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摘要

2019-03-12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01,110,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钢结构及汽车车轮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的钢结构产品主要包括建筑钢结构和设备钢结构两大类产品;汽车车轮产品包括无内胎钢轮、型钢钢轮和锻造铝轮3大类别,其中无内胎钢轮与型钢钢轮为当前的主要量产产品,锻造铝轮为公司未来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公司一直专注于金属制品的研发、制作与销售,已成为集汽车车轮、钢结构+预制墙板+楼承板+金属围护系统于一体,在区域市场竞争实力较强的综合性金属制品企业。

  (2)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一直坚持集团集中采购,实现了规模采购效益,并通过汽车轮圈与钢结构业务之间的部分钢材共享来控制安全库存容量。公司依托集团ERP系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采购管理体系。集团采购部门根据ERP系统测算的物料需求,综合实时库存情况计算合适的采购指令,在保障生产供应的同时兼顾安全库存容量。

  公司一直坚持使用品质优良的钢材产品,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和供应商管理制度。全部高强钢材、轮辋型材均由首钢、宝钢、马钢、攀钢、重庆钢铁等行业领先的专业钢厂直接供应;普通钢材则由钢厂或贸易商供应品质可追溯的优质钢材。为替代进口高强钢材,公司已连续多年与首钢开展应用合作开发新品种高强车轮钢材,并已率先开始批量使用490Mpa、590Mpa牌号的高强车轮钢材。

  公司一直关注主要原材料价格走势,由于钢材价格波动频繁,结合订单情况和经营计划,特殊规格的钢材根据订单直接锁定价格、数量;通用规格的钢材依照“低价位高库存、高价位低库存”的采购策略,保障了公司产品的竞争能力。

  目前锻造铝合金轮毂生产所用的铝材虽然采购量不大,但公司也是沿用“高价位低库存、低价位高库存”的采购策略来规避铝合金价格的波动风险

  2)生产模式

  公司已建立包括OA、EAS和条码系统在内的强大的ERP管理系统,在汽车轮圈、钢结构业务的生产过程中均通过ERP系统,由集团总部综合考虑备用库存和不同客户的交货距离统一下达各子公司的生产订单,生产部门根据订单指令组织生产,从而缩短了交货周期,节约了运输费用,实现了节能降耗。所有产品的生产过程和质量管理均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安装使用的全过程追溯和记录。

  公司的汽车轮圈业务主要是以单定产。轮圈的生产环节从领料到包装交货正常需要两周左右,为保证产品的交货周期,对生产周期较长的通用规格部件提前生产备用,对于订单需求稳定的常用规格钢圈按照安全存库策略提交生产订单,确保产品发货周转。

  公司的钢结构业务主要按项目生产,每份合同或者订单均需由设计部门拆解成制造详图,并为每根构件或零部件建立唯一标识编号,在ERP系统设置产品的物料需求清单后,交付生产部门组织生产。

  3)销售模式

  ①汽车轮圈业务的销售模式

  公司的汽车钢制轮毂主要采用OE市场直销和AM市场经销相结合的方式,内销和出口并行的销售模式。在OE市场,公司需事先通过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质量认证及整车厂商自身的认证测试后,才能进入整车厂的供应商体系,进而针对车厂的具体车型确认供货规格及规模,签订年度销售合同。基于OE客户信用度较高履约能力较强,公司通常不同客户给予一定的信用账期,外销客户付款方式要采用D/P、L/C方式付款。在AM市场,公司通过考察,选择渠道覆盖面较广、销售能力较强的长期合作伙伴作为国内经销商或海外代理商。公司对AM客户建立了专门的信用管理体系,对于经营规模较大、履约信用良好的AM客户给予一定的信用额度,其他AM客户主要为款到发货。经过长期的市场开拓,公司的钢制轮毂业务已建立了全球销售渠道、形成国内外OE市场、AM市场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钢制轮毂全面的销售网络为锻造铝圈的产品销售奠定了扎实的市场基础。

  ②钢结构业务的销售模式

  公司拥有在钢结构业务方面完整的资质和认证体系,覆盖了钢结构和相关房屋建筑的范畴,为公司承接国内外钢结构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以钢结构生产工厂为中心向外辐射,建立业务信息网络,进一步开发钢结构客户群体。子公司厦门新长诚统一对外取得钢结构项目订单,根据不同项目需求采用设计供料销售模式或工程承包模式。

  (3)行业发展情况及主要业绩驱动因素分析

  结合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公司属于“C制造业”大类下的“C3311金属结构制造业”和“C3660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汽车车轮、钢结构等制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等装备制造业、建筑结构、设备平台支架领域。国家鼓励包括汽车车轮在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鼓励推广绿色环保的钢结构。公司无内胎钢轮、铝轮及钢结构产品均是公认的节能环保产品,受到国家多项产业政策鼓励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及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支持绿色建筑钢结构的发展与普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有助于建筑钢结构市场需求的快速提升,从而有利于钢结构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和盈利水平的提高。随着钢结构行业不断发展壮大,行业管理日趋规范,产业整合的深入,都将有利于行业内拥有核心技术和规范管理能力大型优质企业产品竞争实力的提升,特别是钢结构行业议价能力和利润水平的提升。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钢铁、商用车及轮胎生产地与消费市场,中国载重车轮行业竞争能力持续增强,并凭借规模经济优势成为全球采购市场。无内胎车轮需求快速增长,无内胎车轮进入门槛较高,尤其是锻造铝合金车轮的技术工艺起点很高,资本投入大,无内胎车轮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在合理水平。随着轻量化无内胎车轮对型钢钢轮替代进程的加快,众多小型型钢钢轮生产厂商将被市场淘汰,推动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未来,拥有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技术优势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并获得较高的利润水平。

  (4)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福建省钢结构制造企业龙头。由于钢结构陆路运输半径一般不超过1000公里的行业特点,公司利用厦门、漳州生产基地靠近海运码头的地理优势,通过集装箱海运覆盖了东南区域及海外部分大型钢结构工程业务区域。公司四川南充生产基地,覆盖了中国中西部地区。近几年来,公司国内建筑钢结构项目发展迅猛,其中大型电子工业厂房、高层建筑、云轨交通等项目增长显著;海外大型石油化工、能源电厂设备钢结构项目涉及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国内外大型EPC公司的合作客户也从几家扩展到十几家,在行业领域树立了NCC的信誉和品牌。

  同时,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汽车钢轮厂商,是2018年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公司目前无内胎钢轮营业收入、产品产能、产量均实现增长,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公司继续坚持发展汽车零配件和钢结构两个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215.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75%,营业总成本282,764.6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5.48%。由于2018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虽然产销量较上年增长,但由于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抵减了部分利润,2018年利润总额8,721.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1.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979.15万元,同比增长58.01%。公司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占据海西经济区优势,海外营业收入稳步提升,发展势头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海外业务收入114,156.19万元,同比增长32.34%。

  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钢结构业务立足中高端钢结构制造,拓宽产品线,行业地位稳固提升。

  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着重于发展中高端技术要求的钢结构业务,订单目标主要在国内重点工程建筑钢结构、钢结构桥梁及轨道交通、以及国内外石化电厂EPC工程的设备钢结构领域。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巩固与美国福陆、法国德希尼布、日本JGC、日本三菱、意大利泰克尼蒙特、美国CB&I、台湾中鼎、中石化SEG、中石油寰球、中电投远达等国际EPC的传统良好合作关系,海外EPC设备钢结构订单增长稳定,行业地位继续稳固提升,报告期内主要新承接或继续的海外项目有福陆菲律宾JG-SUMMIT项目、福陆马油RAPID项目P29、JGC阿尔及利亚项目、中鼎阿曼LIWA项目、中石化中东ARUP项目、中电投远达印尼BV海水脱硫项目等。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钢结构市场得到大幅度地开拓,在国内石化钢结构领域:新承接了中石化海南炼化PX项目、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在钢结构桥梁及轨道交通领域:新承接了比亚迪邹城/安阳云轨项目、中车柳州云轨项目、广州地铁停车场、南充高坪公路立交桥、厦门健康步道等;在大型工业厂房、公建及高层建筑方面:新承接或继续的项目有广州富士康10.5代面板项目、广州富士康康宁玻璃项目、西安三星半导体芯片项目、绵阳京东方第6代柔性面板项目、武汉高世代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福建三峡风电厂、重庆长城汽车、福建新福兴玻璃、西环球中心大楼、重庆环球中心大楼、厦门软件园三期、厦门盈趣智能制造、厦门东海火炬园、成都广汇雪莲堂美术馆项目等。报告期内,子公司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产能继续释放,提升了公司未来在高层建筑、重型厂房、大型公建、轨道交通、电力电厂钢构领域的业务承接能力,报告期内,公司钢结构业务取得较大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1,311.59万元,同比增长65.40%,其中国内钢结构业务收入124,767.70万元,同比增长73.81%。

  (2)发展绿色配套产品整合供应链,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业务

  在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背景下,钢结构作为最成熟的装配式建筑结构在绿色建筑领域拥有很大的优势,公司已确立了钢结构+预制墙板+楼承板+金属围护系统于一体的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提供商的目标,公司从过去单一的钢结构制造和安装厂商转向整体建筑物的系统建材提供商和房屋建造商。为解决绿色装配式建筑的主要配套围护系统,公司于2016年跟台湾壹东合资投资建设的壹东金属幕墙有限公司,引进台湾最强的金属幕墙技术,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和设备,专业从事中高端金属复合板、彩钢板、屋墙面系统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与安装,报告期内合资公司已承接了南京台积电、亚德客宁波/昆山工厂、泰克尼蒙特/马油RAPID项目、JGC阿尔及利亚项目、福建新福兴玻璃、厦门同恒金属等重点工程项目的金属复合板工程,产品品质和服务受到客户的好评。有了重点工程的业绩,未来壹东金属幕墙产品在节能、环保、美观、耐用、安全、防火等性能方面将有很强的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报告期内,子公司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钢格栅厂实现量产,有效解决了设备钢结构的配套格栅产品过去全部依赖外购的瓶颈问题,完善了钢结构产品供应链集成业务,提升了公司设备钢结构业务的接单能力和综合配套服务能力。

  (3)钢圈业务稳步增长,“高强钢-轻量化”前景看好

  公司以首都钢铁公司为依托,继续围绕高强钢,研发了全系列轻量化车轮产品。报告期内,公司钢制车轮实现营业收入107,584.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0%。高强度轻量化钢圈销售大幅增长,其中外销较上年增长83.25%,内销较同期增长了8.18%。公司继续深耕OE市场,钢圈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长江、比亚迪、金龙客车、大运、中通、东风柳汽、恒通客车等客户的新能源汽车,2018年钢圈OE市场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43.92%。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轻量化钢圈的销售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钢材的高强新材料研发方面己积累了大量的可应用于实际生产的大数据,后续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均能持续深入地进行创新,实现产品的升级。

  (4)实施铝合金锻造轮毂项目,完善产业链结构,提升公司在车轮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锻造铝合金轮毂是汽车“轻量化”、“低碳化”变革和“新材料”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铝合金材料作为21世纪最具性价比的车用高性能复合材料,在未来汽车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我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引导方向。随着汽车锻造铝轮毂国际市场的变化,全球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卡客车、特种车辆、乘用车领域锻造铝轮毂应用普遍。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结构,提升公司在车轮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公司于2017年开始布局投资锻造铝合金轮毂项目,前期规划均按行业的最高水平进行实施,其中大部分设备从德国、日本、台湾等地引进,为后续的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已经完成前期厂房建设、设备调试安装,已经实现了商用车锻造铝圈的小批量生产,目前公司锻造铝圈产品已经取得国内外多项权威机构的测试认证。

  (5)推进汽车后市场战略,智能车轮助力车轮销售,研发积累优势逐步体现

  公司积极布局汽车后市场、物联网新兴产业领域的优质战略性项目,结合TPMS、GPS、北斗、超声波油量传感器、RFID、激光胎纹检测仪等诸多智能硬件的车轮垂直领域生态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开始推广,智能车轮2.0软硬件产品开始应用,已形成面向车轮厂、经销商、门店、车队等各用户解决方案的完整技术服务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投资设立的子公司运通电子已经初步完成TPMS产品的研发、测试、试生产,开始小批量销售。公司逐步扩大软硬件研发生产规模,持续推进智能车轮创新技术研发,结合对行业业务的深度认知,持续迭代升级行业解决方案,行业壁垒优势逐步体现:

  ①开发面向轮胎厂的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为轮胎厂测试新的轮胎产品提供实时的数据采集手段,极大提升了数据客观性、数据采集范围与跟数据频度,同时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解决了轮胎厂在轮胎测试方面的痛点问题;

  ②开发智能挂车系统-智能狗(SmartGo),集成移动位置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实现挂车管理的智能化、平台化、数据化,重点解决资产管理、轮胎胎温胎压管理、业务调度、司机管理等挂车运营过程中的实际难题,提高挂车运营效率、车辆安全,降低车辆运行成本;

  ③针对国内外商用车队管理痛点,上线智管轮车队管理系统-智能狗(SmartGo)(含国内版、海外版),为客户监管车辆位置、精准油量、胎温胎压、用户驾驶行为等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提出运营优化建议,进而提升车队运行效率,降低成本、确保安全;

  ④利用BBC+O2O智买轮平台,为门店客户从线上引流,同时结合RFID、智能手持设备、激光胎纹扫描仪、APP等为门店提供车轮库存智能管理,客户跟踪,车轮维护等功能,提升门店的服务能力与服务范围,提升门店盈利手段;

  ⑤在智买轮平台上专门开发高端铝圈体验区,让用户体验自主更换各种规格铝圈的360度立体三维效果,收集用户需求,为高端定制化铝圈的工业4.0生产做前端数据准备。在市场营销方面,利用自有电商平台结合的服务网络,逐步扩大“日上运通”,“SRW”,“TOPU”等自有品牌的智能设备、智能车轮、锻造铝轮、轻量化钢圈系列产品销售,在国内外销售渠道开始正式推动销售,建立与轮胎厂、车厂、车队、轮胎服务商等客户的合作,形成了多种合作模式,有效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本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吴子文

  二O一九年三月八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19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2月28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9年3月8日,在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杏北路30号公司3号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公司应参加董事7人,实际参加7人,其中吴伟源、黄学诚以通讯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董事长吴子文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亦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以举手或投票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并形成决议:

  (一)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已由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验证,并出具了立信中联审字[2019]D-0096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0,215.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1.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6,979.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01%;资产总额393,822.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87,951.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4%。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8年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具体内容参见《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第四节的“一、概述”至“九、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8年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具体内容参见《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第三、四节。独立董事将在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各位董事均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根据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立信中联审字[2019]D-0096号《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报告期内,合并报表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7,996.17万元,年末可供分配利润为42,789.99万元;母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4,143.45万元,年初未分配利润为4,105.28万元,本年度按净利润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414.35万元,本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4,328.77万元。

  鉴于回报股东的原则,董事会决定以公司现有总股本70,111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5元人民币现金(含税),不转增不送股,共计派发3,505.55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暂不分配,结转下一年度。

  自董事会审议利润分配预案后至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期间,若公司总股本由于可转债转股、股份回购、股权激励行权、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而发生变化的,分配比例将按分派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通过回购专户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享有参与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权利。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中规定的有关利润分配政策,符合公司《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对利润分配的相关要求。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董事与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公司董事与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如下:

  ■

  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综合考虑2018年董事与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情况与2019年年度目标来确定2019年董事与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议案》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经审核出具了《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8号)。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核查出具了《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

  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八)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完整,整体运行有效,不存在重大问题缺陷;各项制度均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实施,能够适应公司现行管理和发展的需要,保证公司经营活动的有序展开,覆盖了公司各种业务活动和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并得到了有效执行。能够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完成信息披露,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投资者,保护公司和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出具了《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9号。

  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九)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的议案》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经审核出具了《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7)。

  详细内容已于2019年3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详细内容参见2019年3月12日公司指定媒体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

  详细内容参见2019年3月12日公司指定媒体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特别决议)

  详细内容参见2019年3月12日公司指定媒体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议案》

  根据证监会规定,公司董事会编制了《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公司审计机构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审核报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 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定于2019年4月3日(星期三)下午15:00在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杏北路30号公司3号会议室召开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详细内容参见2019年3月12日公司指定媒体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召开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三、 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独立意见

  3、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4、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编号:2019-020)

  5、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O一八年度审计报告》(立信中联审字[2019]D-0096号)

  6、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7)

  7、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8号)

  8、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9号)

  9、 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核报告》(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30号)

  特此公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1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2月28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9年3月8日在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杏北路30号2号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3人,其张文清以通讯的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张文清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以举手的方式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并形成决议:

  (一)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已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已经由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验证,并出具了立信中联审字[2019]D-0096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0,215.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1.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6,979.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01%;资产总额393,822.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87,951.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4%。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根据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立信中联审字[2019]D-0096号《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报告期内,合并报表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7,996.17万元,年末可供分配利润为42,789.99万元;母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4,143.45万元,年初未分配利润为4,105.28万元,本年度按净利润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414.35万元,本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4,328.77万元。

  鉴于回报股东的原则,董事会决定以公司现有总股本70,111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5元人民币现金(含税),不转增不送股,共计派发3,505.55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暂不分配,结转下一年度。

  自董事会审议利润分配预案后至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期间,若公司总股本由于可转债转股、股份回购、股权激励行权、再融资新增股份上市等原因而发生变化的,分配比例将按分派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中规定的有关利润分配政策,符合公司《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对利润分配的相关要求。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议案》

  监事会对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核实,认为: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同意董事会编制的《2018年年度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立信中联专审字[2019]D-0018号)。

  (六)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同意《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内容,认为公司已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已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议事规则和风险评估体系等,明确决策、执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权限,形成科学有效的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且对各环节可能存在的内外部风险进行了合理控制。

  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完整,整体运行有效,不存在重大问题缺陷;各项制度均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实施,能够适应公司现行管理和发展的需要,保证公司经营活动的有序展开,覆盖了公司各种业务活动和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并得到了有效执行。能够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完成信息披露,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对待所有投资者,保护公司和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七)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监事会同意继续聘请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监事薪酬的议案》

  公司监事2018年度薪酬如下:

  ■

  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根据2018年监事薪酬情况与2019年年度目标确定2019年薪酬。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议案》

  根据证监会规定,公司董事会编制了《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公司审计机构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审核报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 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2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

  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经营资金的需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总计为32亿元(折合人民币),主要包括项目资金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保函、票据、开立国际信用证、开立国内信用证、贸易融资和外汇及衍生品交易业务等形式的融资,月利率以银行通知为准。以上授信额度不等于公司的实际融资金额,实际融资金额应在授信额度内以银行与公司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为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实现高效筹措资金,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

  1、董事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在授信额度合计不超过32亿元(折合人民币)的范围内,办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授信与融资事宜,并提请授权董事长签署与业务往来有关的各项法律文件,授信可分多次申请;

  2、公司可对各控股子公司的授信额度进行确定和调整,亦可对在有效期内新成立的控股子公司申请授信额度;

  3、有效期自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以上授信额度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3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担保情况概述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3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在为控股子公司新增提供总额不超过18.50亿元(折合人民币)的金融机构融资(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保证担保。具体明细如下:

  ■

  担保有效期自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在上述额度内发生的具体担保事项,授权董事长签署与业务往来有关的各项法律文件,保证担保可分多次申请,不再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在授权期内,上述担保额度可循环使用。超出上述额度和情形的担保,按照相关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另行审议作出决议后才能实施。

  以上担保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审议通过。

  二、 主要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 厦门新长诚钢构工程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1997年2月24日

  注册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北路39号

  法定代表人:吴志良

  注册资本:3800万美元

  经营范围:从事建筑钢结构工程系统设计、制造、安装及服务;彩色钢板、钢构件、电动卷门等配套产品制造及服务;承包境外钢结构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对外派遣实施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房屋建筑业。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日上车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香港”)分别持有其86.84%、13.16%的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33,190.99万元,负债总额93,495.66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37,36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93,470.35万元),净资产39,695.34万元,营业收入188,334.23万元、利润总额3,865.65万元,净利润3,887.45万元。

  2、 厦门日上金属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成立日期:2006年12月22日

  注册地址: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二环南路199号

  法人代表:吴志良

  注册资本:1,160万美元

  经营范围:从事汽车用钢圈、铝圈、模具、盘式制动器总成及其相关零部件的制造。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日上香港分别持有其75%、25%的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44,247.86万元,负债总额13,521.57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5,97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13,506.91万元),净资产30726.29万元,营业收入79,160.58万元、利润总额1,313.20万元,净利润984.43万元。

  3、 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成立日期:2010年4月26日

  注册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工业园

  法人代表:吴子文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经营范围:生产、加工汽车轮圈,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零售汽车零部件,销售建筑材料;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制造建筑钢结构工程系统,制造彩色钢板、钢构件、电动卷门等配套产品。(以上经营范围不含前置许可项目,后置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国家限制或禁止进出口商品技术除外)。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56,666.93万元,负债总额9,858.61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9,640.48万元),净资产46,808.32万元,营业收入59,409.82万元、利润总额1,356.25万元,净利润1,151.46万元。

  4、 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成立日期:2011年3月22日

  注册地址:华安经济开发区九龙工业园

  法人代表:吴志良

  注册资本:50,000万元

  经营范围:钢结构(特种设备除外)、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法律法规未规定许可的,均可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以上经营范围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应在取得有关部门的许可后方可经营)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87,294.94万元,负债总额32,439.08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32,439.08万元),净资产54,855.86万元,营业收入98,738.06万元、利润总额2,222.33万元,净利润1,665.35万元。

  5、福建日上锻造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成立日期:2017年02月27日

  注册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华安经济开发区九龙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吴子文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经营范围:公司经营范围:钢圈制造;铝合金、镁铝合金轮毂制造;钛合金产品制造;铝合金产品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模具制造;机械零部件加工及设备修理;汽车零部件新技术及新工艺开发及推广应用;铝、铝合金、镁铝合金、钛合金轮毂性能检验及产品检测;自营和代理商品及技术进出口业务(涉及企业登记前置许可审批项目、国家限制经营及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6,728.13万元,负债总额9,276.87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4,486.48万元,流动负债总额4,790.39万元),净资产7,451.27万元,营业收入802.93万元、利润总额-703.26万元,净利润-527.75万元。

  6、厦门多富进出口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08年05月28日

  注册地址: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杏北路30号(一号厂房)

  法定代表人:吴志良

  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经营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制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6,631.48万元,负债总额6,236.63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6,236.63万元),净资产394.85万元,营业收入25,035.13万元、利润总额285.82万元,净利润213.08万元。

  三、 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 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2、 担保金额:18.50亿元(折合人民币)

  四、 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为控股子公司的保证担保额度是根据公司目前经营及资金需求情况确定的,为其日常生产经营所需;且控股子公司资产质量优良,经营情况良好,偿债能力较强,为其提供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的范围之内。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18.50亿元(折合人民币)的金融机构融资(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的保证担保,可分次申请,并授权董事长签署与业务往来有关的各项法律文件。

  五、 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没有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公司所有担保均为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控股子公司无任何对外担保,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未发生逾期担保、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况。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有助于被担保对象筹措资金、满足其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其担保决策程序合法、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对外提供担保的有关规定,我们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的连带责任担保。

  六、 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19年3月8日,公司所有担保均为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任何对外担保,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担保额度为154,600.00万元,实际使用94,490.30万元。本次公司拟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8.50亿元(折合人民币)的金融机构融资(实际用款余额,含借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保证担保,占公司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187,951.61万元的98.43%。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未发生逾期担保、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况。

  七、 备查文件:

  1、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4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鉴于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2018年度审计工作中,遵循了《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勤勉尽责,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准则,公允合理地发表了独立审计意见,表现出良好的职业操守,为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公正的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拟继续聘请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期满后可以续聘。

  提请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审计业务的实际情况并参照其他审计机构的收费标准,协商确定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相关业务报酬并签署相关协议和文件。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参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该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5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8年年度报告

  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公司将于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通过全景网举办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录“全景·路演天下”(http://rs.p5w.net)参与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

  参加本次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董事长吴子文先生、独立董事何璐婧女士、财务总监何爱平先生、董事会秘书吴小红女士。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7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

  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深证上[2015]65号)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本公司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735号”《关于核准厦门日上车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30.00万股普通股。日上集团此次非公开发行2,110.00万股普通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5.00元。截至2015年5月19日,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27,5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总额人民币17,405,000.0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10,095,000.00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5]第211100号”《验资报告》。

  (二)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37,714.59万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15,446.96万元(其中募集资金13,294.91万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2,152.05万元)。

  2、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2018年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

  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直接投入募集资金15,694.27万元,以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15,694.27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累计投入53,408.86万元,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合计 9,144.28 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厦门日上车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于2010年8月8日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管理办法并结合经营需要,公司从2011年7月起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使用专户,并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均严格按照该《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的规定,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

  2014年10月公司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2014年10月15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募集资金专户如下:

  单位:元

  ■

  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日上集团已办理完毕上述银行募集资金专用户的销户手续。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无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进度的变更情况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议案》,公司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调整至2017年12月。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2017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议案》,公司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调整至2018年11月30日。

  2018 年 11 月 20 日,日上集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建成并达成预定可使用状态。

  (四)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5年6月2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48,931,078.60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同等金额自筹资金,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募集资金置换专项审核报告》(信会师报字[2015]第211202号),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均发表明确同意意见。

  (五)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5年7月1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期限为2015年7月14日至2016年7月13日,到期归还到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2016年7月11日,公司将2015年7月14日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归还到募集户。

  2016年7月13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使用新长城(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期限为2016年7月13日至2017年7月12日,到期归还到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2017年7月6日,公司将2016年7月13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的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归还到募集户。

  2017年7月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使用新长城(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8年6月6日,公司将2017年7月7日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的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归还到募集户。

  2018年6月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

  2018年11月22日,公司将2018年6月8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的使用新长诚(漳州)重工有限公司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5,000.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归还到募集户。

  (六)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鉴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绿色建筑工业化集成系统生产项目(一期)”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了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和第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七)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存在超募资金的情形。

  (八)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和去向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九)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2015年7月20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单次使用额度不超过3个亿。在3亿元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截至2016年7月12日,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共计26,500万元,之前投资的理财产品已到期的,本金和收益皆如期收回。

  2016年7月13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公司继续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单次使用额度不超过2.65个亿。在2.65亿元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截至2017年7月6日,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共计1.85亿元,之前投资的理财产品已到期的,本金和收益皆如期收回。

  2017年7月7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公司继续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85亿元,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十二个月。

  2018年6月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前提下,继续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单次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在6,000万元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投资产品期限不超过2018年11月30日。2018年11月29日,公司已赎回全部理财产品,本金和利息皆如期收回。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无。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无。

  六、专项报告的批准报出

  本专项报告业经公司全体董事于2019年3月8日批准报出。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3月8日

  (下转B98版)

  厦门日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593 证券简称:日上集团 公告编号:2019-020

  2018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19-03-1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