纷纷“上岗”:有预测股市大盘走向、个股板块动向的,有预测猪年里贵金属及美元走势的,还有预测猪、鸡的饲养情况及价格变动的……不一而足。与此同时,一波新的预言家也匆匆赶来,开始对和田玉的猪年行情指手画脚。

  “玉评家”们观点各异:有的认为仍然是高端红皮白肉籽料的天下,有人认为一些小品种会强势上涨;有的预测大块料子会成为类似于股市的“绩优大盘股”,也有人判断光白籽会明显补涨;甚至还有人认为为数众多的“垃圾料”会成为推动和田玉“大盘”上涨的主力军……

  跟股评家看市、荐股一样,“玉评家”的言论既不乏真知灼见,也会有信口开河,其判断究竟有几分成色,还得留待玉石市场进行检验。

  既然如此热闹,我不妨也以自己玩玉十多年的些许经验,对和田玉里的“潜力板块”妄评一番,到猪年年末再回首看看究竟有几分精准,几成“打脸”。

  光白籽可能跑赢大市。去年光白籽的表现远不及皮色白籽,原因有二:一是世人深恶痛绝的造假现象,二是没有皮色也确实没有那么靓丽。其实,光白籽虽然没有皮色料子那么容易俏雕出彩,但其玉质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越是玉质致密细腻,越是难以着色,老天爷也只能干瞪眼。

  如今,市场上的红皮白肉籽料已非常罕见,即使偶尔现世,价格也肯定会吓你一个大跟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光白籽的价格起到了“标杆”作用。实际上,红皮白肉籽料也有不少“李鬼”,既然真“红白”能够长时间走俏,至少证明多数人还是有辨别真伪的能力的,一旦将这种能力用于也比较稀罕的光白籽之上,其补涨行情自然顺理成章。

  稀缺料有望异军突起。所谓稀缺料,指的是一些小品种,比方直闪石(俗称桃花玉)籽料、沙枣青籽料,以及去年刚出现的山料新品种蓝调黄口、米达料等。

  看好这些料子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是美观,二是稀有。比方蓝调黄口,其中的蓝色部分是中国数千年的玉文化中从未出现过的新色系,并且产量稀少。人都有猎奇心理,越是不易得到的东西越是必欲获之而后快,加之目前这种料子的原石及成品的市价并不高,涨升空间可以想见。

  米达料是近期新发现的料子,属于“根红苗正”的狭义和田玉料,其净度、润度甚至连大部分籽料都无法与之匹敌,唯白度稍欠。很多人将之与历史上著名的“95于田料”相提并论,对其期待可见一斑。

  青花籽料虽然为数众多,但其中图案独特而美观的料子却十分稀少,这也就决定了其价位走向。

  籽料雕件将逐渐复苏。这两年,作为原材料之一的和田玉籽料价格风起云涌,偏偏下游的雕件行情却半死不活。究其原因,不外是一些藏家认为籽料原石升值潜力大,一些玩家又喜欢“自作主张”地设计自己喜欢的题材,从而冷落了已经成为作品的雕件。这也难怪,确实不少雕件的题材已相当落伍,其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到明代。比方在马背上雕一只猴子,寓意“马上封侯”;三只喜鹊或三粒桂圆,就叫“喜报三元”;雕一只大象一只猴子,不用猜,肯定是“封侯拜相”……环顾四周,现在哪还有侯、相、三元(状元、榜眼、探花)?题材虽吉祥,但离现代人的生活却越来越远,逐渐受到冷落在所难免。

  当然,雕刻师们也创作出一些跟得上形势的题材,在传统题材上也有不少创新,比方观音就一改以前的端坐或站立的正面形象,出现了侧脸观音等多种此前从未有过的创新,此类雕件受到爱玉者青睐的也就不难理解,加上雕件的价格明显处于“洼地”,走出“恢复性上涨”行情成为可能。

  低档料期待水涨船高。低端料子数量众多,历来表现欠佳。不过,一段时间以来,籽料的产出量骤减,低端料子再不济,也拥有一张籽料的“身份证”嘛,再说至少可能作为入门级玉友的“学习教材”不是?曾几何时,低端料子往往是老手淘宝的天堂,“十元籽”里挑出的料子卖出成千上万的情况并不鲜见,甚至不乏六七位数成交者。虽然现在类似的淘宝成功率越来越低,但无疑仍具有一定吸引力。同时,低端料子更低端的价格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这与股市中超低价大盘股遇到牛市时也会有不小涨幅异曲同工。

  至于高档皮色料、沁料之类,由于市场上一直稀缺,而爱玉者又一致追求这些“极品靓女”,因此后续仍将“一籽难求”,价位高高在上不足为怪。只是,“尖货”(市场对顶尖货品的简称)更应防假,否则很可能导致重大损失。

本版导读

2019-02-16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