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资困难 印纪传媒4亿中期票据违约

2019-03-12 来源: 作者:梅双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曾经参与投资《钢铁侠3》、《环形使者》等大片的印纪传媒(002143)如今风光不再。3月11日晚间,印纪传媒公告,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应于2019年3月11日兑付,公司未能按时兑付债券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中期票据未按期兑付利息

  具体来看,印纪传媒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印纪娱乐MTN001”,由民生银行承销,发行总额4亿元,票息6.3%,为期3年,应付利息金额2520万元。

  该期债券本应于2019年3月10日(该日为周日,顺延至3月11日)兑付利息。截至3月11日,印纪传媒未能按照约定将“17印纪娱乐MTN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于债券违约的原因,印纪传媒直言,受业务下滑和债券违约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资金筹集困难,短期流动性紧张,导致17印纪娱乐MTN001未按时足额兑付利息。

  事实上,3月5日,中国货币网已发布关于印纪传媒2017年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兑付利息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受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印纪传媒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短期流动性较为紧张,导致本期中期票据利息兑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印纪传媒在3月11日晚间的公告中披露了相关后续安排:公司会保持与债券持有人及相关中介机构的密切沟通,做好相关后续处置工作,并将继续筹措资金,尽快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本期中期票据的利息,以及延迟支付产生的相关罚息。

  印纪传媒同时表示,上述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事项进展,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巨亏20亿 重要股东减持

  这并非印纪传媒第一次违约。2018年9月10日,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由交通银行主承销的该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应于9月8日(该日为周末,顺延至9月10日)兑付本息。截至2018年9月10日,印纪传媒未能按照约定将“17印纪娱乐CP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彼时,印纪传媒同样称,未按期兑付资金的原因是“公司经营业绩降幅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资金筹集困难”。

  公开资料显示,曾借助《钢铁侠3》等好莱坞大片名噪一时的印纪传媒,于2014年完成借壳高金食品(上市公司前身)登陆A股。印纪传媒承诺2014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29亿元、5.58亿元、7.19亿元,随后三年也精准完成。

  不过,业绩承诺期刚过,“变脸”就开始了。印纪传媒2017年净利润为7.69亿元,同比增长率从前两年的约30%下跌到7%。2018年,公司经营状况更为惨淡。因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印纪传媒将2018年度业绩预计由-12亿元至-8亿元向下修正为-32亿元至-21.4亿元。

  印纪传媒日前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77亿元,同比减少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06亿元,同比下降358.36%。

  就在业绩爆雷的同时,印纪传媒于今年3月1日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持有公司88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005%)的股东于晓非,因个人资金安排需要,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769.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本版导读

2019-03-12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