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物联网成风口 概念股现涨停潮

2019-03-12 来源: 作者:康殷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3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寇伟指出,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11日盘面上,泛在电力物联网出现涨停潮。Wind泛在电力物联网行业内21只个股,除红相股份外均实现涨停。

  机构预计,2019年将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元年,行业增速三年年化50%以上,相关公司订单将从今年开始出现年化50%到100%增速。而2019到2021年为战略关键期,国家电网公司年化投资从100亿上升到400亿至600亿,上线终端达到50亿个,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5G助推电力物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3月11日盘面热点掀起涨停潮。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企业、设备、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提供价值服务。

  早在今年1月,国家电网工作会议正式就提出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在智能电网基础上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同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而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

  5G加速发展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进提供了必要条件。华创证券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5G技术及物联网概念在电力工业系统中的具体应用。

  根据安排,国家电网要在2021年初步建成、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电力供给总体过剩情况下,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国家电网谋求新增长动力长期重要发展方向。

  中泰证券指出,短期看目前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项目正处于计划研究阶段,2019年将确定关键技术框架并完成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研制阶段,从试点方案形成推广方案。2019年将是国网集团采购订单年,2020年逐步进入订单交付期,业绩逐渐兑现。

  上市公司业绩分化

  就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投资机会,华创证券认为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各类电力设备的物联网化改造,需要有低功耗嵌入式CPU芯片、高速通信芯片的支持;其次是对传感器及智能终端的需求,用以拓展电网感知范围与类别;最后是通信网络与物联网运行平台建设,牵扯通信网、数据存储、网络安全等多个范畴。

  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Wind泛在电力物联网行业板块内21只个股中有16只个股累计上涨10%,9只个股上涨20%。

  板块内已经披露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司中,科陆电子、金智科技、智光电气、大烨智能等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出现下降。而恒实科技、红相股份、恒华科技等5家公司去年业绩增长。其中主营面向电力行业云服务平台的恒实科技,去年的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218.36%,为板块内去年业绩增幅最高的公司。

  机构认为,从受益的节奏与体量来看,首先受益的当属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其次为在电力信息化相关领域深耕多年的电力二次设备企业和相关软件企业;再次为传感监测类及相关应用类的企业。

本版导读

2019-03-12

公司